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老庄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淮安市民政局  


【类别】

村落区片

【简介】

1943年3月18日,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二营四连八十二名指战员为掩护刘老庄当地党政军领导机关和人民群众的安全转移,面对一千多日伪军的疯狂扫荡,毙敌170余人,伤敌200余人,英勇顽强地击退敌人五次冲锋,终因寡不敌众, 82人全部壮烈牺牲。刘老庄连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1943年3月18日,一场为掩护人民群众和中共淮海区党政领导转移的战斗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打响。

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二营四连八十二名指战员,在连长白思才、指导员李云鹏的带领下,从拂晓到黄昏,与日军展开激战,击退敌人5次冲锋,毙敌200余人,伤敌300余人,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

为纪念牺牲的八十二位烈士,刘老庄的乡亲们待日寇刚刚撤走,趁夜将烈士遗骨清理合葬,三天后,淮阴人民为八十二位烈士举行了公葬,并筑起了一座三丈高的土墓,墓碑上写着 “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四连八十二烈士公墓”。后经多次修缮、扩建,建成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 

八十二烈士气壮山河的气概,激励了解放区的抗日军民。1943年3月18日,新四军代军长陈毅撰文表彰八十二烈士:“烈士们殉国牺牲之忠勇精神,固可以垂式范而励来兹。”八路军总指挥朱德撰文称赞他们是“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3月29日,十九团在郑潭口小学院内召开了追悼大会,隆重悼念为国捐躯的战友。同时,从地方武装抽调82人补入三师七旅十九团,重新组建了“新四连”。为弘扬烈士为国捐躯的爱国主义精神,新四军三师党委将四连命名为“刘老庄连”,并将3月18日定为八十二烈士殉国纪念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讲话中称赞,新四军“刘老庄连”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千千万万抗日将士的杰出代表。刘老庄八十二烈士先后入选全国“双百”人物和第一批著名抗日英雄群体。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作为十个英模方队之一的“刘老庄连”光荣受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接受检阅的百面战旗中,“刘老庄连”连旗位列其中。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又称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始建于1955年,占地约480亩。坐北朝南的拱形大门楼上,横书“八十二烈士陵园”,门两旁镌刻着当年苏皖边区政府主席李一氓题写的挽联:“由陕北到苏北,敌后英名传八路;从拂晓到黄昏,全连苦战殉刘庄。”园区内主要有八十二烈士墓、八十二烈士纪念碑、八十二烈士纪念馆、八十二棵青松林、壮志亭、红星广场、浴血刘老庄主题战壕、八十二烈士纪念林等纪念景点,是集凭吊、游览、教育、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园林式纪念园。

高大雄伟的烈士纪念碑是陵园的主体建筑。纪念碑主体高19.43米,代表1943年。碑体钢枪架立与大理石底座构成“八二”字样,远远望去,犹如两支架立的钢枪直刺蓝天,顶天立地。纪念碑碑基是三座平台,共有18级台阶,寓意3月18日。正面是李一氓书写的“八十二烈士墓”,左侧是原三师师长黄克诚题词:“八十二殉国纪念。英勇战斗,壮烈牺牲;军人楷模,民族光荣。”右侧是副师长张爱萍的题词:“八十二烈士抗敌三千,以少胜多,美名万古传。”

纪念碑前是宽阔平坦的广场,中央坐落着青铜雕塑《砥柱》,正面镌刻周恩来总理亲书的“砥柱”二字,背面镌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大会讲话:“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杰出代表。”这座雕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我新四军奋勇抗敌、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四周是碑廊,镌刻着介绍刘老庄战斗的经过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八十二烈士英雄事迹的赞词。

陵园中轴线左边是烈士纪念馆,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分上中下三层:二层为勇士浴血刘老庄展厅,三层为刘老庄英雄连连史展厅,一层为淮阴革命斗争史展厅。馆内陈列着烈士遗像、遗物,用图片、半景画、电子地图、幻影成像等多种形式展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四周挂满国家领导人关于刘老庄战斗的文章节选,各级政府、各单位及个人赠送的挽联、诗词等。

中轴线偏北是壮志亭,八角飞檐,典雅别致,亭中竖立着黑色墓碑,碑的正面是当年县委书记陈书同题写的“八十二烈士碑”六个大字,背面镌刻着苏皖边区政府主席李一氓在烈士牺牲三周年之际撰写的墓碑记,碑文沉痛追述了当年惊心动魄的悲壮场景,歌颂了烈士们视死如归、杀敌报国的大无畏精神。

陵园东部有主题战壕,是以刘老庄战斗原址1:1比例建造,设置人物雕塑35组,生动再现了八十二烈士壮烈殉国的悲壮场景。

陵园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省级双拥示范基地、省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省级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省级党史教育基地。

每年的3月18 日至清明节前后,数万人在此集会,举行祭扫纪念活动,缅怀先烈业绩。景区年均游客接待量在50万人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