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我市每年投入上千万元提档环境,让清明祭扫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陵园绿化园林化 生态墓园如花园
发布日期: 2021-04-03 10:34   来源:南京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清明期间,记者在我市部分墓园看到,随着殡葬环境的提档升级,越来越多的生态墓园美如公园。清明扫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氛围祥和、宁静。

全市最大墓园绿化率超过80%,市民扫墓踏青两不误 

3月28日上午,记者跟随滚滚的祭扫人流,来到了我市最大的墓园——普觉寺陵园。这里目前有7万个墓穴,每年清明约有50万市民前来祭扫。 

记者注意到,从陵园门口往上走,两旁绿树成荫。“你从普觉寺陵园往上仰看墓园,是看不见一处墓碑的,更看不到黄土,只有郁郁葱葱的绿树。”普觉寺陵园经理王莉莉自豪地说,目前陵园绿化率超过了80%。 

普觉寺陵园还根据每个小墓区的地理位置,进行不同的绿化人文改造。如今,整个墓园宁静又温馨,走不了几步就会有一个亭子或者长廊,供市民遮阳避雨、小憩休息。“每年给爷爷奶奶扫完墓,我们就顺便找个地方踏青赏春。”在普觉寺陵园,市民王女士说。

全省最大生态景观葬示范区,墓园美如公园 

花卉、草坪、假山、水池、雕塑、树木……漫步雨花功德园,水声潺潺,鸟语花香,音乐缭绕,亭台楼阁错落,四周绿树掩映,仿佛置身于江南庭院之中。“从2008年开始,我们结合墓园实际,在少占地、多景观的前提下,逐步规划建成了目前省内最大的生态景观葬示范区。”雨花功德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雨花功德园在开发墓区同时提升环境。“我们前几年开发的‘四合院’壁葬区,以前环境较差,园方因地制宜,打造了20个风格迥异的小院子,不足两亩地,可存放3500个格位,相当于15亩地的传统墓穴的数量。”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不少国家的墓园不仅是人们散步、旅游的好去处,更是阅读、野餐、派对的聚集地,有些墓园实际上就是公园。比如,法国拉雪兹、俄罗斯新圣女、美国林茵公园都被列为了解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游览景点,人们能在这些特殊的景点里追寻名人足迹,思考生命意义。

每年投入上千万元对殡葬环境提档升级 

于2013年清明时期开始运行的南京殡仪馆新馆,绿化面积也达60%,加上西天寺附近有山,风光旖旎,原始生态和人工雕琢浑然一体。“这里环境优美,亲人能‘住’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做儿女的心情也好了许多。”清明期间,在南京殡仪馆纪念环旁的“祭思苑”,从北京赶来给父母祭扫的徐女士说。

“这几年,我市每年至少投入上千万元对陵园环境进行提档升级,仅普觉寺陵园用于公墓绿化的投入就不少于200万元。”市陵园管理中心主任陶四海介绍,自推行节地生态葬以来,各大墓园正改变过去以建筑为主的硬质景观建设,更多的以绿化为主进行软质景观建设,普遍绿化率超过了70%。 

“殡仪馆和墓园的建设,应当将送葬和祭扫的人们的需要和感受作为第一位的目标,要让老百姓治丧或凭吊先人,置身自然中,感受到心灵的安慰和人文精神的关怀。”市殡葬管理处处长陈骏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