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京浦口:公益性纪念堂让“逝有所安”
发布日期: 2021-04-06 10:45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鞠躬,献花……4月4日,74岁的狄恒煜老人带着从城里回乡的儿子儿媳,一起到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高庙村石桥纪念堂。这是他们第三个清明节在这里祭祖。

在此之前,狄恒煜祭奠先人是在村里那座叫石头山的荒山上,那里建有一间60多平米的家族纪念堂。“当时村里不少人家都建了,最大的有70多平米,都盖成了住宅的模样。”他说。

2018年底,浦口区启动“住宅式”墓地迁移拆除工作。区、街、社区组成的工作组到群众家中做思想动员,宣传殡葬文明新风、节约土地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同时,为免去老百姓后顾之忧,工作组还将公益性骨灰纪念堂的设计图纸拿给大家看。

狄恒煜退休前是一家乡镇企业的厂长,在家族中颇有威望,也是当地的乡贤。“大家思想斗争很激烈,家族里的人都看着我,希望我拿个主意。”他说,“我是党龄50多年的老党员,这件事必须要以大局为重。”

2019年1月,狄恒煜一家在墓地迁移协议上签了字。“迁移骨灰盒的那天,政府帮我们准备了红布盖在骨灰盒上,还给我们发了补助。”彼时,浦口区仅用18天就完成了高庙村22座“住宅式”墓地迁移拆除复绿,用时21天完成全区540座“住宅式”墓地迁移签约。

“过去在荒山上,各家纪念堂建得各式各样,一到下雨天山路还泥泞不堪。自从迁入公益性纪念堂,有平整的马路通进来,有宽敞的停车场,有电梯等无障碍设施,还有物业统一管理,我们每年清明来祭扫方便多了。”在石桥纪念堂外,狄恒煜看见,前来祭扫的村民正在焚烧池内给先人烧祭祀用品,一束束鲜花摆放在墙边。

高庙村原来那座荒山呢?狄恒煜走进去发现,那里已经绿树红花、郁郁葱葱了。

从摇篮到坟墓,人生即民生,“逝有所安”也是老百姓关心的大事。据了解,33万人口的浦口区一次性投入1.6亿元用于建设街道公益性骨灰纪念堂,全区5个街镇已建成公益性骨灰纪念堂9个,可安装格位7.5万个,存放15万盒逝者骨灰。2020年,浦口区代表南京市接受民政部安葬(放)设施建设专项评估获得满分。该区计划用2年时间将国家级老山森林公园周边1.5万座散坟迁出,到明年清明时全区80%的散坟将集中安放至公益性骨灰纪念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