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溧阳市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1939年11月7日,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在水西公开宣布成立,指挥陈毅,副指挥粟裕,统一领导第一、第二支队和苏南地方抗日武装,至次年7月,陈毅、粟裕率江南指挥部及其主力渡江北上。在这期间,陈毅、粟裕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正确指示,创建、巩固和发展了以水西村为指挥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基础。



“没有水西村,就没有茅山根据地,就没有东进,就没有苏北根据地,也就没有黄桥战役的胜利!”这是新四军第二团团长、共和国开国中将王必成对位于江苏省溧阳市水西村新四军江南指部的评价。作为新四军江苏第一站、新四军江苏抗战的发源地,在经历血与火洗礼的新四军江南指部旧址更是一方载入党史、军史的红色高地。

1938年六、七月间,根据中共中央、毛泽东关于组织敌后游击战争、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指示,陈毅、张鼎丞率新四军第一、第二支队挺进苏南,开辟了以茅山为中心的抗日游击根据地。1939年2月,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到皖南视察,与新四军领导人商定了“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当年8月,为统一协调和指挥苏南新四军部队,新四军军部决定设立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将第一、第二支队交由陈毅、粟裕统一指挥。8月底,粟裕率第二支队教导大队到达溧阳水西村,负责江南指挥部的组建工作。11月7日,新四军在水西村举行“十月革命节”纪念大会,陈毅、粟裕以江南指挥部正、副指挥名义发表讲话,正式宣告江南指挥部成立。陈毅任指挥、粟裕任副指挥、罗忠毅任参谋长、刘炎任政治部主任,下辖第二团、新六团、挺进纵队等。从此,苏南地区的抗日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江南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新四军克服武器装备落后,平原水网环境复杂,以及日伪顽军夹击、封锁的恶劣条件,采取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发挥善于夜战、伏击、奇袭、白刃搏杀的特长,主动出击,取得了一系列战斗的胜利,粉碎了日伪军的“扫荡”“清乡”,扩大了苏南抗日根据地,加强了根据地建设,建立了与当地百姓之间的深厚军民情谊。

红色资源、红色基因。80多年来,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得到了保护和利用,历经多次修建和扩建。1979年8月,水西村革命旧址保管所成立,对遗址进行保护。1984年11月7日,值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成立45周年之际,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目前馆内共收藏相关文物、史料1.3万余件(套),先后编辑、出版各类书籍25种。一个拥有3个片区12个特色展览的综合性纪念场馆展现在苏南大地,纪念馆相继创建为国家三级博物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研学旅游基地(营地)等。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巷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馆占地面积500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10000平方米。分为核心区、水西村中旧址群和宋巷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群。核心区占地面积40000平方米,分别是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旧址、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史料展览馆、毛泽东像章陈列馆、新四军廉洁思想教育馆、陈毅元帅诗词将军法书碑廊和纪念广场;另外水西村中还有司令部副官处旧址、通讯班旧址,政治部战地服务团旧址和印刷所旧址。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史料展览馆。系长方体建筑,象征一块横卧在江南大地的不朽丰碑。其建筑设计独特,主立面由抽象的N4A组成。该馆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展厅内容为“运筹帷幄”“东进北上”“建家立业”“威震敌胆”“华夏脊梁”“民族忠魂”六大部分,以极其珍贵的照片、实物、图表,通过多元的展示手法并结合高科技的声、光、电等多媒体的手段,展示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的战斗历程和丰功伟绩,也充分体现了现代博物馆融历史、文化、科技为一体的特征。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旧址。原为水西村上的李氏宗祠,又名光裕堂,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整个祠堂分为三进四厢房,建筑考究,木刻精细。1938年11月,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从宋巷里移驻于此,1939年11月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驻地,指挥陈毅、副指挥粟裕在此办公兼住宿。作为陈毅元帅和夫人张茜结婚的地方,在陈毅卧室中所有陈设也是尽量保持着原状。

——陈毅元帅诗词将军法书碑廊。碑廊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陈列着22位上将、29位中将和59位少将的书法作品,其中包括陈毅元帅写给夫人张茜的情诗:“春光照眼意如痴,愧我江南统锐师。豪情廿载今何在?输与芳红不自知。”

——毛泽东像章陈列馆。系仿古式楼房,藏品为溧阳市工商局退休干部王秋生无偿捐献的30多种材质、4000个品种、近万枚毛泽东像章。

——新四军廉洁思想教育馆。以新四军廉洁思想代表性的故事和语录等为主题,分语录厅、故事厅、影视厅三大功能区,展示了新四军廉洁思想及其精神境界。

新四军江南指部旧址,一个光荣而值得骄傲的地名,一个永载革命史册的地名,作为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你是新四军在江南的一只大摇篮,是打败日寇的战场、东进北渡的堡垒!这里凝结着多少乡情、军情、军民情!这里焕发着多少活力、魄力、战斗力!它是一块红色的玛瑙,镶嵌在江南大地,历经磨砺,熠熠生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