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浦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指挥所旧址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南京市江北新区卫生健康和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1921年3月,中国早期工人运动领袖王荷波在浦镇机厂工人中成立了中华工会,在此办公,为南京地区第一个中共组织浦镇党小组主要活动地。1923年2月,王荷波在此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声援京汉铁路大罢工,从2月8日起两浦铁路工人举行大罢工,指挥所设于此。2011年5月,指挥所旧址被改造为南京工运纪念馆。



南京工运纪念馆——两浦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指挥所旧址位于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南门浴堂街 34号,建筑面积243平方米,占地面积278.15平方米。现存状况完好,定期开放。 

大罢工指挥所旧址始建于民国初年,江南民居造型,坐东朝西,砖木结构,分正房和厢房,当时是一个新办的浴室。1921年 3月,中国早期工人运动领袖王荷波在浦镇机厂工人中成立了中华工会,包租了浴室(即大罢工指挥所旧址)做为办公地点,中间仍为浴室,外面两间作办公室。 

1922年秋,南京地区第一个党组织浦镇党小组在这里成立。1923年2月,王荷波在这里召开两浦地区党员、工会骨干紧急会议,介绍了反动军警破坏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的暴行及京汉铁路总罢工的情况。会议决定为声援京汉铁路大罢工,从2月 8日起两浦铁路工人举行大罢工,罢工指挥所就设在此。 

2月8日,两浦(即浦镇、浦口)码头工人在会长王荷波的领导下,港务处“澄平”“陵通”两艘轮船的工人首先罢工,中午12时,机务处全体工人罢工,当晚,薛风起等几名青工将机务段车库中的 252 号机车开出,并故意扳错总道岔,造成机车脱轨,堵死其他机车出库通道。2月9日,1名被厂方收买的司炉欲开车牵引客车时,王荷波率领几百名工人,高举红旗,跑步冲向浦镇车站,挡住列车去路,并不断高呼:“打倒军阀!”“坚决不让火车开过去!”司炉一路鸣笛,不肯减速。几个老工人见状,带头脱掉上衣,横卧在冰凉的铁轨上。接着,大伙纷纷扑卧在铁轨上,决心以鲜血和生命坚持罢工斗争,司炉见状,紧急刹车。工人们立即包围机车,王荷波指挥工人把列车开进浦镇车站,给车上旅客准备饭食,向他们宣传罢工斗争的意义,得到旅客的同情和支持。津浦路南段铁路运输中断。

江苏督军齐燮元于当天下午派第四混成旅旅长吴洪赞带两个营的士兵赶到浦镇镇压。王荷波、王振翼指挥千余名铁路工人聚集在工会周围准备还击,吴洪赞不得不与工人们谈判。王荷波阐明罢工理由,要求改善津浦铁路工人的待遇,允许被无理开除的工人复职,并向路局提出八项要求,路局答应部分条件。此时,王荷波接到京汉铁路罢工遭到血腥镇压的消息,经过罢工代表讨论研究,为了避免罢工群众流血牺牲,果断做出适时复工的决定,保存了两浦地区的革命力量。 

京汉铁路工人的罢工斗争,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反抗封建军阀和帝国主义压迫的政治大罢工。两浦地区铁路工人的“卧轨斗争”,也是这次大罢工的一部分,这表明,中国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从组织力量到斗争水平都迅速地成长和提高起来。

1989年,当地政府对原址进行维修,在大门口入口处加设铁栏杆维护。1996年底、2004年又先后两次维修。2010年,顶山街道启动旧城改造工程,旧址周边地区拆迁时街道指派专人看护。2011 年 5 月,南京市总工会经调研论证,决定将两浦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指挥所旧址改造成南京工运纪念馆,2012 年 7 月完成纪念馆的改造,馆内陈列百年来南京工会工作、工人阶级成长、现代工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后,在纪念馆南侧建成了与纪念馆风格一致的南京工运广场。 

两浦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指挥所旧址于1982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