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用“金点子”锻造“金钥匙”
发布日期: 2021-04-14 17:01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合社区,村民住进了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楼房,过上了与城里人同样的生活,但原先固有的生活习惯让社区治理问题不断凸显。2020年12月,永合社区联合张家港市永联为民基金会启动首届微公益项目大赛,面向全体社区居民,采用民事民提、民事民报、民事民决的形式,为热衷公益服务与社区治理的居民提供创新平台。

自发布至今,首届微公益项目大赛得到了永合社区各公益团队、社区居民的积极响应。在专业社工的指导下,社区公益团队和社区居民聚焦生活中的急、难、热问题进行提炼、设计,凝聚了一个个推动社区发展的“金点子”,申报实施微公益项目,锻造了一把把解决社区问题、推进社区治理的“金钥匙”。

匠心同行,延伸社区治理末梢

参加永合社区首届微公益项目大赛,朱玉华将目光紧盯在社区楼道长队伍建设方面,致力于提升楼道长的能力与水平。

永合社区拥有9个园区2万余名居民,社区治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错综复杂。作为张家港市惠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第一批社工,朱玉华一直在永合社区一线工作,对社区的情况相当熟悉。

“楼道长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是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朱玉华告诉记者,服务好2万余名社区居民,不能仅依靠居委会和社工,更需要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楼道长队伍,发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营造邻里和睦、互助互爱的社区氛围。

据永合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秦欢介绍,社区共有81名楼道长,平均年龄为55周岁,学历普遍较低,大多是热心社区公共事务的居民。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社区对楼道长的业务能力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加强楼道长队伍建设与管理,更好地助力社区治理。

69岁的社区居民顾秀琴是一名老楼道长,做事认真负责,深受居民信任。但顾秀琴也有自己的顾虑:年纪大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更不会看微信群里的消息。获取消息只能靠楼道长例会或别人传达,耽误事儿可怎么办?

面对类似的担忧,朱玉华启动了“匠心·同行——永合社区楼道长队伍建设”微公益项目,以楼道长实际需求为着力点,通过教育类、支持类、兴趣类三个板块的活动,分别以讲座、培训、团建、分享会等不同形式提供个性化服务。例如,针对顾秀琴的担忧,开展智能手机培训,由社工、年轻楼道长们演示智能手机及相关软件应用,在交流中让楼道长们熟练使用智能手机,让信息传播更方便快捷,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据朱玉华介绍,该项目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实现“三社”相互支持、协调互动,形成资源链接和合作共享的支持网络,从而达到全面提升楼道长能力素养的目标。

合众之力,提供高水平志愿服务

退休之后,社区居民许慧华有了一个新的角色:成为社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

担任“红色益动”夕阳发报员和“爱心助餐——便当先锋令”,给老党员发报、为孤寡老人送餐,让退休在家的许慧华忙碌起来。

社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的建立,是首届微公益项目大赛的成果之一。以大赛为契机,永合社区党委组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为社会救助对象、重残人员、孤寡老人、退休老党员等群体提供优质、精准的志愿服务。

永合社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队长高佳佳告诉记者,众多党员志愿者提供爱心送餐、爱心送报、义务调解等志愿服务,送去党组织的温暖。

在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背后有个“最红天团”。秦欢告诉记者,其成员由拥有丰富基层经验、擅长组织动员的退休党员干部组成,同时他们还是永合社区网格支部书记。每个支部书记认领一项志愿服务,统筹开展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社区居民对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的认可程度。永合社区党委以大赛为契机,以微公益项目为平台,启动“合”你在一起——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能力提升计划。通过加强队伍培育、完善管理分工、总结服务经验,进一步提升团队内部管理水平和志愿服务能力,增强党员志愿者的社区归属感和服务成就感,提高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更加高水平的志愿服务。

“宠”新开始,凝聚社区文明共识

“楼上的狗经常在晚上叫,孩子睡不好,上课没精神。”

“小区里流浪狗不少,个别人不文明养犬,遛狗不牵绳,排泄物不清理,甚至有人把狗养在楼道等公共空间,影响环境卫生。”

在大赛启动初期的答疑会上,不少社区居民对大赛不太了解,不知道该怎么办。在当地惠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倪锐的引导下,社区居民跟社会组织负责人打开了话匣子。

听着社工的介绍和社区居民的讨论,42岁的楼道长张雅琴动了心:因为养犬频频引发矛盾冲突,既有夜间狗叫扰民,也有大型犬看管不严的安全隐患。因为养犬冲突,不少社区居民多次当面或在微信群里反映。

“倡导文明养犬,这个微公益项目准能成。”张雅琴认为,这个项目与居民的期待高度符合,很容易得到居民赞同。

正如张雅琴所料,“宠”新开始——社区文明养犬倡导项目刚提出,便得到了普遍认可,在永合社区首届微公益项目大赛终审中,获得95分的高分,名列第二。

据张雅琴介绍,项目实施后,通过多次与居民协商,大家群策群力,大部分养犬居民对文明养犬表示理解和支持。对于把狗养在楼道等公共空间的情况,张雅琴和热心居民多次上门劝导。居民发现不文明养犬行为可以拍照向楼道长、社区管理人员及社会文明建设联合会进行举报。在齐抓共管之下,营造社区文明养犬的共识。

“推进社区治理,居民有不少‘金点子’。”秦欢说,启动首届微公益项目大赛就是让这些“金点子”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治理法宝。下一步,将依托微公益项目平台,用“金点子”锻造“金钥匙”,让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走进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