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前委指挥部和第三野战军成立旧址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徐州市贾汪区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1991年10月,该旧址被徐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12月19日,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旧址作为红色革命历史文化遗存,具有重要的资料研究价值和历史纪念意义。



红楼坐落在徐州市贾汪城区团结幼儿园院内,始建于1942年,是当年驻贾侵华日军及其柳泉炭矿(日军侵占贾汪后将“贾汪煤矿”改名为“柳泉炭矿”)为解决其子女上学问题而建,因其墙体呈现紫红色所以被成为“红楼”。红楼共分上下两层,每层3间,每间80余平方米,总计占地358.38平方米。楼梯和阁楼设在东部,每层各有一东西走廊,分别设有9个台柱,下部走廊台柱构成菊花瓣式样的拱门,上部走廊为传统柱式结构。1949年,华东野战军在此召开会议并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1991年10月,徐州市人民政府立碑纪念。2011年12月,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淮海战役结束以后,华东野战军迅速集结在解放较早、基础较好的贾汪地区进行休整。休整期间,1949年1月19日至26日,华野前委在徐州市贾汪区红楼召开师以上干部参加的前委扩大会议(即第一次贾汪会议)。此次会议是为了发起渡江战役和向全国进军而进行思想动员和整编部队的重要会议。1月20日华野代司令粟裕在会上作了《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和华野一九四九年六大任务》报告,号召广大指战员作好“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渡江准备。会议进行过程中,到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向中央军委汇报工作并参加中央1月8日政治局会议的华野司令员陈毅于1月22日回到贾汪,立即向华野前委扩大会议传达了党中央、毛泽东的指示和政治局会议的决议,对渡江南进和部队整编作了动员,要求全军特别是高级干部,充分认识打过长江去,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必要性,务必树立“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思想,绝不能松懈斗志。会议围绕陈毅传达和动员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讨论,最后一致通过了《关于拥护中央一月八日政治局会议对目前形势与党在一九四九年的任务决议的决议》。2月9日,按照中央军委的统一编制,宣布华东野战军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辖第七、第八、第九、第十兵团和一个特种兵纵队,由陈毅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粟裕任副司令员兼第二副政治委员,谭震林任第一副政治委员,张震任参谋长,唐亮任政治部主任。

1949年2月18日至20日,新成立的第三野战军在红楼召开前委扩大会议(即第二次贾汪会议),会议初步讨论江南城市接管和农村工作政策以及渡江作战的初步部署,制定有关进入城市和新区农村工作的政策,研究渡江作战问题。18日,邓小平出席在贾汪召开的第三野战军前委扩大会议,陈毅于19日作了党的新区政策的报告,20日陈毅、粟裕、谭震林、张震签发了《第三野战军渡江作战预备命令》(京字第一号)。

 不久,第三野战军58万余将士离开了她的诞生地——贾汪,雄赳赳、气昂昂奔赴渡江战役战场。1949年4月20日,与第二野战军及第四野战军一部共同发起渡江战役,突破国民党军长江防线,乘胜解放了南京、上海及闽北、浙南和赣东北广大地区。此后以一部进军福建,7月17日解放福州,接着又发起漳(州)厦(门)战役,至10月解放了福建大陆和沿海大部分岛屿。

为了完成中央军委所赋予的各项任务及建设现代化的革命军队,统一和加强华东地区的军政领导,华东军区与第三野战军的领导机关于1949年7月合并(其名义仍保留)。同时,对野战部队的机构先后进行了较大调整:第7兵团兼浙江省军区,该兵团第23军拨归结9兵团建制,第35军全部地方化;第8兵团部撤销,大部与华东军政大学合并,组成新的华东军政大学(陈毅兼校长和政治委员),小部与第34军军部合并组成南京警备司令部(含第24和第25军),第26军拨归第9兵团建市;第9兵团第20、第23、第26、第27军,准备执行解放台湾的任务(后参加朝鲜战争),第30、第33军调归淞沪警备司令部建制;第10兵团在福州市解放后,即兼福建省军区。

至1949年12月,第三野战军发展到82.5万余人。

解放战争时期,第三野战军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援下,共歼灭国民党军245万余人,战功显赫,位列歼敌榜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战争中,第三野战军牺牲了11万多名干部战士,其中团以上干部195名,涌现出“济南第一团”“洛阳营”等一大批英雄集体和英雄模范人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