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巷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村落区片

【简介】

李巷为当时苏南抗战的重要指挥中心。李巷红色遗址遗迹群包括李氏宗祠(溧水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驻地旧址)、陈毅暂住地旧址、李坚真居住地旧址、江渭清居住地旧址、钟国楚居住地旧址、梅章居住地旧址等。



李巷,位于南京主城南部,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社区,地处茅山山脉革命老区。抗战时期,这里是中共苏皖区委、苏南行政公署、新四军第六师十六旅等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驻地,是苏南抗战指挥中心,被史学界称为“苏南小延安”。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同年11月29日,侵华日军对溧水县城进行了历时4个小时的惨无人道的无差别轰炸。1200多名无辜平民丧生。1938年4月24日,党中央、毛泽东电令项英,新四军主力开泾县、南陵一带,先派支队去溧水一带侦察慎妥,在侦查部队出去若干天后主力就可准备跟行。同年6月8日,陈毅率领的第一支队,在溧水新桥与粟裕领导的先遣部队胜利会师,司令部就设在李巷。

陈毅、粟裕最早合作就是在抗日战争,也就是先遣部队开展。1941年11月29日,塘马反“扫荡”战斗后,新四军十六旅旅部和苏南党政军领导机关移驻李巷地区。至此,李巷成为苏南抗战指挥中心、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驻地。1942年5月,抗大九分校1200多人由苏中来到溧水李巷地区。苏南抗日力量的增强,不仅令日军恐惧,也引起国民党顽固派的仇视。1943年,在苏南新四军全力反“清乡”之际,国民党调集十二个团15000余人,扬言要“打死王必成 活捉江渭清 快刀斩乱麻 消灭苏南新四军”,妄图制造第二个“皖南事变”。新四军抗大九分校5000余人被迫自卫。历时三天三夜,消灭顽军2000多人,16旅和抗大分校也付出了沉重代价。整个抗战期间,无数指令电报从李巷飞往苏南各地。

据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会长朱文泉评价:李巷,是新四军东进苏南的桥头堡,又是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驻地和领导中心,被史学界誉为“苏南小延安”。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2016年6月根据省市委工作部署,溧水区委区政府决定加快打造李巷红色教育基地,重建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驻地旧址。修复溧水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并将李巷列入市级红色旅游景点重点打造。此举得到了李巷村民们的热烈响应,他们积极把新四军使用过的老物件捐赠出来,支持红色李巷的发展。2017年10月3日,红色李巷如期开村。10月12日,区委区政府举行新四军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吸引了陈毅、粟裕、江渭清、钟国楚等众多红色革命后代前来参观瞻仰。期间,溧水区党性教育基地盛大揭牌,溧水区新四军研究会相继成立。溧水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和陈毅、江渭清、钟国楚、梅章、李坚真等新四军将领旧居建成开放。红色李巷进入了建设和运行并举的新阶段。

开村三年多时间,红色李巷声名鹊起,创立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教育品牌,成为了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和省内颇有影响力的党性教育培训基地。成功入选“南京市十大红色教育基地”、南京市红色地名名录,被授予省委党校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

李巷,这个苏南抗战的革命圣地,这片山峦环绕的江南村居。过去,革命的力量在这里风起云涌,人民不会忘记。现在党和政府给予莫大的关怀,红色的种子在这里生生不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红色李巷,苏南小延安,必将以她红色的基因、红色的血脉、红色的文化,在长天苍穹中共同描绘出一幅山清水秀、勠力振兴的精彩画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