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村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江阴市民政局  


【类别】

村落区片

【简介】

始建于1961年的华西村,改革开放后在原村书记吴仁宝的带领下,注重推动党的建设,从党支部壮大到党总支,从党总支发展为村党委。村党委三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1996年,华西村便实现了家家户户住别墅、开豪车、存款千万,成为国内最富裕的村庄之一。



江苏华西村,于1961年建村,因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西面,所以取名“华西村”。60年来,华西村始终坚定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创业,把昔日贫穷落后的小村落建成了富裕文明、幸福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考察华西村后,评价说:“华西巨变和腾飞的背后,原因是坚持了两个始终:始终高举旗帜、始终坚持发展,这是华西永远保持领先的一个基本经验!”

回顾华西村60年来走过的道路,可说既是一条强村富民的建设之路,更是一条“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之路。

(一)小五金厂,体现了华西村改革创新的红色精神。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中宣部开展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全国选取了100个党史场景点,给予集中采访报道。华西村位列其中,采访主题是“华西村改革创新实践”。2月份,中宣部已派中央新闻媒体采访团到华西进行了集中采访。华西村的改革创新,最早可以追溯到一家小五金厂。1969年,华西村的带头人吴仁宝老书记秘密抽调20名村民创建了一家小五金厂。当时正是“阶级斗争为纲”、“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年月,这样的做法非常冒险,小五金厂成了村里的最高机密,很多人为老书记捏了一把汗,担心被指责为“搞资本主义”,但老书记却坚定地说:“办厂是为了共同富裕,别的地方迟早要走这条路。”为了保密,老书记让人在工厂四周筑起围墙,窗户蒙上厚布,对外守口如瓶,以至于连他自己也把工厂戏称为“地下工厂”。每逢有领导来检查,小五金厂关上大门,拉上窗帘,工人们到田间地头干农活;领导走后,工人们又回到工厂,加班加点,把耽误的活补回来。正是这个小五金厂,10年间为华西创造了上百万元的利润,为华西村日后的经济腾飞赢得了先人一步的生机,也成了燎原中国乡村企业的星星之火。

(二)社会主义富华西展览馆,反映了华西村发展壮大的红色历程。这座展览馆陈列了545张照片和542件实物,既是华西村的村史馆,也是华西村的红色档案馆。它以大量珍贵史料,揭示了社会主义富华西的历史经验。老书记将华西村的发展历程概括为四个阶段:70年代造田、80年代造厂、90年代造城、新世纪育人。每一个历史阶段老书记都能解放思想,把中央精神与华西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像60、70年代,人家“抓革命、促生产”,老书记实行“抓生产、促革命”。改革开放之初,全国各地的农村纷纷施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老书记却向省领导申请,把华西作为社会主义的“试验田”,根据党中央“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的政策,不搞分田到户,而是把全村600多亩粮田承包给30名种田能手,把绝大多数劳动力转移到蓬勃兴起的乡镇企业上。从此,华西村走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华西村富了也始终做到“三不忘”:不忘国家,不忘集体,不忘左邻右舍以及经济欠发达地区。90年代,华西就配合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为中西部地区培训了1万多名干部、带动了10万人脱贫。2006年至今,又为全国培训基层干部50万人次。还先后援建了宁夏、黑龙江两个“省外华西村”,帮助了贵州穿洞村、青海补家村等脱贫致富,把华西精神散播到全国各地。

(三)吴仁宝老书记原居纪念屋,彰显了华西村勤廉为民的红色文化。老书记有两句名言:一是“干部要有权威:一是廉洁,二是懂行,廉洁才有权,懂行才有威”;二是“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从上世纪70年代起,老书记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不拿全村最高的工资,不拿全村最高的奖金。几十年里,他把上级政府批给他的1.5亿元奖金全部留给了集体,他直至去世之前也没有正规的办公室。当村民住上欧式别墅时,他还一直住在火车式的老房子里。老书记走后,这座老房子改建成纪念屋,以原样保存、原样陈设展示老书记居住生活的地方,并以图片、文字、影像、实物等展示老书记一生所获得的主要荣誉和最后十年的工作,以供后人永远铭记、学习和怀念老书记。老书记在世时,始终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和廉政教育,做到了既没有淡季,也没有旺季,而是几十年的一贯制。早在1985年,他就在全村开展了“爱党爱国爱集体,爱亲爱友爱自己”的六爱教育。1989年,老书记又亲自编写了“华西的天是共产党的天,华西的地是社会主义的地”的《村歌》,传唱至今。特别是90年代开始,村里每年都要开展党史、村史、家史和个人成长史教育,规范思想行为、坚守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曾评价吴仁宝:“华西村在吴仁宝同志的带领下,几十年说到做到,红旗不倒!”

华西村是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也是新时代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华西村的探索实践,向人们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更鲜艳、道路更宽广的美好前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