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庵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民政局  


【类别】

建筑物

【简介】

1916年为纪念两江师范学堂校长、中国现代高等师范教育的开拓者李瑞清(号梅庵),建屋3间,取名“梅庵”。1922年在此成立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在此召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代表有邓中夏、施存统、刘静、林育南、恽代英等30余人。



梅庵,位于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西北角,六朝松旁,西临进香河,北近鸡笼山,占地面积 204 平方米。1916 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长江谦为纪念两江师范学堂校长,中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美术家、书法家李瑞清(号梅庵),于六朝松畔,以带皮松木为梁架,建茅屋 3 间,取名“梅庵”。史学大师柳诒徵书匾。20年代,梅庵曾是会议、讲习场所,同时还是红色革命基地。1921年7月1日,少年中国学会北京总会第二届年会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梅庵召开。1922 年 5 月 5 日,南京 24 名团员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今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内的梅庵召开全体团员大会,通过了《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简章》,成立了南京团地方委员会。“南京团地委”是全国最早的 15 个团地方委员会之一。1923 年 8 月 20 日至 25 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梅庵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有邓中夏、施存统、刘仁静、林育南、恽代英等 30 余人。谢远定作为南京代表参加会议。大会通过了青年工人运动、学生运动等一系列决议案,并明确了团组织在政治上必须完全服从中共主张。大会选举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届中央执委会,其中执行委员有邓中夏、施存统、刘仁静、夏曦、卜世畸、李少白、林育南;候补委员有恽代英、梁鹏万、李求实、张秋人。青年团二大的召开对于统一全体团员思想、动员和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参加统一战线、推动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933 年,梅庵改建为砖混结构平房,整个建筑采用中西合璧风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