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太雷旧居、张太雷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张太雷(1898-1927),江苏常州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卓越领导人,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常州,是一座有着优秀文明传统和江南水乡文化特色的历史名城。自古人杰地灵,有龙城之雅称,乃是赫赫有名的千年古城。京杭运河纵贯流淌,春雨杏花、稻香蛙语、雨水龙舟,又造就了常州水文化的特色。悠久的运河是常州的母亲河,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人杰地灵的常州是张太雷的衣胞之地,他生命的一半是由家乡常州的水土哺育的。

穿过常州城里一条条车水马龙的大街,来到这条名不见经传的平常巷陌,这座二进三开间的江南老式民居建筑古朴而清雅,从这里,曾经走出了两代英烈,为中国革命浴血奋战。屋子外面那条潺潺流淌、纵横交错的京杭大运河啊,它记录过祖国母亲的艰辛和磨难、衰败和振兴,它也见证了一个伟大家庭的英勇和悲壮。张太雷旧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经中宣传部批准按原貌修复并对外开放。1918年夏,张太雷与妻子陆静华结婚时曾借居于此,共居住了七年时间,三个子女也相继出生在这里。具有浓都生活气息的复原陈列再现了太雷一家当年在此生活的场景,也见证了这个英勇的家庭为中国革命伟大的奉献与付出。

在这个家庭中,少年丧父、中年丧夫、晚年丧子这样人生的大悲剧一次次地上演。那故里的码头啊,目睹过这位伟人的奔波和他子女的追随,却再也盼不回他们父子的归来……他们,一位是中共党员,将29岁的英魂留在了广州苏维埃政府的红旗下;一位是共青团员,将18岁的忠骨埋在了上饶那块红色的土壤中……只有那生生不息的运河水默默承载着二代孤儿寡母的悲怆与泪水缓缓流淌……

走进张太雷纪念馆,眼前仿佛重现了93年前张太雷领导广州起义英勇牺牲的情景,……那该是他人生最壮美的一页。这是中国革命征途中一次英勇而必要的尝试,太雷明白,以几千人的革命力量去对抗那十几万的反动军队无疑于飞蛾扑火,而他也是抱着非死不止的决心去领导起义的。当起义的枪声划破羊城的上空,当铁锤和镰刀的党旗第一次在城市上空高高飘扬,当他庄严而自豪地宣告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诞生了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后不久,他却倒在了指挥抵抗途中工贼们罪恶的子弹下,“身中三枪,最后一枪中在心窝,胸膛炸裂而死了(十二月十二日下午二时)!”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他和他的5700多位战友一起倒在了广州苏维埃政府的红旗下,倒在了他29岁如火的年华里,一切是那样突然、那么意外,突然得来不及留下一句遗言,意外得来不及留下一具尸骨时代的悲风苦雨成全了一位愿用生命化作太雷炸醒世界痴顽、打击蛮横的勇士!

太雷牺牲时,儿子刚刚4岁,因为出生在冬至,太雷即用“周易”“冬至一阳生”之说,为他取名一阳。从小体弱多病的一阳却志向高远,家中生活困难他就偷偷跑到冶坊去学徒,做铁锅。后来跟着周恩来派来的交通员乘舟西上也是瞒着母亲的,他知道母亲舍不得他这唯一的儿子;而陆静华是深明大义的,知道劝也没有用了,便匆匆跑回家收拾了几件衣物,又急急忙忙返回运河边,使劲把衣物扔到了船上,喊了一声“当心身体……”眼泪便止不住地往下淌,谁让他是太雷的骨肉呢?他们血脉中流淌的该是一样的滚烫的青春吧!可谁知这又是一次永决呢?

在皖南,一阳参加了新四军入了党,组织上有意照顾他把他分配到军政治部宣传部工作,但他坚决要求去前方部队锻炼。不久,皖南事变爆发,在激战中一阳不幸被俘,押解至上饶集中营。在这个抗战期间国民党规模最大的法西斯魔窟中,一阳染上了狱中流行的“回归热”病,连续高烧不退。敌人知道他是张太雷的儿子,便一手拿着特效药,一手拿着悔过书让他签。在生死考验面前,高烧多日的一阳已无力去说更多的话,只是凭着坚强的意志以拒不签字与敌人做着顽强的斗争。敌人不给他水喝,他就爬到屋檐下喝几口滴下的雨水……就这样,一个拥有着火样激情的躯体渐渐冷却了,他的遗物是他临死前咬下的二个指甲和一个钢笔尖,遗体和他父亲一样,至今下落不明,连他牺牲的确切日子,也没有人说的清,只知道那是1941年秋,那一年他还不满18岁!

大运河,这悠悠的东逝水,为这一门双烈潸然泪下,我们能够深深感受到来自先烈身后浓浓的亲情与爱情,感动着这其中的奉献与牺牲!他们为我们昭示了什么是伟大的生,光荣的死!而中国革命,也就在这样光荣而死的血迹之上,建筑起了灿烂的殿堂!让我们静静地思考、深深地感悟,生在革命年代的太雷父子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要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担负时代使命,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也许正如郭沫若在悼念李公朴时说过的那句话:“他是为中国今后世世代代的孩子们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也让今后世世代代的孩子们因他的献身而无灾无难地成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