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闻广播】线上祭祖、踏青访春、补吃“年夜饭”……这个清明因“久别重逢”有点不一样
发布日期: 2021-04-06 10:4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浏览次数:    字号:【


春节假期“就地过年”后,许多人在今年的首个小长假——清明节,选择了“补偿式返乡”。回到家乡后,他们或一家团聚、又或扫墓祭祖、踏青访春。久别重逢,让今年的清明假期,多了一份温情和不一样。

4月4日天气晴好,江苏省各地墓园纷纷迎来祭扫高峰。各地采取AR祭扫、5G视频祭扫、在线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有效缓解现场祭扫客流压力。

上午九点,在南京西天寺陵园,进入陵园车辆排成长队,出现短暂的拥堵现象。市民手捧鲜花,参加该陵园举行的公祭仪式。通过视频直播的公祭形式,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该陵园副经理蒋长龙介绍:“西天寺陵园在今天清明节当天举办一场集体祭扫仪式,旨在倡导大家文明祭扫。今天我们后台预约了5000多人,不排除有现场预约的,预计人数会达到六七千以上。”

南京市雨花台功德园今年推出5G视频祭扫和代客祭扫,选择5G视频祭扫家庭超100户。工作人员姜舟介绍:“今年我们园区内有一个代客祭扫的服务选择,代客祭扫的客户已经达到1000家了,另外5G云祭扫的方式也有100多家。今年真正意义上成功打造了无烟陵园,也减少了居民的祭扫时间,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

截至清明当天,南京市各殡葬服务机构累计接待祭扫市民425万人,其中,网络祭扫人数累计47.8万人次。

今年清明期间,扬州墓园云祭扫平台正式开通,AR祭扫技术解决了生态葬后期祭扫难题。家属只需轻点屏幕,在亲人安葬之处就呈现出虚拟墓碑,方便家属祭奠。记者了解到,此举在江苏属于首例。市民张阿姨就体验了AR祭扫,并表达了生态节地葬的意向:“我们都跟子女交代,我们以后也是这样,这种形式对逝者也是一种尊敬。”

据了解,清明节当天,全省现场祭扫市民511.6万人,相比3号翻了一倍。全省66家网络祭扫平台,祭扫人数达11.2万人。

清明当天,兴化古镇茅山宽阔的河面上又响起了喧天的锣鼓声和号子声,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茅山会船如约而至。只见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会船和龙舟驶进大河,穿着各色服装的篙子手在锣声指挥下,下篙提篙,起桨划桨,动作整齐划一,一时间,飞船如梭、竹篙如林,水上赛船浪花飞溅,岸上欢呼人声鼎沸。船员张年扣说,过年期间,镇子上好多年轻人没有回来,这次清明,大家都积极投身会船活动,搞得有声有色:“非常有激情的来参加这样的活动,传承我们的文化,又能增强我们的凝聚力。”

清明假期,春光明媚。在宿迁市三台山森林公园,桃花、樱花、梅花竞相盛开,一片梦幻花海迎风招展。葛敏正和几位小姐妹,站在美景前,比划着各种姿势,用自拍杆记录下这欢乐的瞬间。葛敏说,自己和这些在外地工作的老同学,已经快两年没有见面,今年清明节,好不容易约出来,一起踏青旅游,享受欢聚的时光:“过年没回来,没放假,就地过年,现在疫情减轻了就回来聚一聚,逛逛街吃吃饭,时间一长没见就感觉更亲切了。”

46岁的王益,在清明假期,迎回了远在河南上班的弟弟。因为疫情,弟弟响应号召在河南过年,这次回来特意多请了两天假陪伴家人。家中的老母亲看见了许久未见的小儿子,也激动地抹起了眼泪。王益说,出门打拼在外,最牵挂自己的还是亲兄弟和父母,只要一家人能团团圆圆,说说心里话,就觉得这个清明特有意义:“时间长不见,聚在一起很难得,聚在母亲身边吃个饭,聊聊天。其实吃饭是其次的,最主要是一种团圆,这种亲情是什么都代替不了的。好长时间不见面,见面以后大家说说心里话,慰问一下自己的母亲,身体怎么样啊。”

在淮安工作的李思蓓,清明假期回到了老家湖北孝感,和家人补上了一顿“迟到的”团圆饭。刚推着行李箱走进门廊,就看见家里客厅的桌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热气扑鼻的美味佳肴,莲藕排骨汤、清炒红菜苔、糊汤米酒……都是思蓓平日里最爱吃的,她在吃饭闲谈间才知道,爸爸妈妈为了准备这顿饭,提前一个礼拜就开始撰写菜单:“这也是我们今年来的第一次团圆饭吧,今天上午我们一家人去陵园祭奠我们逝去的亲人,给他们扫扫墓。所以说这次假期虽然非常的短暂,但是很充实,也很有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