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胜利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1984年4月,为纪念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35周年,南京市人民政府在挹江门城楼上建立渡江胜利纪念馆。2009年4月23日,移至现址建成渡江胜利纪念馆新馆。



张山这个老下关人每年都要回来几次。当他又一次经过热河路广场时,渡江胜利纪念碑仍然被地铁施工围档遮掩。好几年了,再过几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纪念日,这座竖立了四十二年的南京最著名的红色地标纪念碑,届时可能还不能对公众开放,张山心里涌起些许的遗憾。就象老下关的西站、中山码头、航运大楼等等一样,这座纪念碑已经深深地刻在了张山的脑海里。而与西站、中山码头、航运大楼不一样的是,张山看到了纪念碑是怎样竖立起来的。

张山上小学的时候,热河南路还没有开辟。热河路与中山北路丁字相交处就是热河路广场,广场上面是一片小树林,哪里还有许多笔直的剑兰。无轨电车拖着长长的大辫子,缓缓的经过广场开进挹江门城里、开向江边码头和南京西站。广场的树丛边有块一米左右高的石碑,上面刻着大元帅刘伯承的名字。直到许多年之后,他才知道这是1959年竖立的渡江胜利纪念碑奠基碑。

从南京市首任市长刘伯承元帅为渡江胜利纪念碑题辞奠基,到渡江胜利纪念碑的建成,用了整整二十年。是1959年开始的“三年困难时期”,以及“文革”的开展影响了渡江胜利纪念碑的建设。张山每天经过广场去十二中上学的时候,他偶尔想进广场玩一会儿,想再探一下深不见底的防空洞。可是初三下半学期的时候,广场被封闭起来了,渡江胜利纪念碑开建了。

为纪念南京解放30周年,1978年12月有关机构向全社会征集纪念碑设计方案,渡江胜利纪念碑建设正式拉开了序幕。张山和社会上的大多数人一样关注着纪念碑的建设。广场上开始挖大坑盖房子,出于好奇心张山几次想进去看看,建筑工人就是不给这个半大小子进去。他以为是广场上的防空洞在扩建,有军事秘密才不给人进去参观。其实挖坑是为了建碑体的基座,基座内还要布置安装设备和管理用房。

据《南京红色印迹》一书记载,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江苏省军区联合兴建了南京渡江胜利纪念碑。1979年1月开工建设,当年4月18日竣工。4月22日,为纪念渡江战役胜利和南京解放30周年,省市政府和南京部队举行了渡江胜利纪念碑落成典礼。一座丰碑就这么迅速的建成了,张山每次走过纪念碑,丝毫没有感觉这是一座新建的纪念碑,因为他觉得它就应该理所当然的立在广场之上。

渡江胜利纪念碑分为碑座和碑体两部分。碑座呈正方形平台,边长24米,座高80厘米,东西向各由5级踏步台阶伸至座面;碑体为一帆船形建筑,由船体及船帆组成,中轴线与中山北路中轴线重合。纪念碑正面船体船头为邓小平手书“渡江胜利纪念碑”,船头向东,船体长方形,镌刻有毛泽东手书诗词《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船帆上悬“渡江纪念章”和渡江时间“1949.4.21”。

船帆总高23.4米(寓意4月23日南京解放),风帆俯视呈“八”字形。船体左舷,雕刻“人民解放军千帆竞发横渡长江”的情景;船体右舷,雕刻“浩荡队伍解放南京及南京人民载歌载舞迎接大军的壮丽而欢跃”的情景。鸟瞰纪念碑平面布局,“八”字形船帆与“一”字形船体后座交相呼应,形成“八一”,内涵建军之意。

渡江胜利纪念碑是为了整个渡江战役而设计建设的丰碑。总体而言,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大多数是乘着木帆船只,于1949年4月21日开始了渡江战役。纪念碑在这些方面有了突击表现。人民解放军35军在南京渡江的过程,则是由运煤的“京电号”小火轮担当的。1949年4月23日凌晨起,小火轮先后运送1000多名解放军过江,随后解放军占领了南京总统府,宣告了南京的解放和蒋家王朝的履灭。4月25日,渡江战役领导陈毅和邓小平也坐着“京电号”过了江。小火轮的身影没有刻在纪念碑上,却被永久的保留在渡江胜利纪念馆里。因为纪念碑建在南京,碑上也浓重表现了南京人民迎接解放的盛大场景,碑体的高度也寓意着南京的解放。

1982年新建不久的渡江胜利纪念碑被评为江苏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文保单位。从此,渡江胜利纪念碑伴随着下关人一起成长,目睹了下关城区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张山曾感叹小时候嬉水的惠民河被填了、中山桥被拆了,代之而起的则是郑和中路高架路桥。2012年,渡江胜利纪念碑在历经三十多年风雨后进行了维修。鲜为人知的当年纪念碑的设计师之一丁公佩先生,又为纪念碑维修出谋划策,提出了烘托纪念碑的宏伟、高大,以绿色和红色两种灌木种类突出主题的建设性意见。

走走看看,小时候住过的永宁街早已没有了两边长短不一的石板小巷,路边的南京航运业大楼集群已经建成,百米高楼一幢幢张山看着脖子发酸。想想盼盼,再过几年郑和中路高架路桥也要被拆掉建地下隧道了,老伙伴渡江胜利纪念碑在周围高楼的簇拥下,历经风雨仍然显得高大如山,这座山是从小就长在张山的心里的。

下关,这座鼓楼滨江新城即将完成凤凰涅槃,一座现代化的滨江新城区已经围绕渡江胜利纪念碑徐徐展现在人们眼前。张山情不自禁的吟诵起毛泽东主席著名的诗句。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