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晚报】你身边的“养老+”有多热?
发布日期: 2021-04-13 15:58   来源:姑苏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方面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老年人的消费需求也“水涨船高”,养老产业正迎来自己的“蓝海时代”——

你身边的“养老+”有多热?

3个月前,79岁的退休教师王阿姨和83岁的老伴,从姑苏区搬到了吴中区的和城养老·有伴社区。促使他们下定决心搬离熟悉环境的原因,除了老小区没有电梯的障碍,还有对高品质养老服务的渴求。“有伴社区有101项为老服务,现在住得舒心、过得省力。”王阿姨说,社区居民年纪相仿,大家“抱团养老”,有共同语言。

面对不断加快的老龄化进程以及老年人的新消费需求,越来越多的资本和企业投入养老产业,深度挖掘市场细分和老龄群体消费需求,延伸出“养老+”的丰富业态。

养老地产走热

101项适老服务打造老年友好社区

王阿姨所居住的和城养老·有伴社区,是苏州市面上出现的首个医养结合型的产权式服务公寓,融合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打造持续照料退休社区。“我们的房子是出售的,相当于老人以业主身份在家养老,又能享受社区提供的101项适老服务。”苏州和城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于署钧告诉记者,这次“试水”成绩不错,578套房源已售出八成多。从去年9月底交付以来,陆续有老人入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入住该社区的大部分是“活力老人”,他们普遍退休工资较高,对养老服务有高品质、多元化的追求,相比于入住养老院,偏爱更为自由的居家养老模式。正在做康复训练的靳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置换了园区的房子搬到了有伴社区,这里有食堂,保洁阿姨定期上门,假如深夜发生突发状况,按个铃就能唤来护理和康复管家,这些服务解决了最困扰他的养老难题。

社区对老人的友好,从硬件适老化延伸至软件服务,从家外延伸至家里,提供的为老服务涵盖生活照料、健康保健、快乐活动等类别。值得一提的是老人家中各个房间均设置了紧急呼叫救助系统,该系统直通每个楼栋的服务值班大堂,有专属客服全天候响应老人需求。

“再过5至10年,全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将进入中高龄,势必引发一波养老照护浪潮,养老服务将接受更大的挑战和考验。当下地产行业也在寻求转型,养老地产可能是一个好机遇。”于署钧说。

除了养老地产,面对从养老到品质养老的跨越,资本也在涌向高端养老社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养老机构162家、床位54187张,其中不乏苏州市怡养老年公寓、苏州市瑞颐·椿熹里养生社区、张家港市澳洋优居壹佰如意家院等高端养老社区。

除了民营企业,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市属国企也在康养及养老产业谋篇布局。由市农发集团投资建设的苏州市怡养老年公寓,设有老年公寓和护理院,近1600张床位目前已吸引超过1100名老人入住。苏州城投在已建成城投天易·瑞园的基础上,将加快苏州普济养老康复中心和轻工技校地块护理院两个项目的前期规划论证工作,以缓解城区养老供需矛盾。

边养老边旅游

旅游行业紧盯旅居养老

3月26日,来自河北唐山的30多名老人在吴中区东山陆巷古村边的仁德山庄小住一晚,老人们品茗赏湖,醉心于古村落的静美。“‘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真是名不虚传。”今年65岁的王阿姨说,退休后趁着身体硬朗全国多跑跑,错峰出游价格也实惠。

据统计,“夕阳团”已成为错峰出游主力军。针对“银发族”“夕阳团”出游比例不断扩大的现状,“旅游+养老”的旅居养老模式正在各地兴起,老人们可一边养老一边环游世界,既健康养生又开阔视野。

3月12日,上海市嘉定区、安徽省滁州市、苏州市吴中区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合作交流会暨签约仪式举行。会上,“吴中颐养·太湖享老”养老品牌正式发布,依托吴中区自然资源禀赋优势、度假区酒店集群优势、吴地精神文化优势,首批推出8条旅居享老游学路线,从欣赏自然风光、领略历史人文、亲身体验实践等层面设计多样化的路线,满足老年人对旅游和学习的深度体验需求。

“我们推出的旅游线路,结合老年人活动特点量身定制,优选精品民宿、酒店和服务机构合作。接下来,将为老人定制‘一键呼叫’房间、营养餐、洗衣照料、健身课程、健康检测等适老化元素。”吴中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徐庆刚表示。

香山国际大酒店是5家定点合作酒店之一,酒店经理吴雪洁告诉记者,酒店背靠渔洋山,风景秀美,很适合休闲养老,入住客人中老年人占比达到20%左右。目前已经接到5月份和9月份2个老年游学团,每个团50人左右,游学时间长达1周。

针对候鸟式养老的新选择,诸如泰康等保险集团,在包括苏州在内的全国多地投资兴建医养融合社区,除了高端配套的吸引力,依托社区所在地的旅游资源,社区居民可以一边旅游一边养老,这也是一大卖点。

资本争相涌入

养老产业形成超长产业链

2019年底《养老产业统计分类(2020)》公布实施,意味着今后养老产业方面有了统计名录。有预测指出“十四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近年来,苏州市60周岁以上老年户籍人口以每年3万人以上的速度递增,“十四五”期间总量预计将突破200万人。

“养老既是事业、也是产业。政府做好兜底保障的基础上,我们也通过政策引导和平台搭建等措施,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养老产业的热情,丰富养老服务供给,挖掘‘银发’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推动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市民政局副局长胡岚表示。

去年,我市在全国首创“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普惠适用的原则,集结了100多家机构,服务老人达10万人次以上。试点推行“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引导物业发挥地缘优势,为老年居民提供代买代卖、紧急呼叫、理发、夜间陪护、适老化改造等增值服务。同时,按照“政府补一点,企业贴一点,家庭付一点”的原则,超额完成3000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设施改造。

“今年即将开展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已吸引了20多家服务商报名,涉及养老服务、装修装饰、家政服务、物业公司等多个行业。”苏州市养老产业联合会秘书长张觉敏说,适老化改造不仅带动了养老辅具行业的发展,还实现了制造业、服务业等多产业融合发展。

张觉敏告诉记者,当下我市养老产业已形成一个超长产业链。苏州市养老产业联合会已拥有62家会员单位,覆盖教育、保险、制造、服务、金融等十余个行业。

面对老龄化的挑战,苏州市养老健康产业存在着社会投入不够、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2017年,苏州国发创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发起设立了苏州国发苏创养老服务业引导基金(简称“国发养老基金”),基金规模超1.84亿元,力求以政府引导基金的形式解决苏州市养老健康产业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参股的8家子基金均已设立并完成部分出资,国发养老基金出资1.58亿元,子基金总规模超过60亿元,放大财政资金近40倍。国发养老基金通过子基金间接投资企业96家,投资总额33.5亿元。

苏州的优质养老产业也吸引了异地资本的介入。信达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苏州地区投资的近8亿元中,对苏州昆山养老不动产投资7亿元,对苏州福星医疗养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

苏州福星医疗养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快速发展成为具有全国辐射能力、机构社区居家协同发展、互联网特征明显的养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据了解,2020年,苏州福星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50%。2021年,预计营业收入可达3.3亿元以上。“我们希望苏州福星可以进入苏州企业上市准备序列,争取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养老服务企业快速上市,成为养老问题解决的标杆。”信达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