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长江大桥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民政局  


【类别】

建筑物

【简介】

南京长江大桥是国内首次自行设计、施工和安装的最长铁路、公路两用双层现代桥梁。1958年8月开始初测。1959年开始施工。1968年10月1日铁路桥正式通车。1969年元旦公路桥通车。该桥为连接长江南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1983年以“天堑飞虹”,被列为新金陵四十景之一。



许多年前,南京有一大一小两张城市名片。这小的是南京小红花,小花们曾为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西哈努克亲王表演;这大的是南京长江大桥,南京人都亲切的简称为大桥。共和国一代又一代的小学生是从课本上知道的南京长江大桥,它不仅是南京的名片,也是共和国的名片。老傅经常骑自行车、步行过大桥,感受着春夏秋冬四季江风,享受着户外运动畅意人生。

南京长江大桥是国内首次自行设计、施工和安装的最长铁路、公路两用双层现代桥梁。1959年开始施工。1968年10月1日铁路桥正式通车。1969年元旦公路桥通车。江面正桥长1576米;下层铁路桥包括两岸引桥长6722米;上层公路桥长4588米,宽19.5米。

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指导下,南京长江大桥由中国自行勘测设计和科研试验,自行施工,全部使用国产材料,完成桥梁建设、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世界桥梁建筑史谱写了光辉的一页。1969年9月21日,毛泽东主席视察了南京长江大桥。9月26日,南京军区为检验大桥质量和部队战备情况,组织80辆坦克及60多辆轮式车辆编队驶过大桥。这些都为大桥留下了厚重的历史记载和传奇往事。

    建宁路上桥口是大桥引桥小堡工字堡,经过一盏又一盏白玉兰造型路灯,老傅健步来到了桥头堡小堡雕塑前,仰头看看那个飒爽英姿的红卫兵,他知道原型是当时建桥的大桥二处一个女工。大桥主堡上耸立着三面红旗,象征着一九五八年中共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大桥主堡里面有毛主席像和大桥展览馆,主堡所在地是亲民的大桥公园,老傅有时会从小堡楼梯下到公园里转转。主桥的栏杆上有许多铸铁浮雕,内容较多的有镂空向日葵造型的,还有新中国建国成就的,只有几块工农兵的造型。到了江中心,老傅要停下来看看江上的大船小船,望一望下游的长江二桥和上游的长江三桥,还有最近冒出来的长江五桥、八卦洲夹江大桥。

几年前,大桥病了的消息曾经沉重的弥漫在老傅心中。传媒告知市民大桥要封闭维修二年多。老傅既愁怅不安也存着期待,他愿意暂时不再行走大桥以换取大桥的新生。2016年10月28日晚10:00,南京长江大桥正式封闭维修;12月5日,南引桥路面拆除施工。2017年2月22日,路灯拆除;6月26日,第一块桥面板拆除起吊。8月23日,桥面板拆除施工中;9月12日,南京长江大桥桥面全部拆卸完成;9月27日,第一块钢箱梁桥面板在桥北堡架设。2018年1月5日,大桥被雪浅浅覆盖;4月10日,大桥合龙;9月26日,桥头堡亮灯“试妆”,进行内部调试;12月20日,完成竣工验收。和媒体一起数落着大桥维修的日子,老傅一天又一天期盼着大桥的新生,

当大桥新生日子临近的时候,南京市民集体走上大桥,给大桥过了50岁月的生日。一座城市给一座大桥隆重的过生日,是件可以载入史册的事件,充分体现了南京人民对大桥的真挚情感。其实,老傅参与了两次给大桥过生日活动。2008年12月28日,《南京西祠胡同》城市记忆板块同仁,在大桥北堡公园用39个小蛋糕摆放成一个“心”形,中央是个大蛋糕,大蛋糕上有漂亮的大桥速写图和“1968-2008”字样,他们用了个特殊的方式纪念大桥通车40周年。 

2018年12月26日至28日,市政府顺应民意,决定将焕然一新的南京长江大桥向公众开放三天,允许民众步行上公路桥进行参观游览。三天里,尽管南京遭遇寒潮,室外气温低至零下,但成千上万的市民仍然奔走相告、扶老携幼,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赶来,不仅为了目睹陪伴了城市50年的大桥新貌,也通过各种喜气洋洋的热舞欢歌为大桥“庆生”。在大桥桥面上,热情的南京市民,与大桥标志性桥头堡合影的,在大桥中间欢乐凹造型的、对着大桥唱歌的,在桥上进行广场舞“大对决”的,走旗袍秀的……民众们以各种各样的形式为大桥庆生,比新年庙会还热闹。三天的日子里,据统计有10万人走上了大桥。

“庆生”的高潮之一是南京交通广播台组织的主题活动。他们找到了南京长江大桥的同龄人、曾经参加过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仪式的“小伙伴”及曾经的建设者、守卫者们,一起走上大桥。他们用最朴素却满怀深情的方式,清扫桥面、擦拭护栏,为大桥“擦把脸”,让南京人的“老伙计”更漂亮的二次登场!在桥面上,南京交通广播为大桥的同龄人们,点燃了生日蜡烛,大家和大桥一起,共同迎来50周岁的生日!在桥中间桥面上,参与者举起红伞拼成造型,直升机从空中拍摄了他们拼出了“1968-2018”的字样,向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者、守卫者致敬,为五十岁的南京长江大桥庆生。

时光又过去了三年,大桥又恢复了南来北往的繁忙景象。当老傅再次走过大桥的时候,他期望热爱大桥的人们再一次记住它获得的各种荣誉。它是新中国建设的标志物,它是中国人民的争气桥!它1960年以“世界最长的公铁两用桥”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它是新金陵四十景之“天堑飞虹”。它2016年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