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二〇学生运动纪念广场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1947年5月20日,南京、上海、苏州、杭州地区16所专科以上院校学生6000余人汇集南京,举行“反饥饿、反内战、挽救教育危机”的联合大游行,遭到国民党宪警镇压,受伤学生100多人,重伤19人,20多人被捕。2007年,玄武区人民政府为纪念这一重大事件,在现址建成五二〇学生运动纪念广场。



五二〇学生运动广场位于玄武区长江路与洪武路交会处的东南角,占地面积约 4000 平方米。现存状况完好,免费开放。1947 年 5 月 20 日,国民党操纵的第四届第三次国民参政会开幕当天,南京、上海、苏州、杭州地区 16所专科以上院校学生 6000 余人汇集南京,举行“反饥饿、反内战、挽救教育危机”的联合大游行。当游行队伍行至珠江路口,几辆消防车伏在马路两侧,大批头戴白色钢盔的警察、身穿黄色军服的宪兵横列街头,拒不撤退。游行队伍遭到水龙头喷射和国民党宪警、特务的镇压,被木棍、铁棍、皮鞭打伤的学生有 100 多人,重伤 19 人,20 多人被捕。同日,天津南开、北洋两校的游行学生,也遭到特务殴打,多人受伤。南京、天津的流血事件便是震惊中外的“五二〇”惨案。惨案发生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学生们提出了“反迫害”的口号,运动向着“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目标发展,并迅速扩展到 60 多个大中城市,同工人罢工、教员罢教等各阶层人民的斗争汇聚到一起,形成了反对国民党统治的第二条战线,加速了国民党统治的崩溃。5 月30 日,新华社播发了毛泽东就“五二〇”学生运动撰写的评论文章《蒋介石政府已处在全民的包围中》。2007 年,玄武区人民政府为纪念这一重大事件,在原国民大会堂(现人民大会堂)附近的上乘庵建成“五二〇”学生运动纪念广场。 广场内有雕塑家吴为山教授以 60 年前举起“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大旗的游行学生为原型,设计的 36 尊青铜雕像,成为广场醒目的标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