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庄村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徐州市贾汪区民政局  


【类别】

村落区片

【简介】

党建文化和农民乐团以及香包产业发展较快。2017年12月,入围2017名村影响力排行榜300佳第145位。2019年12月24日,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 2019年12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价认定潘安湖街道马庄村为国家森林乡村。并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幸福村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马庄村地处徐州市东北郊25公里处,隶属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全村现有5个村民小组,人口2863人,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党员116名,村域面积4.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00多亩。改革开放以来,村“两委”带领全体村民,在推进经济、政 治、文化、社会、环境和党的建设中,坚持党建领导、文化立村、旅游惠民,不断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路子,从而形成了具有特色的“马庄文化”和“马庄现象”,深得各级领导的重视和肯定,赢得了国内外众多媒体的关注和赞扬。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后下基层视察来到马庄村,对马庄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及转型发展给予充分肯定。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强调, 要总结徐州马庄村经验,向全省面上推广,丰富江苏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实践内涵。省长吴政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认真总结推广徐州马庄经验,探索乡村善治之路,开创江苏的“新乡土时代”。

  马庄村党委30多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加强党的建设。从1986年开始,利用每月 1 号的升旗仪式、每月 15 号的党员活动日等组织全体党员进行理论学习;1987年,提出“六个坚持”( 坚持用党员的形象影响人、坚持用先进的文化教育人、坚持用健全的制度规范人、坚持用竞争的机制激励人、坚持用党的宗旨服务人、坚持用马庄精神鼓舞人)党建工作法;2017年,提出“四强三带”(强堡垒、强班子、强队伍、强本领,带乡村文明、带共同富裕、带生态宜居)党建工作法。在具体工作中,坚持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员“挂牌亮户先锋行”活动,全村党员在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中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之成为带领群众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精神力量。

上世纪80年代,马庄村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先后兴建三座年产十万吨的村办煤矿企业。90年代,先后建立水泥厂、面粉厂、机械厂、化妆品厂和运输公司等10多个集体企业,形成了农、工、商、贸综合发展格局。进入新世纪,根据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需要,主动关闭煤矿和污染企业,以发展民营经济为突破口,以建设标准厂房为载体,大力培育科技含量高的特色主导产业,形成了10多家年总产值过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成为村民持续增加收入的主要来源。发挥民俗文化优势和潘安湖生态景区优势,着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品牌,不断完善景区服务功能,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大幅增长,成为淮海经济区旅游新热点。发挥当地民间手工艺制作历史悠久的优势,成立民俗文化手工艺合作社,培育中药香包制作专业能手200多人,开拓电商销售渠道,香包销售年收入超过600万元。以“王秀英中药香包”为龙头的香包和面灯制作等系列产品,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

80年末,马庄村委会拿出3万元,组建农民电声铜管乐队,引导村民欣赏文化精品、传播优秀文化,用文化的力量净化心灵,激发向上向善热情。后来,又组建民俗文化表演团,让更多村民加入到锣鼓、舞龙、舞狮等民俗文化表演队伍,培育群众团结协作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30多年来,他们从小舞台走上大舞台,从农村走进城市,从国内走到国际,累计演出8000多场。2005年,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惊艳登场;2007年,荣获意大利第八届音乐节亚军;2014年,获得日本结舞踊大赛最高奖。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马庄观看乐团演出后,连连称赞节目编得好,演得好,勉励农民乐团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多做贡献。马庄打造不停摆的文化舞台:每年春节初一到十五,举办农民运动会和元宵灯会,每年三月初八至初十,举办马庄传统庙会,2013年,投入3000万元,建成大型民俗文化广场。以神农氏雕塑为主体,以二十四节气文化柱为背景,营造乡村文化氛围,弘扬农耕文明。1986年创建“金马之声”广播室,“大喇叭”连续30多年每天早、中、晚三次,定时播报本地新鲜事和党的方针政策,成为村民离不开的正能量之源。

从1986 年开始,马庄逐步形成一套完善的“家庭档案”管理制度,之后,先后制定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21项150条规章制度。1989年,马庄村重新建立起民兵组织,创造性开展“八队一兵”活动,30多年坚持军事训练,主动在社会治安、拥军优属、环境卫生等方面做表率,几十年如一日夜间巡逻。1996年,确立““一马当先的勇气、马不停蹄的毅力、跃马扬鞭的速度、马到成功的效率”的马庄精神及村歌《马庄之歌》。每年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等评选活动。目前,马庄村十星级文明户占到全村80%以上,550多人次获得过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荣誉称号。

近年来,马庄村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马庄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完善“四位一体”( 党建为引领、德治为先导、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马庄善治模式,全面推动马庄“五个模范样板”(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打造,奋力实现文明致富再出发。马庄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居”“中国民俗文化村”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等国家级奖项40项、省级奖项59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