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苏州90后女殡葬师:做天堂与人间的摆渡人
发布日期: 2021-04-06 10:48   来源:新浪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将独自踏上旅程,去寻找我来时的路,但是我恳求你们不要因为我的离去而难过、悲伤。

爸爸,我的足球,变形金刚,故事书还没来得及放回原处,你不可以生气哦,宝宝不会再把他们乱丢了,这是最后一次,我保证。

妈妈,还记得我们一起捉迷藏吗?无论我躲在衣柜里还是床底下,你总是找到我。但这次,你再也找不到我啦。不过妈妈不要担心,我去的地方,是一个美好的世界,我依然可以长大,如果有一天,你在那里见到我……”

这是一场因意外离世的小学生的告别仪式,现场布置地温馨又充满童趣。通过这次告别,抚慰了父母和亲友的心灵,让他们重拾希望面对生活。策划主持这场告别仪式的是苏州市殡仪馆的李莹,一位入行近十年的90后殡葬礼仪师。

自工作以来,李莹一直从事与殡葬相关的工作,陵园、殡仪馆都是她呆的地方。为逝者沐浴、化妆、穿衣、引导接待、订墓安葬都曾经是她工作的内容,现在的她主要从事礼仪主持工作。

“我们是陪伴家属伫立在往生站台上的送行者,承担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她坦言,在一线工作,每天都会看到生死离别的场面。每每看到,她总想应该为这些失去亲人的家属做点什么。

真正的死亡不是逝去,而是忘记。近年来,面对离别,许多市民转变了观念。既然不可以再拥有,害怕的依然害怕,大家都要学会告别。李莹说,对家属的心情她能够理解,希望通过特殊告别仪式,抚慰家属的心灵,让他们重拾希望面对生活。

印象中,一场小学生的告别仪式,令李莹印象深刻。

还在读小学的强强(化名),调皮淘气又懂事听话,喜欢变形金刚系列的玩具,爱好踢足球、看动画片,相信童话里的故事。因父母关系紧张,独自玩耍的强强因故去世,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如果按照以往的告别仪式,强强家属肯定是悲痛欲绝,痛不欲生。已为人母的李莹说,如何让这场告别肃穆又抚慰人心,极大考验她们这些90后的殡葬师。

“我们首先根据强强生前的爱好及愿望,布置了现场。”李莹说,立体环绕式的背景图呈现出具有童真乐趣的氛围,加强了代入感和情感互动。后来又加了一些他喜欢的足球、变形金刚、奥特曼等元素,让这场告别仪式看起来更像是一场聚会。

然后,伴随着《虫儿飞》音乐的响起,李莹以强强的口吻,开始了这次告别仪式。“今天的离去,是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希望我的离开,在大家的记忆里,多了一份幸福的回忆。”朴实而又温情的话语,让强强的亲属感到了一股莫名的力量。李莹说,来不及表达的爱,我们用仪式演绎,来不及尽的孝心,我们用仪式完成。

“尽管我们从事的是一项冰冷的行业,但我觉得普通又高尚。”李莹说,生老病死都是人生必经的阶段,如同医生的工作是迎接新的生命,我们殡葬师则是送逝者有尊严、体面走完最后一程。

另一件事,让李莹觉得自己加深了对殡葬行业的理解。

她回忆,记得前几年清明时期,有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来送别她的母亲最后一程。在告别仪式最后,当她的母亲被工作人员推走时,小姑娘突然情绪非常激动。

“当我走上前去安慰她时,她一下子扑到我的肩膀上大声的哭了起来,一边哭一边说:‘姐姐,我再也没有妈妈了……’我紧紧抱住了她,让她把头靠在我的肩膀上,我想此刻再多的言语也都是苍白的,借给她一个肩膀让她好好哭一场吧,等到她情绪平稳下来时我的肩膀上已经湿了一大片……”

时隔多年,回忆当年这段经历,李莹不禁红了眼眶。

从事殡葬行业这么多年,李莹收获了许多成绩,2016年获得第六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殡仪服务员一等奖,去年她又代表苏州市殡仪馆,获得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公墓管理员职业竞赛一等奖。频频获奖的同时她也有了新的感悟,“作为人间与天堂的摆渡人,见多了生死离别,更要珍惜生命的每一天,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多陪伴家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