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徐州市铜山区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1949年,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运筹帷幄,研究和制定渡江战役方案,并留下珍贵的合影照片,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徐州市重要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北望村位于徐州市汉王镇北部,北临云龙湖,紧靠徐州市区,辖大北望、小北望两个自然村,是徐州城西城乡接合部著名的红色村庄。

1949年春,渡江战役总前委指挥部就设在北望村的郝家大院,从此北望村便融入了共和国的红色记忆。

1949年1月15日,淮海战役胜利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由萧县迁到北望村进行修整。  

1949年2月11日,渡江战役总前委、华东局、华东军区的首长们也先后来到这里,与第三野战军汇合,将北望村郝家大院作为指挥部,在这里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研究制定渡江战役具体军事方案,作出了《京沪杭战役预备命令》于3月20日发往渡江作战前线。渡江战役总前委在这里开展的一系列重大军事活动,上承淮海战役总前委蔡洼会议,下启渡江战役全面发动,为解放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是建立新中国的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总前委旧址始建于清代晚期,为当地富户郝姓人家宅院。该院坐东朝西,皆为青石砌筑,占地面积约471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740平方米。

旧址建筑背山面水,设有围墙、寨门、炮楼、花园等,共三路三进院落,计有大小房间百余间,现存60余间,彩绘横梁、雕花木板等均保存较好。

旧址建筑布局结构严谨,建造设计精美,是苏北传统民居的典型代表,具有较高的科学和艺术价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