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陵山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新沂市民政局  


【类别】

山河湖岛

【简介】

是宿北大战的故地,指挥所的旧址。为了缅怀陈毅元帅和在宿北大战中献身的革命先烈,1995年,建成“宿北大战纪念碑亭”。宿北大战开创了解放战争以来,我军一次作战歼敌最多的纪录(21530人)、我军一次作战歼敌一个整师的先例。



马陵山位于新沂市南郊,海拔91.8米,长35千米,宽约8千米。山岗连绵起伏,状似奔跑的骏马,故名马陵山。1995年4月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5年12月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马陵山是一片红色的热土,1946年闻名中外的宿北大战在这里打响,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马陵山三仙洞内指挥了著名的宿北大战,奏响了解放战争史上的辉煌乐章。

1946年12月13日至19日,山东野战军主力和华中野战军一部协同作战,在宿迁以北地区全歼整编第69 师师部和3个半旅 2.1万人,国民党军中将师长戴之奇自杀,副师长饶少伟被俘。大战中,我军气壮山河,前仆后继,2000余战士慷慨捐躯,苏北、鲁南40余万民工抢运弹药粮草,救护伤员,为大战胜利做出不朽贡献。

宿北大战七天七夜中,陈毅元帅亲自坐镇指挥。前两天在马陵山下王庄镇(今马陵山镇)村民乔如青家中作为指挥所,后来被敌人发现转移至山上三仙洞,在三仙洞度过了五天五夜。三仙洞临时指挥所低于地面近10米,在地形上属于射击盲点,加上树木繁茂,较为隐蔽,子弹从任何角度都打不进洞里。战火中的日日夜夜,陈毅、粟裕以煎饼卷盐豆充饥,以洞中山泉解渴,运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对敌人进行穿插、分割、包围,个个歼灭。三仙洞左边一个小洞是当时放煤油灯用的,洞石壁上至今存有被熏黑的痕迹,仍清晰可辩。右边两个小孔是挂军用地图的,当时洞里还放一张小桌和一张行军床(现收藏在新沂市博物馆内)。1982年3月,宿北大战前沿指挥所旧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宿北大战中,毛主席曾三次来电。12月18日来电说:“庆祝宿沭前线大胜,望对一切有功将士传令嘉奖。”12月20日又来电:“歼敌两万以上,对大局有利,甚好,甚慰。”此间,涟水之战打得非常艰苦,毛主席又曾来电:“关系全局的宿沭前线……取得大胜,涟水暂失不足为患。”由此可见,宿北大战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华东军民的胜利信心,既给当时嚣张的国民党军队沉痛的一击,更是给中国人民解放军打出了信心和底气。

宿北大战胜利后,陈毅元帅挥毫赋诗一首《宿北大捷》“敌到运河曲,聚歼夫何疑?试看峰山下,埋了戴之奇。”生动的描写了整个战争的场面。

宿北大战是改变华东战场格局的重大战役,开创了解放战争以来我军一次作战歼敌最多— 一次作战歼敌一个整师的先例。

今天的马陵山已成为江苏省委宣传部命名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纪委命名的红色廉政文化旅游专线,江苏省党史工作办公室命名的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马陵山景区是徐州市青少年红色基因教育基地,也是新沂市干部教育培训中心,每年接待各类培训教育达20万人次,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接受革命烈士和革命先辈们的红色洗礼。

为挖掘、保护、弘扬马陵山红色文化,新沂市委、市政府精心打造马陵山红色文化教育园,位于核心景区三仙湖畔,由陈毅元帅雕像、宿北大战浮雕墙、宿北大战纪念碑亭、革命先辈名人录、宿北大战史料长廊等区域组成。

陈毅元帅雕像 陈毅元帅雕像由深浅不一的两种颜色岩石雕刻而成,这样的细节处理标明陈毅元帅经常穿着同一件破旧的大衣,上面打满了补丁,让后人不忘陈毅元帅艰苦朴素的宝贵品质。雕像采用的是上实下虚两种不同的雕刻手法,面部表情刻画十分传神,眉宇间透露大将风范,颈部以下线条略微粗犷,使陈毅元帅看起来更加的高大与魁伟。陈毅元帅雕像不是一个正体,微微向东南方向倾斜,表示当时战场在嶂山、晓店、新店一带,他心系战场,关注战局,使陈毅元帅伟大的革命思想理念与坚定的信念深深扎根于马陵山之中。

宿北大战浮雕墙 雕像的后方是宿北大战浮雕墙,长度 18.35米,高度2.2米, 整幅雕像以宿北大战总前指为核心,生动再现了军民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战争场景。浮雕墙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刻画宿北人民积极参与配合解放军转运伤员、提供粮草弹药的场景;第二部分以马陵山三仙洞为背景,陈毅、粟裕、谭震林、邓子恢、张震、陈士榘和唐亮浮雕,展示宿北大战前沿指挥的场景;第三部分为三仙洞旁英勇的解放军战士吹响冲锋号奋勇向前的场景,渲染了激烈战斗的场面;第四部分展现士兵举枪挥手和战斗旗帜随风飘扬。

宿北大战纪念碑亭 碑亭建于1996年,整体是仿汉代建筑,采用碑亭合一的建筑模式,亭中有碑,碑外有亭,造型精妙,高度19.46米,寓意宿北大战发生的时间是1946年。碑的整体是仿和平钟造型,寓意警钟长鸣,警示后人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碑身最顶端为日月同辉标记,寓意在战争中牺牲烈士革命精神永垂不朽。石碑上镌刻着“宿北大战纪念碑”七个金光闪闪大字,由全国军委原副主席张震题写。碑的背面是中共新沂市委、新沂市政府合立的碑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