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旧址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后,在中国共产党倡导下,国共两党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行了长期会谈。1937年8月,周恩来、朱德、叶剑英应邀到南京参加国防会议,并与国民党当局谈判。八路军驻京办事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在国民党统治区设立的第一个公开办事机构。



当晓辉带着任务走进这条幽静的小巷时,他还不知道小巷尽头那个环境清静的庭院,以及小巧玲珑西式建筑的真实面貌。他是来此拍摄“八路军驻京办事处旧址”小视频的。来之前,他和伙伴们做了功课,查阅了大量的文字资料,基本上对拍摄对象有了初步的了解。这是一座八路军前辈们住过的小洋楼,他们为伟大的抗日战争曾做过了突击贡献!怀着崇敬的心情,晓辉们想用镜头把革命先辈往事展示给大家。

1937年7月15日,周恩来在庐山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交给国民党中央,中共表示红军愿意立即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准备随时出动抗日。8月9日,中共中央和红军代表周恩来、朱德、叶剑英应邀到南京参加国防会议,继续与国民党谈判,协商将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8月13日日军进攻上海后,蒋介石迫于时局与民众的压力,被迫决心抗战。8月18日同意红军即行改编,并设八路军指挥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于8月22日正式公布。8月25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改编命令,任命朱德、彭德怀为八路军正副总指挥,叶剑英为参谋长。双方达成协议后,周恩来、朱德于8月19日飞返陕西,叶剑英和秘书童小鹏就留在南京组设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办公地点设在傅厚岗66号即现在的青云巷41号。

博古(秦邦宪)作为驻京办事处的中共中央代表,叶剑英以八路军参谋长身份兼驻京代表,李克农为办事处处长,钱之光负责军需、财务,工作人员有10余人。9月11日八路军按战斗序列编为第十八集团军,朱德、彭德怀为正、副总司令。因此,八路军办事处又称之为第十八集团军驻京办事处,但仍习惯称之为八路军驻京办事处。

八路军驻京办也是中共中央驻京办事处。党中央赋予中共谈判代表两项主要任务,一是要求国民党迅速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简称《宣言》),同时发表蒋介石谈话,使共产党取得合法地位;二是要求迅速发表陕甘宁边区政府的组织认定。经过双方多轮激烈谈判,蒋介石于9月22日同意在报纸上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即《宣言》)。23日,报纸发表《蒋委员长谈话》,正式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

傅厚岗66号是一座三层楼的花园洋房,原为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的公馆,因张伯苓与周恩来有师生关系而得以租借。整个庭院397平方米,小楼建筑面积220平方米。办事处一楼为办公室和会客室;二楼是办公室和卧室,董必武、叶挺、秦邦宪等在此住过;三楼阁楼设机要室。院内西角小平房为收发室,楼房后西北角小披间是油印室。整个院落建筑都派上用场后仍不能满足工作要求。于是,办事处在附近高楼门29号(今高云岭29号)租了一幢西式两层小楼,对外称“处长公馆”,实际是中共中央代表博古的住处。还兼做接待、审查被国民党当局释放的共产党和进步人士的工作人员的住所。

8月18日,周恩来同志即亲自营救出被国民党关押的政治犯夏之栩、王根英、熊天荆三人。办事处在高楼门29号、以及后来又租下的西流湾1号,接待、审查从南京、苏州、上海、杭州等地监狱、反省院先后获释的政治犯,共计有1000多人,700多人经西安转送延安,中共重要干部陶铸、曹瑛等人也在其内。为中共抗战干部队伍的壮大作出了贡献。

此外,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内,办事处恢复和建立了长江流域以及华南地区的中共组织。还为陕甘宁边区和八路军采办了大量的军需、民用物资。在南京各大报刊宣传中共抗日救国主张和八路军平型关大捷的消息;筹备《新华日报》出版事宜,虽因国民党顽固派阻挠及日军逼近转移至汉口,却为中共宣传工作开拓理论阵地做了准备工作、储备了人才。

八路军驻京办事处旧址于1982年3月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南京市人民政府拨出专款筹建纪念馆;1987年10月,八路军驻京办事处纪念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南京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2019年10月八路军驻京办事处旧址又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纪念馆保留原建筑素净白墙木地板风格,主楼里,大致还是依照旧时模样复原布置,办事处的历史展陈主要集中在这里,人们在此怀念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博古、叶剑英等历史功绩,感叹中共情报界元老“龙潭三杰”李克农的传奇。院内有花圃里,花圃原先曾有一个防空洞用来躲避空袭。院内的辅助建筑建成了全国各地八路军办事处展览场所

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前夕,晓辉们怀着对革命前辈深深的敬意,踏进八路军驻京办事处纪念馆的大门,那里的建筑、花草和展陈的物件,以及这一切背后的抗战革命故事,都给予他们精心制作视频的动力。诚然,一部几分钟的视频不能反映八路军驻京办事处的全貌,但是八路军驻京办事处革命事迹的精神内核和历史功绩将被代代传扬。

八路军驻京办事处是第二次国共合作以后,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心脏”设立的第一个公开办事机构,虽然从成立到撤往武汉在南京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却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建立、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全民抗战,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历史没有忘记,历史已经铭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