太仓市创新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制度
发布日期: 2021-03-09 11:52   来源:太仓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太仓市出台《太仓市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制度》,进一步提升特困人员生活照料服务水平。

一是细化发展目标。明确到2021年底,太仓市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100%,无生活自理能力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80%以上,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关爱照料服务达100%。

二是规范照护服务。建立六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形式,特困人员可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进行选择。进一步规范特困人员自理能力评估,将特困人员身体能力评估纳入养老服务需求评估统一实施,精准规范开展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

三是明确职责分工。对民政、财政、卫健、医疗保障部门、镇人民政府(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在开展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工作时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发挥部门职能,更好推动照料护理服务工作的展开。

四是完善补贴标准。首次明确特困人员居家生活照护标准、机构生活照护标准、医疗护理服务标准及临时住院照护护理标准,明确资金承担方及承担比例,全方位保障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资金落实。

建立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制度是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重要民生保障举措,是以完善“物质类救助+服务类救助”的温情社会救助改革的重要内容,下阶段,我局将稳步推进制度有效落实,提高照护服务水平,确保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