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02/2021-00031 分        类 政策文件 社会事务 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省民政厅 发文日期 2021-04-20
标        题 关于做好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苏民事〔2021〕11号 主  题  词 婚俗改革,实验区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        效
索  引  号 014000802/2021-00031
分        类 政策文件 社会事务 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省民政厅
发文日期 2021-04-20
标        题 关于做好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苏民事〔2021〕11号
主  题  词 婚俗改革,实验区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        效
关于做好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 04- 20 16: 47 来源: 社事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南京市及建邺区民政局、盐城市及东台市民政局:

近日,民政部下发了《关于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民函〔2021〕33号),同意将我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列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希望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高度重视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工作,按照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相关要求,精心谋划、真抓实干,为我省婚俗改革工作积累先进经验,树立典型样板。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措施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强调要教育引导群众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债等陈规陋习,弘扬公序良俗,培育文明新风。婚俗改革是移风易俗的重要内容和抓手,是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试点地区要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的重视支持,成立由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要把婚俗改革列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相关工作安排,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要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落实婚俗试点工作经费,为聘请专业社工团队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组织集体颁证(婚礼)活动、打造个性化颁证场所、改扩建婚姻家庭辅导室等工作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

二、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

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对婚俗改革实验区工作的业务研究和组织协调。坚持问题导向,引导试点地区围绕试点任务分析当地婚俗领域存在的问题,明确改革的重点任务和目标方向,制定行之有效的试点工作方案,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探索形成婚俗改革工作体制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将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上升为长效机制。要不断研究试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入新的时代元素,创造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婚俗新礼仪,形成鲜明地方特色。要强化部门协作,联合当地宣传、法院、妇联等部门,加强协同配合,通过共同举办婚姻家庭辅导活动、集体婚礼等多种形式,合力推动婚俗改革。

三、搭建多样平台,加大宣传力度

试点地区要依托婚姻登记机关、婚姻文化展览馆、室外集体婚礼基地、城市社区服务中心、农村红白理事会等平台,围绕婚俗改革试点内容,结合各地实际,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提高当事人对待婚姻的神圣感和责任感,引导新人婚事新办简办,遏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低俗婚闹,做好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家风家教宣传等工作,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借助和运用新闻媒体的导向作用,通过政府网站、公众号、宣传短片、倡议书等形式广泛宣传婚俗改革的相关政策、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培育文明健康的婚俗文化。  

设区市民政局要密切关注实验区婚俗改革进展,加强跟踪指导和信息沟通,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成果。省民政厅将定期对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


附件:民政部关于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pdf



                                  江苏省民政厅

                                 2021年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