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无锡市新吴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1939年5月8日,叶飞率领新四军第六团700余人从茅山地区出发到达梅村,9月,江抗西撤。在此地5个月时间里,部队从东进时的不足千人发展到5000余人,部队装备大为改观,胜利完成了筹集“人、枪、款”的预定任务。之后,老江抗奉命西移,北上开辟苏中;新江抗坚守苏南,震慑敌寇,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抗日诗篇。



无锡市梅村,还是新四军江抗东进的第一个根据地,江抗东进是新四军历史上的光辉一页,也是无锡、江苏革命史的重要篇章。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坐落于泰伯故里梅村东北约1.5公里,伯渎河北岸,紧邻锡东革命烈士陵园,总建筑面积为400平方米,是以陈列展示由陈毅司令、张鼎丞司令率领的新四军第一、二支队在苏南东路地区开展的抗日游击故事。

纪念馆是一座上下两层的建筑,进门左手摆放着陈毅司令的铜像,走进馆内,映入眼帘的是“无锡各界抗日联合会热烈欢迎‘江抗’抵锡东”巨幅沙雕,展现了军民同仇敌忾、誓死与日伪斗争到底的决心。纪念馆设有日军侵占苏南东路地区、新四军江抗东进抗日、新江抗挺进无锡、新四军重返无锡、抗日志士彪炳千古五大展区,以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实物为主,辅以模型、景观、雕塑等,全方位再现了江抗为夺取抗战最终胜利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传承和弘扬新四军文化的重中之重是建设红色教育基地。首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是我们思想政治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阵地。我们不仅要在课堂上学习思想政治的理论知识,还要结合具体实践活动贯彻落实我们所学习的理论知识,这样才能培育出优秀称职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其次,红色教育基地本身就有正确的现代价值导向。它承载着中华民族革命奋斗的历史,传递着一代代革命战士勇敢无畏的战斗精神,其本身就体现了红色革命文化的价值与影响。所以,建设好红色教育基地,能让前来参观的人们拥有正确的思想导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用正确的思想观念指导实践。

而为了更好的感悟革命先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为无锡的解放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革命史绩,今年梅村街道规划对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进行升级改造。计划建造辅助功能设施—江抗大讲堂、廉政馆及廉政长廊和红色驿站。江抗大讲堂建筑面积约150平方米,用作江抗精神宣讲及国防教育宣讲的固定场所。计划与新吴区党校、人武部等部门进行合作,从各条线组织20名宣讲团成员,进社区、进学校,用固定党课与流动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完成100场宣讲任务。廉政馆及廉政长廊的主要功能是为廉政教育及宣讲。红色驿站是作为文创产品展示区和休息服务区来打造。

此外,纪念馆还将新建一座三层楼的新馆,新馆位于老馆的后面,建筑面积约450平方米。一楼为革命文物实物展示及现代化武器模型(国防教育)展示为主;二楼为数字化展示及影视资料播放为主,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江抗精神展示、华阿金锡剧播放、新吴区经济腾飞介绍为主,内容可随时更新;三楼为恒温资料保存室及以南新旅社为原型的剧本杀组织场所。新馆将以未来科技馆的形式,区别于老馆的老套陈列方式,给游客一种新颖的参观方式,用VR的场景模式让其身临其境。

同时,在纪念馆西面新建一座占地4-5亩的英雄广场,广场上将设计特色堆土造型空间,用来模拟战场上的地形和地貌,另有以党旗为原型设计成的雕塑,可供党员入党宣誓和游客打卡区。广场还将通过英雄主题雕塑、现代先进武器装备模型展示等方式,展现革命先辈们可歌可泣的江抗东进事迹。

在纪念馆西侧的锡东革命烈士纪念碑也将新建一座高15.67米,宽22.19米的牌楼,扩建后的纪念碑广场可容纳1000人以上举行悼念及相关活动。

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先后被评为全民国防教育实践基地、无锡市党史教育基地、青少年课外教育活动基地、无锡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等。升级改造后的纪念馆、英雄广场、纪念碑广场,将打造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研究传播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平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梅村街道特推出了四个梅里红色文旅景点,串成了一条红色旅游路线,有泰伯庙、梅村二胡文化产业园、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

梅里古镇,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参观。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也迎来了空前的热闹,各个公司、学校、街道、社区的党支部都争相前来打卡。据不完全统计,3月、4月两个月人流量达7500余人,平均每天要接待5批党支部,无锡电视台、一些自媒体公众号都相继来采访录制节目。这就是党的力量!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在党的号召下,党总支带头,分支部牵线,群众自发学习,上到老兵党员,下到少先队员,形成了全民推崇红色文化,全民学习红色文化。

“历史是昨天的现实,现实是明天的历史”。继承发扬新四军铁军精神,就是让过去形成的优良传统,在今天产生巨大的推动力量。就要像“铁军”官兵那样,不断强化军魂意识,牢固树立党指挥枪的坚定信念不动摇;就要像“铁军”官兵那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就要像“铁军”官兵那样,发扬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各项准备,不断增强部队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能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真正把铁军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让铁军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