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给孩子更有力的守护——江苏省泰州市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和工作机制纪实
发布日期: 2021-06-02 10:28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如何有效运行,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怎样形成合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这是民政部门亟待破解的难题。

江苏省泰州市委市政府早准备、早动手,在建立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机制的基础上,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协调组织体系,提高关爱队伍专业水平,增加关爱项目和阵地,为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准备了充分条件。

完善组织体系

推进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全覆盖

5月初,泰州市海陵区京泰路街道润泰社区工作者在走访时发现,15岁的小飞(本文未成年人均为化名)独自一人居住。

“孩子的爷爷奶奶数月前相继去世,父母离异后都重组了家庭,且都不在泰州,也不愿意接孩子到身边抚养。所以,孩子当时是无人监护的状态。” 海陵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朱秀帅说。面对有父母但确实有监护风险的情况,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立即启动联席协调机制。

不久,一个针对小飞的保障方案迅速形成——由民政局负责办理困境儿童救助金,由妇联负责法律援助和调解,由检察院负责适时发出监护督促令要求小飞父母尽抚养义务,由学校负责校内安全、学习辅导,由街道民政科具体落实孩子日常生活保障,由社区安排专人每日走访……

兴化市则探索在乡镇层面解决困境儿童问题。

“兴化市有23万未成年人,90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近4000名困境儿童,光靠市级、区县级未保机构解决不了众多问题。我们在所有乡镇(街道)成立未保工作站,他们可以组织更多儿童关爱队伍进行走访、排查、保障工作,快速解决困境儿童个性化问题。”兴化市民政局副局长刘祥裕表示。像小飞的问题,如果需要司法援助、儿童福利机构临时监护等超出乡镇(街道)职能的,才上交给市未保办解决。

此外,兴化市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全市推进市域现代化考核重点工作,成立分别由政法委、检察院、民政局、教育局、妇联、团市委牵头的六个督查组,协调解决所挂钩乡镇(街道)工作中堵点、难点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办预警。

“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建立后,相关部门人人有责、人人负责,办起事情来又快又顺畅。”兴化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陈焕才说。

目前,泰州市及6个区县全部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接下来将重点推进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全覆盖。同时,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项目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给予资金支持。

提高关爱队伍专业性

开展儿童主任培训全覆盖

泰州市有未成年人近70万,占总人口15.98%,其中登记在册困境儿童10996名。这些孩子一旦发生困难,向谁求助、靠谁发现、如何保障?

“儿童主任是未成年人最近的守护者。我们对全市1729名村(居)儿童主任进行调研,发现他们均为兼职,其中本科以上425人,考取社工证228人。文化层次、专业能力等整体不高,影响了一些政策在基层落实的效果。”泰州市民政局局长封新华坦言,未成年人保护是个技术活,光有热情不行。

因此,今年上半年,泰州市民政局在全省率先开展儿童主任能力建设。组建了专家组,拟定了培训大纲、教材、试题库,对全市106名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1729名村(居)儿童主任、所有民政系统儿童工作者,进行全员培训、全员考核、全员认证,并在5月28日举办了全市儿童主任技能竞赛。

“不光邀请市委党校的专家讲解政策、法规,分析特殊案例,也要求各个区县分管儿童的民政局局长、科长上台授课,参加儿童主任培训考核。”封新华表示,要通过培训、考核、认证,让每名儿童工作者知法律、熟政策、懂原理、明责任、有办法。

作为讲师的泰州市高港区民政局副局长钱存宏,对儿童主任专业能力的重要性感受颇深:“按照江苏省《关于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有关问题的补充意见》,困境儿童分为6大类55种人群,每一种对应不同的保障措施、补助标准。如果法规、政策不清,怎么甄别哪家孩子符合救助要求?应该帮助他们申请哪种帮扶项目?在对全区儿童主任培训时,不少人因达不到要求进行了更换。现在这支队伍由年轻、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大学生村官’、社工、法务人员、教育工作者等组成。”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表示:“今年在全省大力推进儿童主任培训,泰州先行先试。这既是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示范工程,也是推进惠民政策落地的配套工程,更是加强基层工作队伍和能力建设的强基工程。”

增加服务阵地和项目

实现关爱空间全覆盖

泰州不仅加快健全未保组织体系,提升队伍的专业能力,还大力推动关爱服务阵地建设,广泛开展关爱活动。

泰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成立后向成员单位发出的第一个通知,就是命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泰州市科技馆等8处场所为泰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护航基地。此外,全市4个儿童福利机构、6个未成年人保护机构、44个儿童关爱之家,均可为亲子活动、课后看护、心理疏导、帮扶支教等关爱服务提供活动平台。

“为方便开展活动,我们整合了各部门帮扶资源,形成项目一览表‘口袋书’,发放给社区、儿童主任。”海陵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松林表示,近几年海陵区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培育社会组织,寻找各部门帮扶资源,建立了资源库和需求库。

“以前对孩子的保障,主要是救助金。现在,我们会拿着困境儿童调查评估表、‘口袋书’上门,详细跟家长讲解,按照他们家情况,可获得康复、助学等多种帮扶救助。”海陵区城东街道东城社区书记段金梅说。

目前,团市委牵头开设“青仔公益暑托班”,累计办班304个,服务青少年11000人;“梦想小屋”为400名困境儿童进行环境改造。市妇联开展“给你一个家”母爱支撑行动。市教育局推进“教师妈妈”一对一结对活动,教育系统共有2.19万党员干部和教师与困难学生结对帮扶。

2020年,全市各类志愿者结对帮扶留守和困境儿童5万多人次,组织5000余名儿童参加冬、夏令营和游学活动。市龙凤堂基金会和博爱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关爱儿童基金规模达4500万元,为全市困境儿童提供稳定、持久的经费保障。泰州市开展“成长护航”行动,2020年市本级投入264万元购买15家社会组织服务,结对关爱困境儿童。

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是一项事关长远的民生实事。封新华表示,下一步,泰州将细化和压实部门单位工作职责,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工作网络,制定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规程;结合智慧民政项目建设,开发手机APP,推行困境儿童申请认定“网上办”“指上办”;加大资金投入,培育和发展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工作机构和志愿服务队伍,形成社会关爱保护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