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自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雨花台成了国民党屠杀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的刑场。二十二年中,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革命志士,爱国人士在此被杀害。1950年,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定在雨花台建造烈士陵园。自南向北有广场、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北殉难处烈士大型雕像、北大门以及西殉难处烈士墓群、东殉难处烈士纪念亭等。



雨花台烈士陵园位于雨花台区东北部,景区面积133.73公顷,东至雨花东路,南至雨花南路,西至共青团路,北至雨花东路。雨花台烈士陵园由中心纪念区、名胜古迹区、雨花石文化区、雨花茶文化区、游乐活动区和生态密林区六大功能区组成。在中心纪念区轴线上,从北到南,依次为北殉难处烈士就义群雕、烈士纪念碑、倒影池、纪念桥、烈士纪念馆、忠魂亭。烈士就义群雕由大小179块花岗石拼装而成,塑造了9位烈士就义前的不屈形象。纪念碑坐落在主峰大平台上。碑高42.3米,以纪念南京于1949年4月23日解放。内有电梯,下有展厅。正面镶嵌邓小平手书“雨花台烈士纪念碑”镏金大字。碑前有“挣开镣铐”青铜圆雕塑像,像前有长明灯。二层平台两侧为长144米的纪念碑廊。倒影池南北两端分别有《国际歌》和《国歌》照壁。纪念馆建筑呈“凹”形,由中心主堡、两侧小堡和近似环形的两层展览大厅组成。朝南门庭上方,镌刻邓小平题写的“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名。南北门庭,均凿嵌“日月同辉”浮雕。忠魂亭呈尖顶四门方形,前有《思源曲》水池,水池东西有《忠魂颂》浮雕。是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雨花英烈精神形成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贯穿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从1926年至1949年,在这漫长的、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历程中,成千上万的革命烈士于国民党反动统治中心及周边地区,尤其是以在雨花台区牺牲的烈士群体最为集中、最为典型和最具代表性。一批又一批的革命英烈在雨花台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人民解放英勇就义,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慷慨捐躯。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之前,已经有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牺牲于雨花台。1924年至1927年,中国大地上爆发了轰轰烈烈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军阀的大革命,史称“国民大革命”。为推翻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和革命军人依靠和发动工农群众,与国民党合作,挥师北伐。一批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在北伐中英勇奋战,用鲜血和生命换来辉煌战果。大革命时期,南京被军阀盘踞,一批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为了革命斗争的胜利,牺牲在反对军阀的屠刀之下,英勇就义于雨花台,成为雨花台最早的革命烈士。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党的许多优秀干部、群众运动领袖,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投身革命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以及党外革命人士倒在血泊中,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斗争进入最艰难的年代。但是,英勇的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被国民党的屠杀政策吓倒,他们冲破反动势力的高压,在黑暗中高举革命的光辉旗帜。一大批战斗在白色恐怖中心和在全国各地从事革命活动的共产党人,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着信仰和使命,他们是雨花台烈士中人数较多的一个群体。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开始。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政大义,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责任,倡导建立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14年抗战的烽火岁月里,共产党人和党领导的人民武装,独立自主,英勇作战,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抗战后期,国民党顽固派表面上与共产党达成一致对外的共识,实际上却联合敌伪势力,对中共抗日军队进行联合绞杀,致使一批新四军将士和抗日志士牺牲在南京雨花台及周边地区。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历史抉择,面对国民党发动内战、撕毁和平协议的背景,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胸怀建立新中国的崇高理想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念,或浴血奋战在与国民党反动军队正面交锋的战场,或坚持斗争在充满艰险的秘密战线,或积极投身于伟大正义的学生运动。在这一过程中,许多人倒在革命胜利的黎明之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1949年12月12日,南京市第一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做出决议,为缅怀被国民党反动派在雨花台杀害的数以万计的革命先烈,在中华门外一公里外的雨花台兴建人民革命烈士陵园。1950年7月2日,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在雨花台主峰举行了奠基破土动工仪式,纪念陵园建设工作由此开始。

雨花台,作为盘踞在南京的多个反动势力用来集中屠杀全国各地革命志士的执刑场,在时间上涉及了从1926年至1949年多个历史阶段的革命烈士,在空间上关联了来自于全国20多个省份的革命志士,在身份上包纳了被反动派杀害的共产党人、共青团员、左派人士、进步人士和各界群众。这些烈士在牺牲时,坚守着共同的崇高信仰、遵循着共同的道德准则,最终走上了同一条为国捐躯、英勇就义的伟大道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