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联村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  


【类别】

村落区片

【简介】

1970年永联围垦建村,50年来的建设发展,就是一步步朝着建设现代化农村的目标奋斗的历程,走出了一条以工业化牵引,带动城镇化建设,进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40年来,永联坚持走的是乡村振兴的道路,实现了由小村变大村。该村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苏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连续六届评为“全国文明村”,村党委两次被中组部树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全村欠债6.4万元”,1978年以前,永联是一个又穷又小的村庄。

43年后,一幅“产业兴旺、小镇水乡、花园工厂、文明风尚”的现代化农村美景映入眼帘。每天来这里取经、学习的人群络绎不绝。

两代人的红色事迹传承红色基因,续写永联故事。吴栋材老书记是一名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现任村书记吴惠芳同志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1998年率部队赴九江抗洪。脱下军装,穿上农装,接续把“让永联老百姓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日子”作为初心使命,依靠党的农村政策,带领永联村走出了一条工业化牵引,带动城镇化建设,进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如今的永联村已基本接近现代化,成为了中国乡村振兴的样本。

集体主义并不过时,过时的是集体主义的实现形式。永联村始终坚持共建共享、共同富裕。在帮助村民充分就业的同时,鼓励村民勤劳致富。如今,永联村民人均年纯收入接近6万元,村民每年每人平均从村集体直接分配的收入近1万元,真正实现了“进了永联门就是永联人,凡是永联人,待遇人人都平等”。

永联人从不缺少抢抓发展机遇的眼光,从挖塘养鱼到开办八个小工厂,再到决定上马轧钢、发展炼钢,从永联小镇建设到发展乡村旅游,每一次都抓住了党的政策机遇。永联人也从不缺乏改革创新的精神。近年来,永联村企全面实现了产业结构、治理结构和班子队伍“三个转型”,为助力全国乡村振兴提供了借鉴。  

奋斗五十年,奔向现代化。永联村将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永联精神、张家港精神,以先行者的担当和奋斗者的自觉,瞄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永联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