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邳州市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1965年7月14日,王杰在一次训练中为掩护民兵而英勇牺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王杰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王杰班”。1988年1月经省政府批准为第一批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王杰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邳州市王杰烈士陵园位于江苏省邳州市运河街道张楼社区,纪念馆始建于1965年,为纪念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而建,是国家级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国家级3A级红色旅游景区,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省级国防教育基地。

一、共产主义伟大战士

王杰,1942年出生于山东省金乡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小小的眼睛,厚厚的嘴唇,身高只有1米61,体重仅达48公斤,1961年8月8日,19岁的王杰光荣入伍,他加入的部队——原济南军区坦克二师

1965年6月中旬,王杰所在部队工兵一连奉命到江苏邳县的大运河畔进行游泳训练。6月26日,王杰应邀担任张楼公社的民兵地雷班教员。每天五点钟,王杰准时来到地雷班进行民兵训练,教学细致认真,不厌其烦。经过半个月的学习,民兵们学会了三种地雷,他决定在最后一课搞实爆。7月14日的清晨,王杰按照往常一样开展训练活动,在两次试爆成功之后,王杰熟练地包扎好炸药包,安装好起爆装置,接着用小铁锹往坑里填土,一锹、两锹、三锹......突然,拉火栓意外自行引爆,眼看就要爆炸,这时候把起爆装置排除掉,已经来不及了;把炸药包往外扔,也来不及了;让民兵们散开,时间更来不及。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王杰大喊一声“闪开!”,然后英勇地扑上了炸药包。王杰牺牲了,12位民兵和人武干部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他是一级技术能手,技术过硬,他懂得怎样闪开,但是他没有!他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决绝留给自己。

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王杰之所以当时会奋不顾身地扑向地雷,绝非一时的“头脑发热”,而是“舍己为人”的思想,早就深入了他的骨髓。在邳州王杰烈士纪念馆中还保留着王杰烈士的日记,日记上写着:“什么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么是前途?革命事业就是前途。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就是幸福。为党的事业忠心耿耿,为革命胜利勇于牺牲。是共产党员哪能不视死如归,做革命军人岂能管个人安危。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这一篇日记也正是王杰“两不怕”精神的出处。他不仅是写在日记里,更是记在心中。

王杰的英雄事迹震动了全中国,被一层层的上报到了中央,当毛主席等人了解到了他的事迹后,毛主席对王杰精神高度评价:“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周恩来总理录写了王杰的诗:“座座高山耸入云,我们施工为人民,不怕工作苦和累,愿把青春献人民。”朱德总司令为王杰题词:“学习王杰同志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三、红色教育基地

邳州市王杰烈士陵园1997年被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被批准为第五批国家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命名为江苏省国防教育基地;2015年被命名为江苏省廉政教育基地;2016年被命名为江苏省离退休老干部增添正能量活动现场教学基地;平均年接待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团体及游客数量约15万。陵园建有王杰烈士墓、牺牲地纪念亭、事迹陈列馆、王杰广场等景点。

王杰烈士墓:始建于1965年,由原来的水泥圆形墓改造而成,造型犹如翻开的日记,生动再现王杰由普通战士成为革命英雄的成长历程。

正面是毛主席的讲话: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左侧是朱德同志的题词:学习王杰同志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右侧方周恩来总理录写的王杰的诗:座座高山耸入云,我们施工为人民,不怕工作苦和累,愿把青春献人民。

王杰牺牲地纪念亭 :1967年修建,1995年重建。飞檐崭角式结构,双层六角琉璃瓦外形。亭内立碑,碑的背面是邳州市人民政府撰写的碑文,记录了王杰牺牲的经过。亭子是由12根红色的柱子支撑,守护着英雄,顶托着一段难忘的记忆。

王杰牺牲以后,12名被救的同志亲手在纪念馆大门的两侧种下了12棵水杉树,象征着王杰用生命保护的12位同志永远守护着逝去的英雄。如今五十年已过,当年的小树苗也已长成了参天大树,高耸挺拔,英雄的精神也永垂不朽!万古长青!

王杰纪念广场  2013年新建,占地一万两千平米,绿地面积达60%,人民群众在休闲健身的同时,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双拥国防教育。

四、王杰精神永传承

英雄无愧天地,浩气永存人间。“两不怕”完美诠释的英雄精神是攻坚克难、誓夺胜利的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作风过硬,能打胜仗,实现强军梦的坚强基石。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主席看望了王杰生前所在连官兵,参观了写满光荣、写满奉献的连队荣誉室。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