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岛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灌云县民政局  


【类别】

山河湖岛

【简介】

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2014年9月,王继才同志荣获 “全国时代楷模”称号。2018年8月17日,评定王继才同志为烈士。2018年9月27日,中共中央决定,追授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王继才守护的开山岛,地处黄海前哨,扼守苏北沿海,距灌云港口12海里,离日本列岛不到900海里,虽然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但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王继才、王士花夫妇在这里坚守整整32年。32年的每一天,伴着枯燥、孤独、无助、绝望,但是他们毅然决然,无怨无悔,只为五星红旗每天在岛上高高飘扬。

1939年,日军第五师团就是以开山岛为跳板,登陆灌云县,北上攻打海州,南下侵犯盐城,屠杀我军民1万多人。惨痛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守住开山岛,就守住了黄海的大门;守住开山岛,就守住了沿海百姓的安宁!新中国成立后,开山岛被列为一级军事禁区,有一个连的解放军官兵驻守岛上。1985年,守岛官兵撤防。省军区决定设立哨所,派民兵长期驻守。但是,由于开山岛远离陆地,没水没电,条件异常艰苦。第一个派去守岛的民兵,在岛上只呆了两天。他说,巴掌大点的孤岛,白天海茫茫,夜晚望星星,这哪是去守岛,分明是去“坐牢”。就这样,人武部先后派去的10多位民兵,最长的守了13天,最短的当天就跟船回来了。 

1986年7月,王继才接到命令,登上开山岛,守卫执勤。不久,妻子王仕花也随他上了岛。从此,夫妻俩担负起守备海防前哨、守护渔民安全、守卫祖国领土的光荣任务,一守就是32年。

32年里,他们以岛为家、历尽艰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完成了常人难以履行的使命,用无悔的青春、无私的奉献,谱写了动人心魄的时代赞歌。

“民兵也是兵!”这是王继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深知:守卫海疆安全,不仅要有责任担当,更要有过硬的本领。为了适应新时期海防战备需要,他苦练军事技能,利用一切机会学习海防、空防知识,成了小有名气的“军事通”。射击训练场上,他刻苦训练、精益求精,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从不叫苦、从不掉队。在连云港警备区组织的民兵比武考核中,他一举夺得步枪精度射击第一名、单兵战术基础动作第二名的好成绩,为我们全县民兵争了光!

王继才爱岛就像爱家。部队撤防后,岛上的战备设施无人看管,损坏严重。他登岛后,主动修缮废弃营房、建设简易码头、维护设施设备。2006年,岛上码头出现大面积坍塌,王继才不等不靠,就地取材、下海淘沙,又买来水泥、石子,每天干上十几个小时。时常水泥还没凝固,就被海浪冲垮;砂浆刚刚抹好,就被雨水冲走。他不气馁、不停歇,像愚公移山一样,一点一点地把码头修好。有人说:“岛,又不是你们家的,何苦呢?”王继才说:“守岛是我的职责,岛上的战备设施,说不定哪天国家就能用上。哪里有问题,哪里就要及时修补!”当年驻守开山岛的老连长,专程回到岛上。看到曾经战斗生活过的营房完好如初,战备工事保持如新,激动地说:“你真了不起!我要告诉老战友,岛还在、家还在,有你在,我们就放心了。”

开山岛位置独特,是出海进港的必经之路。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许多不法分子企图把开山岛当作走私、偷渡的“避风港”。1999年,无业游民孙某,打着开发旅游之名,想在岛上开办赌博、色情场所。王继才果断阻止。孙某看到事情要败露,就带人把王继才暴打一顿,还放火烧毁了哨所值班室。即便这样,王继才也没有丝毫动摇,及时报告公安部门,将孙某绳之以法。还有一次,一个“蛇头”带着49名偷渡客来到开山岛,拿出10万块钱给王继才,希望在岛上停留一段时间,借机偷渡日本。王继才断然拒绝,及时报告有关部门,“蛇头”被当场抓获。32年来,王继才在与不法分子的斗争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先后发现并协助公安边防部门破获8起走私、偷渡案件,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从那以后,不法分子都知道,开山岛有个软硬不吃的“黑脸门神”,再也不敢打开山岛的主意,开山岛也因此成为了一方净土。

在不法分子眼里,王继才是海防前沿的“守护神”,他们从心里惧怕。可在广大渔民眼里,他却是守护群众生命安全、救难解困的“孤岛活雷锋”。开山岛海域礁石林立,海况复杂,渔民们晚上出海时,他都会亮起信号灯;遇到雨雾冰雪天,他就在岛上敲响盆子,提醒渔船绕道航行。一年冬天,渔民黄晓国的渔船路过开山岛,发动机突然起火,眼看船要爆炸,王继才把自己仅有的两床被子拿来,盖在发动机上灭了火,自己却在山洞里忍着严寒,度过了3个晚上;还有一次,一条山东籍渔船被海浪打翻,5名船员落入海中,王继才不顾风高浪急,冒着生命危险前去救援,把落水船员一一救上岛,还把岛上仅有的三把挂面煮给他们吃;2015年9月,台风“杜鹃”登陆时,一艘渔船严重倾斜,随时都可能沉没,情况非常紧急,王继才及时请求渔政部门派船救援,把这艘渔船安全地拖回了港口。

领海是一个国家不可分割的“蓝色国土”。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这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战略抉择。但是,当今世界并不太平,辽阔的海洋波诡云谲,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守卫“蓝色国土”,建设海洋强国,需要更多像王继才同志那样,以祖国为重、以艰苦为荣、以奉献为本的“蓝色国土守护神”!

王继才同志逝世后,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了重要指示,并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称他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引起全军强烈反响。广大官兵纷纷表示,要像王继才同志那样,把职能当本能,把岗位当战位,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忠诚于党铸军魂,努力实现强军梦。接过开山岛的旗帜,在维护国家安全、迈向海洋强国的征途上接续奋斗,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铿锵前行! 

32年初心不改,五星红旗映海角;32年青春不老,大海勋章在闪耀。他们的爱国情怀,忠诚担当,他们的执着奉献,坚守精神,让我们灌云、我们连云港、我们江苏、我们中华民族有了人民楷模、国家荣誉奖章获得者王继才,有了模范海防民兵哨,有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景区“开山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