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聚焦困境 童行未来”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优秀案例路演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苏州民政 发布日期:2021-04-15浏览次数:

为总结提炼苏州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经验成果,促进基层民政干部和社会工作人才交流、学习和成长,积极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环境,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支持。2021年4月12日下午,由市民政局主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协办的“聚焦困境 童行未来”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优秀案例路演活动在苏州公益园举行。

活动邀请市检察院未检处黄晓梦、市妇联组织部柳娟、市民政局残疾人和儿童福利处郑韬,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陈红霞、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唐利平、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王春、苏州众和社会工作事务所总干事金笛担任点评嘉宾。来自10个县市区的民政局未保职能处室人员、未保社工近70人参加了活动。

经过前期海选,各地报送的53个案例18个入围优秀案例评比,经过8名专家评审为期一周的评审打分,评选出分获一二三等奖的“十佳案例”参加了本次路演,案例涉及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自闭症儿童、被拐卖儿童、遭受性侵害儿童、被家暴儿童等类型。 

活动现场,亲历案情的社工们用PPT生动呈现了服务过程,围绕案情介绍、干预过程、干预成效、思考启示进行了汇报分享,全方位呈现了社工情怀、专业力量和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历程。8位评审从专业视角,围绕需求评估、危机干预、救助帮扶、监护支持、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方面进行了鞭辟入里的点评,与会人员收获颇丰。  

路演活动落下帷幕,探索实践仍在继续。自2013年开始,苏州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工作经验,探索困境未成年人个案管理专业化服务路径,形成了独具苏州特色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模式。目前,全市未成年人保护个案工作蓬勃发展,各地积极建设儿童“关爱之家”、未保中心等工作阵地,引进社会组织依托专业社工开展个案服务,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专业的关爱保护服务,在基层民政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全心投入、探索实践下,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断提升,必将为我市建设成为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