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马村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溧阳市民政局  


【类别】

村落区片

【简介】

塘马战斗发生在1941年11月28日,这次战斗的结果对夺取抗日战争胜利有重要的影响。罗忠毅、廖海涛两位新四军高级领导和272名指战员在塘马突围战斗中光荣牺牲,换取了苏皖区党政军机关1000余人突出重围的结果,从而保存了我党在苏南抗战的骨干力量,是新四军在苏南与日军作战中最为悲壮的一次战斗。



塘马,位于溧阳市别桥镇北部偏西。江南古村,历经沧桑,因其光荣的革命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让人景仰。

相传春秋时期,楚国人伍子胥因躲避战乱,从楚国出走来到吴国。当伍子胥路过塘马村时,又遇追兵,无奈之下,伍子胥和自己的坐骑躲藏于池塘里。谁料追兵过后,战马不幸溺水而亡,伍子胥只得将心爱的战马葬于此地。后伍子胥被吴王封为“相国公”,他专程来塘马,为那匹死去的战马祭奠,并封此地为“塘马”。

追溯历史的足迹,塘马曾经是烽火连天的古战场。抗日战争时期,震惊江南的“塘马战斗”就发生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1941年11月28日凌晨,侵华日军南浦旅团步、骑、炮兵和伪军3000余人分3路合围新四军第16旅旅部和苏南党政机关驻地塘马村。新四军第6师参谋长兼第16旅旅长罗忠毅、政委廖海涛一面指挥部队阻击,一面命令旅部机关、党政机关及部队1000余人向东转移。在罗、廖率部全力掩护下,突围人员得以安全转移。担任掩护任务的第48团2营两个连和旅部特务连,苦战终日,重创敌人,但终因寡不敌众,除少数突出重围外,罗忠毅、廖海涛两位新四军高级领导和272名指战员在塘马突围战斗中光荣牺牲,换取了苏皖区党政军机关1000余人突出重围的结果,从而保存了我党在苏南抗战的骨干力量,成为新四军在苏南与日军作战中最为悲壮的一次战斗。塘马战斗后,新四军军部通电全军,对罗、廖的牺牲予以表彰。

血雨腥风的斗争,艰难岁月的洗礼。2009年,罗忠毅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的“双百”人物之一。如今,在塘马战斗纪念墙前,矗立着罗忠毅、廖海涛这两位十六旅领导人的塑像,墙上详细记载了有关塘马战斗的历史。塘马战斗广场成为了红色塘马党员现场教育基地,设有党员宣誓区、英烈缅怀区和实境课堂,供广大党员、群众、学生等开展党建活动,接受红色教育。六师十六旅旅部旧址是当年新四军六师十六旅整个部队驻扎在塘马村时的司令部,也是罗忠毅的居住地,屋内还原了当时新四军工作、生活的场景,陈列了许多塘马战斗时期新四军所使用的生活用品及军需用品,门口的战壕草垛实景还原了当年的战斗情形,现在这里改造为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在新建的乡村振兴学堂内设有“铁军红色学校”,学堂内常年举办各种培训、会议、讲座,通过史料讲解、影视观摩、实境教学、现场授课等多种形式,精心打造“战塘马”红色文化党建套餐。

有水的地方就有诗意,塘马就是一个诗意的地方。1959年12月,溧阳人民利用后周、塘马一带便利地形的优势,在溧阳北部丘陵地区的后周河上游,集溧阳北山地域源远流长之水,豪情壮志般大兴水利建设、发展农业生产。建造了一座集水面积39.9平方公里,主坝长1950米,总库容1182万立方米的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居民供水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库。漫步在塘马水库大堤上,青山苍翠,湖水清澈,空气清新,山水相间,不见尽头,更增添了几分神秘。阵阵微风吹来,带来丰富的氧气,令人心旷神怡。水面开阔,碧波恬静、清澈滋润。野鸭在水库边上游来游去,时而结伴飞行,更增加湖光山色美。盛产江南水乡独特的鲜鱼、青虾等淡水湖泊的丰饶物产,佐以溧阳世代相传的特殊烹饪,令人食之在口,回味无穷。

走进塘马,一幅充满韵味的“村美、业兴、人和”的清新画卷正在别桥原乡的大地上徐徐展开。2012年,塘马村被评为江苏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塘马人秉承红色资源“领跑”乡村振兴的理念,深挖塘马红色资源,推动特色田园乡村、基地化服务和设计施工一体化,促进红色文化与其他业态、产品的融合,凝心聚力使这个普通的江南村庄蝶变成为全国闻名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如今别具特色的创意已让塘马成为了网红村落,美丽的自然环境和村舍、网红的溧阳1号公路、村口华丽的“驿站”等等,整个村庄不仅清新幽雅,还有浓浓文艺化氛围。塘马村“我家自留地”美田合作模式,让在都市里的人圆了田园梦、农夫梦,体验现代农夫感觉,亲近自然,丰富生活,在相应的合作互动中拥有最新鲜、最优质的农副产品,真正体现了一个全新意义的新农村景象。

塘马,不仅是一方追溯历史传奇、缅怀英烈的纪念地,更是游客品尝湖鲜,亲近自然、涤尘清心、悠然自得的绝佳去处。田园乡村、诗意原乡的品牌,成为江南淳朴自然、远离喧嚣、放松心灵、回归本原生活的田园综合体,塘马的未来定会发展地越来越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