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淮安市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1943年1月初到1945年2月底,在全国抗日战争由相持阶段转入反攻的关键阶段,新四军军部移驻黄花塘。在此期间,粉碎了日伪军的"扫荡"、"清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磨擦、进攻,在苏、皖、浙、鄂、豫五省开辟了八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是华中地区对敌斗争的主战场。



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位于淮安市盱眙县黄花塘镇黄花塘村。黄花塘原名黄昏塘,又叫黄晖塘,新四军来到这里以后,二师首长张云逸、罗炳辉因为看到周边有大片的黄花,遂建议改为黄花塘。

1943年1月10日,新四军军部和中共中央华中局移驻黄花塘,至1945年9月,在这里驻留了两年零八个月,是新四军军部在一个驻地驻留时间最长的地方。

新四军军部驻黄花塘期间,重点开展了“三大运动”,即领导并开展整风学习运动,发动组织大生产运动,大力开展军政训练运动。

1943年4月10日,华中局根据党中央指示,发出了把整风学习作为全年中心任务的决定,要求地方党组织和部队在1942年整风的基础上把学习引向深入。8月16日,华中局和军部在黄花塘集中师以上领导干部进行整风,历时1个多月,改造了思想方法,增强了全局观念,加强了思想修养。

1943年春,黄花塘地区发生严重灾荒。为了帮助当地群众度过灾荒,军部号召部队干部每天节约二三两粮食,救济灾民,此后,华中局和军部发出《关于生产运动的指示),决定把开展大生产运动作为根据地建设的中心工作。经过1年努力,部队物质生活有了明显改善。做到了食油、蔬菜自给,生活用品基本自给。

从1944年冬开始领导和开展了军政大训练运动。各部队和各地区还抓了民兵和自卫队的扩大、整组和训练,健全乡以上武装委员会,以村为单位进行军事、政治大训练,开展了创造民兵英雄活动。在此基础上,各地掀起轰轰烈烈的参军热潮,不仅主力部队得到大量补充,而且地方武装也得到充实和扩大。至1945年7月,新四军主力部队发展到21.5万人,地方部队发展到9.7万人。

1943年1月初到1945年9月,在全国抗日战争由相持阶段转入反攻的关键阶段,新四军军部移驻黄花塘。在此期间,军部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运筹帷幄,指挥抗日,粉碎了日伪军的扫荡、清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磨擦、进攻,在苏、皖、浙、鄂、豫五省开辟了八个敌后抗日根据地,在日军统治的心脏地区插上了一把尖刀,使华中地区成为对敌斗争的主战场。新四军和八路军一起,为夺取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付出了重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

黄花塘新四军旧址(纪念馆)由纪念广场、陈列馆、旧址、旧居和园林等几部分组成。

纪念广场树立着气势巍峨、造型酷似“枪刺”的纪念碑。在银灰色调的纪念碑下,连接纪念馆大厅的影壁墙上,镶嵌着张爱萍将军题写的“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十一个大字,馆牌旁为巨幅蓝字的“N4A”新四军标志牌。广场西侧是有关部队赠送的退役军舰、飞机和坦克。

广场南边是纪念馆,主体1000平方米,是一个前圆后方的建筑,造型别致,气势雄伟。纪念馆由一个大厅、四个展馆组成。

大厅为圆形亭式建筑。厅顶由60根直径10公分的绿竹环衬,寓意新四军军部驻扎黄花塘60周年之际兴建的纪念馆,将继承优良传统,永葆革命青春。迎面是一块长方形的巨幅红色屏风,屏风上题刻着由江泽民题写的“铁的新四军”五个大字。屏风后,安放着两组紫铜雕塑,一组为陈毅、饶漱石、张云逸、赖传珠、曾山在草房内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战役的情景雕塑,另一组是表现新四军战士们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抗击敌寇、浴血奋战的造型雕塑,这两组雕塑是新四军领导集体与战斗群体在黄花塘时期的一个缩影,表现了新四军在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的解放战争中不屈不挠、英勇奋战的光辉形象。

四个展馆通过大量的历史文献、珍贵的革命文物和许多鲜为人知的新闻图片、资料,展示了新四军组建和发展的历史、新四军军部移驻黄花塘期间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情况,再现了新四军军部在黄花塘时期,运筹于草舍之间,决胜于大江南北的丰功伟绩,是一部生动的人民军队史,也是一部英勇悲壮的抗日史和民族解放史。第一展馆,主要介绍新四军诞生的背景、前期的发展以及重建军部的过程。第二展馆,展出的是军部为什么迁到黄花塘,其中主要介绍当时的历史背景、战争形式和战略转移的经过。第三展馆,展出的是新四军在进行激烈的反扫荡、反清乡、反蚕食、反磨擦斗争中,一面武装保卫抗日民主根据地,一面加强根据地的民主政权建设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工作。第四展馆,展出的是新四军军部进驻黄花塘期间,开展了整风、大生产、整训三大运动,并从各方面加强根据地建设,在军事上,各部取得了反扫荡、反清乡和对日伪局部反攻的胜利,这些都为大反攻,彻底打败日寇奠定了基础。

展馆的东边是军部礼堂旧址和陈毅、饶漱石、曾山等旧居建筑,旧居保持着当年民居院落和茅草房样式,之间翠竹掩映,绿树环抱,融在一片秀美的园林中。

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党风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