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民政部批复!江苏两地入选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发布日期: 2021-04-13 10:16   来源:荔枝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4月10日),记者从民政部获悉,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被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

据了解,婚俗改革实验区将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记者采访获悉,南京市建邺区深入挖掘移风易俗阵地,按照国家5A级婚姻登记处标准,将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打造成为全省首家婚姻文化展示馆、全省最大结婚颁证大厅,内部设施齐全,功能完备,亮点纷呈,是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同时,南京市建邺区积极尝试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深入构建简约适度的婚姻礼俗礼仪,引导人们自觉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旧俗陋习,浸润全新的婚姻文化,让简约的婚俗礼仪成为新潮流,不断激发全社会追求幸福婚姻、美满家庭的动力。

东台市则依托市婚姻登记中心和董永七仙女文化园,创设具有东台婚俗文化特色的室内外颁证场所。加强了婚姻登记场所文化建设,在东台市婚姻登记中心设置婚姻文化墙及展示厅,宣传优秀传统婚俗文化。

同时建成婚姻家庭文化基地,在西溪景区董永七仙女文化园设立婚俗文化廊、婚俗文化景点,举办了“爱情音乐节”“汉代文化特色婚礼”“金婚惜缘典礼”等特色活动。

在东台市,还推动结婚颁证服务创新,建立了市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特邀颁证制度,为新婚和金婚夫妇设计丰富的颁证词,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宣扬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