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号门”事件旧址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徐州市鼓楼区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1921年11月20日至26日举行的陇海铁路铜山站(现徐州西站)全体机务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在江苏首次领导的铁路大罢工。陇海铁路机务工人为反对裁人减薪、虐待工人举行罢工,使横贯中国东西的大动脉陇海铁路陷于停顿。江苏省第一个党支部成立旧址,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在陇海铁路江苏徐州西站,矗立着一块镌刻着“八号门事件旧址”的革命纪念碑,它记录了一段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着重要意义的大事件。

“八号门”事件旧址——徐州西站,现位于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建成于1915年,原称陇海铁路徐州站(即铜山站)。徐州解放后,铜山站更名徐州北站,1990年更名徐州西站,2000年,全国铁路生产布局大调整,徐州西站并入徐州北站。1921年11月8日,这里爆发的“八号门”事件轰动全国,引发了陇海铁路全线大罢工,并催生了江苏省第一个党支部。陇海铁路大罢工成为全国第一次工人运动的前奏曲,中共中央局书记陈独秀评价了这次罢工胜利的意义,认为“这是我党初显身手的重大事件”。陇海铁路大罢工的胜利,不仅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骄横气焰,而且锻炼培养了一批工人运动骨干。1922年2月,建立了江苏境内第一个中共党组织----陇海铁路徐州站支部,姚佐唐任支部书记。陇海铁路徐州站支部的成立,对铁路工人运动的开展和徐州地方党团组织的建立及随后兴起的大革命运动产生深远影响。

二十世纪初叶,津浦铁路、陇海铁路相继开工建设,两大铁路在徐州交汇,因此徐州先后建有津浦铁路徐州站和陇海铁路徐州站,奠定了徐州现代交通枢纽地位。陇海铁路是横跨江苏、河南、陕西、甘肃数省的经济大动脉,在徐州与津浦铁路相交,在政治、经济、交通运输和军事方面都占有重要地位。1912年,北洋政府与比利时政府签订陇海铁路建设借款合同,1915年5月,徐州段建成通车。当时陇海铁路被法国、比利时和军阀三大势力统治着。第一种是帝国主义势力。陇海铁路是向法国和比利时借款修建的,根据合同规定,法、比资本家行使计划、人事、财务、材料、行车调度的权利。第二种是北洋军阀政府以梁士诒为首的交通系的政治官僚集团。第三种是地方军阀势力。直系军阀吴佩孚在陇海铁路沿线重镇都设有重兵。三种势力既明争暗斗,又相互勾结,陇海铁路工人们遭受着深重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不仅生活极为贫困,而且经常被洋人任意打骂和侮辱。他们为了达到寻欢作乐的目的,让中国工人将铁轨做成棋盘,用磨盘做棋子,每个棋子重约14公斤,经常让工人抬着大如磨盘的棋子供其取乐。

1921年11月8日下午,到了下班时间,工人正待出厂,八号门把门者:奉洋人之命”,突然将门锁闭,不许工人出去。工人要求开门,把门者不但不开,反以洋人势力相恫吓。这样相持了两个小时还不开门,工人越聚越多,大家腹中饥饿等着回家,不禁怒火中烧,无法忍耐,便猛力挤开栅门而去。把门者立即报告洋人,洋人串通大厂副厂首高长利,企图借此一面镇压工人的反抗运动,一面破坏该厂内的工人组织——老君会,诬称两位负责人柴风祥、王辅“砸门而出”,对他俩进行拘押,接着宣布开除,这就是徐州站“八号门”事件。

“八号门”事件激起了徐州站工人的愤恨,400余名大厂工人集会,共同推举刁玉祥等前往开封、郑州、洛阳等地联系,商量陇海铁路全线罢工事宜。20日上午,徐州站全体机工首先罢工,紧接着电告开封、郑州、洛阳各站。到12时,接开封、洛阳等处来电,告知全路同时罢工。午后,陇海铁路各站工人举行罢工誓师大会,宣布陇海铁路全线大罢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东西经济大动脉,一天之内就被陇海线上的工人切断了,正如媒体报道中所说的那样:“千里陇海铁路,像断了脊骨的长蛇,僵死在中州大地上。”徐州站工人领袖姚佐唐在誓师大会上宣读《敬告全国各站同胞同业兄弟们,恳乞求助声援》的宣言书,历数法、比帝国主义对于陇海铁路的暴虐统治,列举陇海铁路大总管、法国人若里的十条罪状。姚佐唐慷慨陈词,号召工人兄弟坚决进行“反虐待、争人格、光国体”的斗争。会上工人们发出长期郁积在胸的怒火,情绪极为激昂,呼声震天。会后举行示威游行,张贴传单,发表演讲,放声歌唱自己编的斗争歌曲。陇海铁路罢工的消息传开后,引起中国各地工人和社会各界纷纷表示声援,陇海怒火越烧越旺。陇海铁路全线大罢工,引起中国共产党北方区委和全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的高度重视,李大钊亲自主持召开北方区委会议,分析陇海铁路的罢工形势。为了能使这次罢工顺利进行,并取得斗争的胜利,李大钊派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罗章龙前往陇海铁路指导罢工。大罢工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年轻的共产党人。中共中央局书记陈独秀写信给罗章龙,评价了这次罢工胜利的意义,说:“陇海罢工,捷报先传,东起连云,西达陕西,横亘中州,震动畿辅,远及南方,这是我党初显身手的重大事件。”

    此次罢工从11月8日一直持续到了26日,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行的大规模罢工斗争。陇海铁路大罢工成为全国第一次工人运动的前奏曲。翌年初,中共中央局派中共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干事、共产党员李震瀛到陇海铁路指导工人运动,筹建党团组织,在徐州站发展姚佐唐、程圣贤、黄钰成入党,建立了中共陇海铁路徐州站支部,这是江苏地区建立较早的中共支部,姚佐唐任支部书记。20世纪80年代,经江苏省党史研究部门认定,1922年2月建立的陇海铁路徐州站党支部是现今江苏省境内最早的党支部。这一重要的发现,顿使历史深处的老站生辉,同时也使徐州党史向前推进了整整两年。1991年10月,经徐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在徐州西站内设了“八号门事件旧址”革命标志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