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1941年3月19日,八路军115师教导二旅和山东纵队2旅联合发起青口战役,歼敌千人,取得了八路军东进滨海抗日的首次大捷。而此间,担任掩护任务的十八位战士被敌人围困在青口火叉巷,他们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杀敌报国的壮丽诗篇。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式上,“青口十八勇士”的荣誉战旗,通过天安门广场。



青口十八勇士英雄群体产生于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发起的青口战役中。

一、事迹发生地

青口,位于赣榆东部,西邻山区,东濒黄海。青口河穿城而过,东流入海。自古以来,享山川之饶,受渔盐之利,经济富庶,交通便捷,是苏北、鲁南重要的出海口和商品集散地,同时也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全面抗战爆发前,青口圩里有名号的商铺就有二百四十多家,注册有正式“行贴”的经纪人有二百多名,常住人口有五万多人。

二、敌我概况

一九三九年二月,日本侵略军占领了青口,日军宪兵队、伪县政府、伪保安大队、伪警察局全都设在青口,利用原有圩墙兴建碉堡炮楼,森严戒备,白色恐怖。青口成为日伪统治赣榆的军事中心和拱卫新(浦)海(州)连(云港)的卫星城。

一九四一年春,中共山东分局书记朱瑞、一一五师代师长陈光、政委罗荣桓、山东纵队政委黎玉等人率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教导二旅、山纵二旅从沂蒙山区东渡沂沭河,来到滨海区,进驻赣榆西部城头、徐班庄和临沭蛟龙湾、朱樊一带,策划组织青口战役。

青口战役参战部队为教导二旅六团、四团和山纵二旅独立团。由教导二旅政委符竹庭、旅长曾国华、山纵二旅政委江华、旅长孙继先组成前线指挥部,实施战役指挥。

青口战役发起前,教导二旅敌工科通过内线关系郑亦桥搞到青口城内主要街道和军事布防图。前指决定以三倍于敌的优势兵力,分为三路纵队,用突袭的战朮,乘敌不备,发起攻击。

三、战斗经过

战役计划:一路主攻青口,一路解决青口周围各据点,一路埋伏在青口与新浦之间,阻敌增援。

一九四一年三月十九日晚,我军一部进攻海头,揭开青口战役序幕。各路勇士英勇作战,分头并进,数日内连克海头、兴庄、下口、寺后、大沟南、张城子、李城子等日伪据点。二十五日晚十时,对青口发起总攻。担任主攻任务的是参加过平型关战役的教导二旅六团,这是一支英雄的部队,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精锐之师。六团指战员冒着敌人的炮火,争先恐后,奋勇攻城,迫敌退守。我军突击队乘机利用土工作业,在青口小东门附近挖开一个洞口,一鼓作气突入城内,迅即向两翼展开。我主力部队潮水般攻入城内,与敌进行激烈的巷战,用刺刀和手榴弹杀退敌人多次反扑,很快便攻入伪保安总队和日军宪兵队,毙俘大批日伪军,占领了敌人的军火库和粮栈。

三月二十六日凌晨,我攻入青口的主力部队在圆满完成战役计划后,主动撤出青口。可是,担任掩护任务的六团一营一连原飞友等十八位勇士却被五百多日伪军围困在青口火叉巷,当时七班长原飞友带领战友掩护主力撤退时被敌人包围,两次突围都没有成功,最后退到火叉巷,转入院内固守。这时,旁边的院内也传来断断续续的枪声,他们判断这是兄弟连队的战友在与敌人战斗。于是打通院墙取得联系,原来是一排长赵本源和他带领的二班也因未及时撤出被困在院内,两个班合在一起共十八个人,他们决心坚持战斗,掩护主力撤退,誓与日伪军血战到底。

天亮后,日伪军将火叉巷围得水泄不通,一次次向我军坚守的院落发起攻击。战士们誓死坚守阵地,从清晨战斗到傍晚,日伪军被毙伤五十多名,但我们也有十名战士壮烈地牺牲了,其余八人也大部受伤,武器弹药也消耗殆尽。随着敌人的枪声越来越近,战士们端着上了刺刀的步枪,抽出背上的大刀,握着木棍和石块,准备与敌人作最后的拼博。

