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沙东海战纪念地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1943年3月17日,新四军51名干部从苏北盐阜区乘木船出发,赴延安学习,途经赣榆县小沙村东黄海海面时与日军巡逻艇遭遇,战斗从凌晨一直坚持到黄昏,经过浴血奋战,在芦阳、兴海二区中队、滨海警备团二营支援下登陆,三师参谋长彭雄、八旅旅长田守尧等44位同志牺牲。



1943年,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那个岁月里,党中央向各个抗日根据地发出了“一面支持斗争,一面保存干部”的指示。中共中央决定,从全国各地抗日前线抽调一批优秀干部,奔赴延安党校学习深造。

在陆路突围多次受阻后,3月16日晚,新四军团以上干部、战士共51人赴延安学习的干部队启程,决定乘船由江苏盐城出发转山东去延安学习。开船后,一帆风顺的向山东滨海抗日根据地驶去。然而天公不作美,17日凌晨3时,在距柘汪口仅有35公里时,风突然停了,船停在海面一动也不动。大家焦急地等待起风,几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风。浓黑的夜幕逐渐淡薄,东方透出一线白光,船老大老王在晨曦中发现船停在了秦山岛以南约5公里处,而北边的岚山头和南边的连云港都有日军的据点,这里十分危险。彭雄、田守尧等征求船老大意见后,决定随着潮水,把船退到大海深处,待起风后再向前启程。  

突然远处传来嗡嗡的响声,起初,大家以为是敌人的飞机,后来才发现海面上有一个小黑点在移动。彭雄拿起望远镜观察了一会,发现敌人的巡逻艇径直向大帆船开来,看来一场血战是不可避免了,他沉着果断地决定做好战斗准备。因为干部队没有重武器,仅有警卫员带着驳壳枪和少量的手榴弹,他叮嘱大家要节约弹药,等敌人靠近了再打。同时吩咐化装成船老大的程世清和护船的马指导员等人在舱面上灵活应付,伺机歼敌。  

敌艇向大帆船飞速驶来,并向天空开了两枪,示意落蓬停船。船老大告诉敌人是商船,敌人一听,认为发财的机会来了,便要上船检查,并叫船老大出来。化装成船老大的程世清把一只拉出导火索的手榴弹藏在袖筒里走向船头。日军小队长带着翻译跳上大帆船,程世清乘其立足未稳,一个箭步冲上去,奋力一推,将两名敌人推落海中,随手将手榴弹甩向敌艇。刹那间,我船前中后仓一齐向敌艇开火,敌人遭到突然打击,又失去指挥官,顿时慌作一团,驾艇逃窜。  

敌艇逃离我军射程之外,发现我船没有机枪、步枪等远射程武器,便停下来围着大帆船用机枪不停地扫射,子弹雨点般地射到船上,船身射满了弹洞,海水流进仓里,彭雄让晕船的田守尧旅长留在船仓指挥大家堵弹洞,自己带着警卫员在船头指挥战斗。一直打到下午3点,多次击退扑到近前的敌艇,敌人始终奈何不了这艘弹痕累累的木帆船,直至弹尽,只好垂头丧气地逃回据点搬兵。但我方又有新的伤亡,彭雄参谋长不但脚上挂了花,更为严重的是胸部中了3颗子弹,流血过多,昏迷过去,怀着身孕的妻子吴卫真为他包扎完伤口后,又继续投入了战斗。田守尧旅长和张池明主任也负了伤。  

下午,海上渐渐起了风,可船老大牺牲了,仅剩下一个水手小张,但也负了伤不能动弹。大家在小张的指挥下,费了好大劲才将蓬帆扯了起来。小张躺在船舵旁,吃力地用手拽着绳子掌舵。伤痕累累的木帆船,迎着波涛,顽强地向柘汪口驶去。  

木帆船刚行驶不久,从连云港方向又窜出3只巡逻艇,向急速木帆船追来。田守尧旅长忍着伤痛,指挥大家把武器集中到船尾,敌人一接近,就开枪射击。狡猾的敌人始终不敢靠近,只是远远地跟着,不停地用机枪向船上扫射。这时途径赣榆县小沙村以东的海域,距目的地还有10多公里,田旅长决定迅速就近靠岸,从陆地进入滨海根据地。

木帆船调转航向,快速向岸边驶去。敌人的巡逻艇在后边紧紧追赶,边追边开枪,眼看形成合围之势。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彭雄和田守尧两位首长果断决定,烧掉文件、弃船泅渡。

小沙东海战幸存者、彭雄烈士的夫人吴卫真后来回忆说:

明知道那是一片死亡之海,但誓死不当俘虏的军人信念驱使着我们毅然决然地跳了下去……当时的场面太惨烈了,鬼子四艘巡逻艇、六挺重机枪,那密集的子弹就像暴雨般扑过来……周围不断有战友中弹而死,我身边的海水都是红的。老彭牺牲在我的身旁,田守尧牺牲在老彭的身旁,我的好姐妹陈洛莲、张明、赵鹤英、张铎殒命大海,山东独立团政治主任吴毅,滨海副总队长张有来,师军需科长曹云相继殉国,血染白浪,身死国伤,怒海呼号,慷慨悲壮!他们都是国家的栋梁、抗战的功臣啊!

这时候,活着的人越来越少,但呼喊的声音却越来越响:同志们,冲啊,冲到岸边就是胜利!这个顽强的声音激起了我求生的勇气,我暗暗告诉自己,我不能死,我不但要活下来,还要把肚子里的孩子生下来,我要告诉孩子他的父亲是怎么牺牲的,我要让孩子为死去的同志们报仇……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滨海警备团第2营和海防大队闻讯赶来救援了,敌人见无机可乘,只好仓皇逃窜。幸存下来的同志们泪别死去的战友后,继续挺进延安……

这次悲壮的海上血战,从3月17日凌晨一直打到了傍晚,新四军干部、战士、家属共有16人壮烈牺牲,船老大、水手和船工等28人牺牲。这支干部队,在没有海战经验、敌我装备力量悬殊的情况下,能坚强地抵抗一整天,没有一个屈服,没有一个动摇,靠的是信仰,靠的是对民族解放事业的忠诚和对日本侵略者的仇恨,他们用热血铸就了百折不挠的海战精神,创造了一场抗战史上绝无仅有悲惨壮烈而又颇具传奇色彩的海上奇迹!

1944年7月7日,纪念抗战7周年前夕,烈士遗体迁葬抗日山烈士陵园,16位新四军将士一起安葬在小沙东海战烈士冢里。中共滨海区党委和滨海军区为光荣殉国的烈士们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八路军115师政委罗荣桓亲临祭奠,滨海军区政治部撰文立碑纪念小沙东海战烈士。新四军代军长陈毅为“小沙东海战烈士冢”题词“浩气长存”,滨海军区司令员陈士榘题词“英灵千秋”。

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小沙东海战纪念碑落成,区委区政府在这里举行了盛大的悼念活动,以此纪念在海战中壮烈牺牲的战友, 家乡的壮士。他们是为了抗击日寇而牺牲的,他们是为了全民族的解放而捐躯的,他们是为了我们能不当亡国奴而献出生命的,我们要永远记住他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