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淮安市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新安小学由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在1929年创办。1935年10月,该校14名学生组成“新安旅行团”,以文艺为武器,宣传抗日救亡。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关怀指导下,“新安旅行团”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历时17年,行程5万余里,足迹遍及全国22个省份,努力为争取抗战胜利、全国解放作贡献。



新安旅行团(简称“新旅”)历史纪念馆,坐落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新安小学校园内。

新安小学是陶行知1929年6月6日亲自创办的一所学校。1930年春,陶行知委派他的学生汪达之接任校长。极富理想和组织能力的汪达之,为了实践陶先生“生活即教育”的主张,于1933年10月中旬,第一次组成了“新安儿童旅行团”, 带领新安小学7名学生用卖书卖报、劳动等办法自筹经费,到镇江、上海等地旅行了五十天。这次旅行成为上海各大报的要闻。陶行知热情地赞美道:“一群小光棍,数数是七根。小的是十岁,大的未结婚。没有父母带,先生也不在。谁说孩子小,闯出新时代。”

“九·一八”事变后,东三省沦陷,华北危急。在上海党组织的支持下,新安小学14名基本学生于1935年10月10日组成了“新安旅行团”(原名即为:新安旅行团,简称:新旅),年龄最大的20岁、最小的12岁,汪达之任团顾问。新旅在三角形团旗的引导下,开始了全国性的旅行。新旅全体成员脚穿草鞋,肩背挎包,迈着豪迈的步伐,离开了生养他们的故乡,踏上宣传抗日救国的漫漫征程。

在国民党统治区,新旅冲破国民党顽固派的政治压迫,克服重重困难,用文艺形式向千百万人民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主张,动员民众共赴国难。皖南事变后,新旅来到了苏北抗日根据地,在刘少奇、陈毅的关怀下,新旅派出工作队,在阜宁、盐城、淮安等7个县组织起18万儿童团员,为华中的抗战胜利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中,新旅随华东野战军转战苏、鲁、冀、豫等地。1949年,新旅随军进驻上海。1950年新旅更名为“华东新旅歌舞剧团”。1952年,与其它几个文艺团体合并,成立华东人民艺术剧院,即现在的上海歌剧院。

在长达17年的战斗岁月里,新旅共吸收团员600多人,途经全国18个省、3个直辖市和香港,踏遍祖国5万里河山。新旅团员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结合在一起,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贡献了他们的青春和生命,为民族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我国青少年运动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

新旅的抗日热情和行动,感动了全国人民。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新旅给予了亲切关怀和高度赞扬。1938年6月底,周恩来在武汉接见新旅成员时说:“家乡出现了你们这支抗日儿童团体,我很高兴,希望你们努力工作。”1945年,在新旅成立10周年纪念大会上,新旅给毛泽东主席写了汇报信,毛主席亲笔回信予以鼓励:“努力工作,继续前进,争取民主中国的胜利。” 1979年,为纪念新安小学建校50周年,学校布置了新旅史迹展览,宋庆龄为展览题词。1985年,为迎接新旅建团50周年,由江苏省、淮阴市(今淮安市)、淮安县(今淮安市淮安区)三级政府拨款,兴建了“新安旅行团历史陈列馆”,馆名由李一氓同志题写。1987年,该馆被原淮阴市人民政府确定为淮阴市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重建新馆,更名为“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于10月10日新旅建团七十周年纪念日,正式对外开放。2010年10月对展厅进行升级改造,2011年6月重新对外开放。

目前新旅纪念馆展陈面积约1400平方米,展厅根据新旅发展历程分五个部分,通过240余幅图片、150余件实物,配设影景合成、模拟实景、半景画、情景再现等声、光、电现代科技手段,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新旅十七年光辉历程。

开馆三十余年,新旅纪念馆共接待包括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宋平、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国际友人,港、澳、台同胞及广大青少年参观者260余万人次,在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对广大青少年传递国防信息、展示中国力量起到了引领功效,在国防教育中发挥着独特的示范作用,是宣传新时代国防观念的重要阵地。

新旅纪念馆先后被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等十三部委联合确定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示范基地”、“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淮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淮安市、淮安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被表彰为“江苏省优秀学校德育基地、“江苏省红领巾实践体验基地”、江苏省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旅小讲解”被江苏团省委表彰为“优秀团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