这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把战士们拉进屋里,找出一些便衣让他们换上,分别藏好,又把战士们的枪收拢起来,塞进草垛里。寂静了许久,日伪军见没有人抵抗才胆怯地进了院子,但八路军已不见踪影,老百姓也躲了起来。狡猾的日伪军展开疯狂的搜索。为了不连累人民群众,原飞友带领战士们勇敢地冲了出来,与日伪军拼死肉博,但终因寡不敌众,力竭被俘。

四、宁死不屈

青口的日伪军用尽各种凶残的手段,对我八名勇士严刑拷打,凶狠的狼狗把战士们的皮肉一口一口撕咬下来,血流遍地。但我们的勇士没有一个屈服求饶,虽然遍体鳞伤,血肉模糊,依然坚贞不屈,视死如归。青口的日伪军只好把八名勇士押送新浦日军宪兵队。

在新浦日军宪兵队,原飞友、孟兆阁、李会元、孙玉昆、马培真、孙鸿泰、何北生、张秀格八名勇士又遭受非人般的酷刑。凶残的日本宪兵将烧红的铁块烙在战士们的身上,把冒着火焰的煤渣放到战士们的嘴里,逼着他们嚥下去。但是,任凭皮鞭抽、铁棍打、恶狗咬、烙铁烧,我们的勇士始终没有屈服,不是破口大骂就是一言不发。日军宪兵各种酷刑用尽也没能摧毁八路军战士的坚强意志。黔驴技穷的日本宪兵只好把八名勇士分别绑在两根柱子上,准备第二天用火烧死。

夜深了,乘日军哨兵不注意,孟兆阁的双手一直在暗中使劲地想法挣脱捆在柱子上的铁丝,虽然皮破肉烂,但终于挣脱了。接着,他又拼尽全力将捆在一起的原飞友、李会元、孙玉昆的铁丝拧开。正当他们准备解救捆在另一根柱子上的战友时,远处传来日军哨兵巡逻的脚步声。那几位战友焦急地催促说:“你们快跑吧!被鬼子发现了,一个都跑不了,为了抗日,逃出一个是一个!”

乘着日军哨兵不备,原飞友四人含泪告别战友,在黎明前夜色的掩护下,终于逃了出来。他们向着北斗星的方向,越过铁道一路小跑,跑不动就走,走累了就爬。在淌过一条小河沟时,李会元、孙玉昆走散了。这时原飞友也因伤势太重,失血过多,精疲力竭,奄奄一息。他费力地说:“孟同志,你快跑吧!找到咱们的部队,告诉首长,同志们都是好样的……”话未说完就昏迷了过去。

孟兆阁依依不舍地告别班长原飞友,带着战友的重托,艰难地向西北方向找去,昼伏夜行,风餐露宿。几天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部队,回到战友的怀抱。

原飞友醒来后,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向西北方向慢慢爬去,也不知过了多长的时间,恰巧遇上了我们地方武装人员。同志们把他抬回来,送到医院抢救,但终因伤势太重,第二天就牺牲了。

他们与敌血战竟日,大部分壮烈牺牲。勇士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爱国主义的英雄篇章。这就是我军历史上著名的“青口十八勇士”。

五、战旗飘扬

2015年9月3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大阅兵中,"青口十八勇士"作为荣誉战旗飘扬在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为铭记那段苦难辉煌的战斗历程,缅怀为国捐躯的抗日英烈,青口镇党委、政府在当年十八位勇士浴血奋战的火叉巷口,于2016年9月兴建了“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纪念馆采用为一层徽派建筑风格,占地面积1160平方米,建筑面积980平方米,展馆现有藏品百余件,采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布展方式融入实物展品、沙盘模型、灯箱壁画、随动音效等再现一九四一年三月二十六日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二旅六团一营一连十八位勇士激战青口镇火叉巷的生动场景,院内十八位勇士纪念雕塑昂然屹立。现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连云港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党员教育实境课堂,2020年9目2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青口十八勇士”为全国著名抗日英雄群体,入选全国抗日英烈名录,2021年入选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公布的江苏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