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只需几分钟!江苏有情人可在婚姻登记自助机上领证啦!
发布日期: 2021-04-15 10:47   来源:荔枝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14号下午,在盐城市大丰区婚姻登记处,28岁的刘先生和未婚妻在婚姻登记自助服务终端机上,按照终端机界面提示的步骤:插入身份证、人脸识别、扫描户口簿……不到5分钟,机器便将相关信息传输到人工登记窗口,随后从窗口直接领取结婚证。

看着红艳艳的结婚证,小两口显得格外开心。刘先生说,本来以为结婚登记要办各种繁琐手续,至少排队等半个小时,没想到今天来这里在一台机器上就全搞定了。

大丰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陈思介绍,原有的人工婚姻登记程序比较复杂,并且一到情人节等热门节日,结婚登记的新人会比往常多出数倍,排队等候 用时较长,给新人们带来不便。陈思说:“原来窗口登记一般正常办一对时间大概在15-20分钟左右。最忙的时间是2013年1月4日,一生一世嘛,那天我们办了600对左右。” 

为此,大丰区婚姻登记处不断拓展工作思路,以登记手续更简,服务质量更优,办证效率更快为目标,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登记工作中的运用。此次新添置的2台终端机具备人脸对比识别、证件真伪鉴定、智能采取数据、材料整拼彩印、智能语音提示等功能,通过将初审、受理、审查、登记等程序纳入自助终端,高效便捷,还能有效避免冒领登记现象,保障了婚姻登记业务数据信息采集的真实性、可靠性,为到今年底实现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南京市建邺区婚姻登记处按照5A级婚姻登记处的建设标准和婚俗改革先行先试要求,精准破解原来人工婚姻登记程序复杂、排队等候用时长等问题,将初审、受理、审查、登记等程序纳入自助终端,新人通过简单扫描身份证、安全进行人脸识别、快速点击触摸屏,实现3分钟内完成结婚登记的所有信息录入,4分钟内便可以从窗口领取结婚证,简便高效而又不失“仪式感”。 

2020年,建邺区婚姻登记处共办理结婚登记6977对、离婚登记4705对。自2020年10月婚姻登记自助领证机启用以来,已有 213 对新人体验了自助领取结婚证业务。

日前,南通地区的婚姻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在海门区率先“上岗”,通过机器完成登记流程,新人们可以更快速、便捷地领取结婚证。据了解,这台婚姻登记自助服务终端是去年10月开始投入使用的,起初只有拍照等少数几个功能,经过完善,如今有辅助办理婚姻登记、补领结婚证、补领离婚证,以及自助材料复印、拍摄结婚证或离婚证照片等多项功能。这台机器还融合了身份识别、智能信息采集、婚史审查等功能,加上在领证窗口同时投入使用的高配仪人脸识别系统,不仅可以有效避免冒领登记,而且大大减少了登记时间。

记者从江苏省民政部门了解到,目前泰州等地也纷纷采用婚姻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在方便市民办证的同时,保留婚俗的仪式感,同时宣传倡导节约文明的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