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泰州民政把关爱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发布日期: 2021-05-28 09:57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构建困境儿童精准排查保障体系,形成“泰州模式”,“一户一策”,为千户家庭适老化改造,全面推行民生专员制度,精准提供帮办服务——这都是泰州市民政局接连推出的一系列惠民举措,赢得了百姓广泛赞誉。

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彰显积极作为,在改革创新中增进人民福祉,在攻坚克难中守牢发展底线,泰州民政系统用心用情用力交出了温暖厚重的民生“成绩单”。

关爱困境儿童 打造“泰州模式”

在姜堰区张甸镇儿童关爱之家的档案柜上,当地每一名困境儿童都有一个文件夹,并贴上“红黄蓝绿”不同颜色的标签。“四色风险防控体系”,为困境儿童撑起了行之有效的“保护伞”,红色需要紧急干预、黄色需要兜底、蓝色需要关爱、绿色是普通儿童。

3岁的明明(化名)被列入困难程度最高的“红色”级别。明明的家庭有多名智力残障者,但明明及其母亲的居住地和户籍地分离,导致低保“漏报”。明明的家庭缺乏合适的语言环境,已3周岁还只会讲单个字词。经社工排查比对,明明属于监护人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家庭也没有申请保障的意识,于是紧急为他申请了困难儿童保障。

2019年10月,泰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并在实践中总结出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3+4+N‘泰州模式’”,即三步排查、四色管理、N重关爱。常态化“主动发现”机制的构建,使困境儿童救助实现了由被动受理申请向主动发现帮办的根本转变,推动困境儿童生活状态由基本温饱型向全面发展型转变。

泰州市民政局局长封新华表示,建立“3+4+N”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模式,进一步转变了工作理念,把民生工作当作中心工作,建立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主动发现新机制;进一步丰富了工作内涵,把救助对象转化为帮扶对象,探索了“兜底保障+纾困服务+励志增能”的社会救助新模式;进一步凝聚了工作合力,把政务服务拓展为社会服务,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民生服务新格局。

泰州市困境儿童精准排查保障经验,得到了民政部和省厅推广,并获评全省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创新成果和全市改革创新奖一等奖。

“适老化”改造 提高老人幸福感

2020年5月26日,泰州市民政局、财政局联合印发《泰州市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办法》,明确2020年至2022年,市区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每个家庭申请最高补贴总金额不超过5000元。

77岁的吴领英是姜堰区蒋垛镇许桥村一名低保户,独居16年。前不久,她家完成了十几项适老化改造:堂屋半空胡拉乱扯的电线,都“藏”进沿墙排列的白色束管,卧室床边立了一根黄色防滑扶手,几步外加了一张坐便椅,每扇门的门框两侧都包上了防撞条,吴领英常年关节疼痛、腿脚不便,改造清单里又添了一根防滑稳固的四角手杖。吴领英感激地逢人便说,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该想到的都想到了。去年,泰州市区有千户像吴领英这样的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了适老化改造。

泰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史海春介绍,适老化改造包括地面、入室(指过道。编者注)、卫生间、厨房、其他居室、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六个方面。为方便执行操作,市民政局还专门制定了一份居家适老化改造建议清单。去年,有关部门按照“一户一案”原则,对相关家庭进行了针对性改造,既方便了老年人生活,也提升了居家老人的幸福指数。

“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了安全保障,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泰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郑永寿说,以加装煤气泄漏报警器为例,当发生煤气泄漏意外时,报警器会及时响铃,提醒老年人迅速处置,并实时向老年人亲属及为老服务组织推送意外风险信息。

为了让改造更实用、更接地气,今年,泰州市民政局将根据老年人家庭的实际需求,调整适老化改造目录清单,删除不实用的电子设备、家居产品,提升改造实效。

去年,泰州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农村敬老院“双改造双提升”工程。目前,全市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机构床位数的59.2%;新建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2个、城市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个;接受上门服务居家老年人数达到35.69万人;为3076户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建成家庭养老床位100张;培训养老服务人才3000余人,举办首届养老护理技能状元大赛,建成2家省级养老服务实训基地。

民生专员入户 保证政策落实处

2020年8月6日,泰州市委印发《关于切实提高民生服务保障水平的八条措施》,明确要求“切实做到民生救助路径清”。市民政局迅速作出响应,建立民生专员制度。民生专员主要由村(居)干部、网格员组成,主动发现民生救助帮扶对象,协助其申报相关手续,保证民生政策落到实处。

海陵区城南街道沁莲社区的王爹是低保户,未婚、智力3级残疾,现住莲花一区其嫂子家的车库,长期呆在车库不愿出门,性格孤僻。社区民生专员进行走访,每天下午到他屋里,询问当天的生活起居情况。近期了解到老人患有白内障影响视力,民生专员主动帮他联系相关机构,申请免费白内障治疗。随后每天走访,随时掌握他的生活现状,尽力帮他解决生活质量低、出门办事难、生病就医难等现实困难。

2020年,海陵区面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散居特困供养人员、失独家庭、困境儿童、低保家庭等困难群体,启动实施“爱帮360”行动,完善特殊群体帮扶体系,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爱帮360”行动通过定期入户探访,随时掌握特殊群体生产生活现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质量低、外出办事难、生病就医难等现实困难。定期宣传和解读社会救助政策,协助申报各类救济和补助,提高特殊群体收入水平。

各地还加强社会救助平台建设,加强民生专员工作闭环管理,全面实现智慧救助、高效救助、精准救助。

泰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孙雷说,设立民生专员,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在民生救助政策实施过程中,将个人申报与主动核查相结合,可以及时发现符合救助政策的对象。同时,对老弱病残幼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变群众跑腿为干部上门,全程代办帮办,确保每一位身处困境的群众都能得到及时救助。孙雷表示,将通过设立村(居)民生工作站并打造全科社工等有力举措,让民生专员做到“民生政策清”“办事路径清”“救助对象清”,为救助对象精准提供“基本服务+特色服务”,有效解决救助工作“最后一米”的问题。

泰州市出台的《泰州市社会救助改革工作意见》,建立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为主体、专项救助为补充、社会力量参与的“大救助”工作体系,织密了基本民生保障网。为确保民生救助政策落实到位,不留盲区,泰州市民政局优化救助办理流程,探索建立“主动救助”“急诊救助”等温情救助新机制。目前,泰州市已全面建立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灾害救助、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困境儿童分类保障等制度,各类社会救助标准实行自然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