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开展鲜花祭祀、生态葬公祭、网络祭祀等形式多样的祭扫活动 绿色文明风正兴 今年清明更“清明”
发布日期: 2021-04-02 10:15   来源:南京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编者按:

预约现场祭扫、在线祭扫、集体公祭、家庭追思会……今年清明期间,我市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祭扫活动。 

缅怀亲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本报今起推出《让清明回归“清净”与“文明”》系列报道,重点关注我市绿色文明祭扫、殡葬设施建设、殡葬改革等情况,反映市民观念变化、政府服务升级。 

与往年相比,今年清明期间,祭扫方式更趋多元,鲜花祭祀、集体公祭、网络祭祀等绿色文明祭祀之风日兴,清明节逐渐回归“清净”与“文明”。 

现场祭扫,拿鲜花的占主流 

上个双休日,天气晴好,我市迎来清明扫墓高峰,超过126万市民前往各大墓园祭扫,寄托哀思。 

3月28日,在普觉寺、隐龙山、岱山、雨花功德园等墓园,前来祭扫的市民凭“苏康码”、预约凭证,经测量体温,有序进入墓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扫墓市民手中少了纸钱等传统的祭祀品,取而代之的是一束束鲜花。 

记者了解到,为营造文明祭扫环境,10年来,雨花功德园一直不遗余力地倡导无烟祭扫。近两年来功德园祭扫的市民,超过九成都是带着鲜花来的,今年预计接近100%,功德园已打造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无烟陵园。 

寄托哀思,集体公祭成悼念新方式

今年,我市各个墓园、殡葬部门还陆续组织了多场集体公祭活动,缅怀英烈、感悟生命。 

3月19日上午10点,主题为“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的集体公祭仪式在普觉寺陵园准时开始。这是市殡葬管理处今年清明举行的首场公祭活动。 

长江集体公祭、生态葬公祭……今年,集体公祭成为更多市民的选择。 

3月30日,南京清明长江集体公祭活动在栖霞区八卦洲洲头广场举行,600名通过“宁思念”平台或电话96444进行预约报名的江葬亲属参加了公祭活动。根据殡葬部门统计,我市自1991年开始组织江葬,30年来先后有近万名逝者骨灰撒江。 

借力“互联网+”,推广云祭扫

“清明念故人,网上寄哀思”,网络祭奠成为新风尚,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通过“网络墓园”“云祭扫”表达对逝去亲人的缅怀。 

家住江北新区的吴先生和家人,通过“宁思念”网上祭扫平台,足不出户为父母在线扫墓。“我打算在清明节当天在网上再为父母开个家庭追思会,写上几句心里话,传些照片,向父母讲讲这些年我在南京的发展变化。”吴先生说。 

距离隔不断亲情,5G云视频技术为不能现场祭扫的老百姓提供了便利。3月11日,雨花功德园率先在全市推出5G多点位可视网上云祭扫。当日,一条跨越时空的亲情视频电话成功连线。上午9点半,一头是雨花功德园园区,一头是家中灵位牌前的谢先生,亲情视频电话开始连线,寄托哀思。 

雨花功德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已推出数字化生命遗产库,通过计算机云空间技术,结合数字化手段留住逝者的音容笑貌,这也成为雨花功德园生态葬的配套载体,方便市民实现绿色网络祭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