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口村(八路军新四军白驹狮子口会师旧址)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盐城市大丰区民政局  


【类别】

村落片区

【简介】

狮子口村位于大丰区白驹镇境内,是新四军与八路军胜利会师地。1949年10月10日,新四军苏北指挥部二纵队六团和南下八路军五纵队一大队三营两支先头部队在东台与盐城两地之间的白驹狮子口桥头胜利会师。两军狮子口的胜利会师,打开了华中抗日的全新战局。



白驹镇狮子口村位于大丰区西南片,隶属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总面积6.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90亩,共有7个村民小组。204国道、新长铁路、姚白公路穿村而过, 村中新四军、八路军会师纪念地,狮子口共产党员宣誓基地,已成为全市红色党建亮点,也是将历史文化融入党建工作的红色宣誓基地。

两军白驹镇狮子口的胜利会师,打开了华中抗日的全新战局,为开辟苏北,发展华中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发展新四军创造了条件。1938年9-11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确立了“巩固华北,发展中华”战略方针,为传达贯彻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1939年春,周恩来视察皖南云岭新四军军部,与新四军叶挺军长、项英副军长等领导人商定新四军“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江南新四军主力在陈毅、粟裕指挥下渡江北上,建立了以黄桥为中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1940年11月初,韩德勤顽军向黄桥根据地发动进攻。八路军第五纵队东渡盐河,分路向阜宁、盐城进发,经过连日苦战,迅速突破韩德勤在盐河、旧黄河防线。其中一支队一团胡炳云部于10月6日拿下洲门,消灭韩德勤的第十常备队数百人,7日打东沟、益林,8日进入湖垛,9日部队开到龙冈、大冈、秦南仓、大邹庄。三营是一团先头部队。配有电台跟团部联系。到大冈后,根据团长胡炳云命令直插刘庄。进驻白驹的新四军六团和进驻刘庄的八路军一支队一团三营,经电话联系,确定先在白驹召开两军会师联欢会。10月10日,刘庄八路一支队一团三营派出一个连,由营领导带来白驹,六团团长池义际、政委吴嘉民、参谋长柴荣生、政治处主任林胜国带领部队在狮子口欢迎老大哥部队到来。随后召开联欢会,双方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新四军方面感谢八路军老大哥长途跋涉来支援,表示要学习老大哥的革命精神和作战经验,八路军方面则赞扬新四军在黄桥打了打胜仗,真了不起!会后,互相赠送了礼品。第二天,白驹新四军六团也派出一个连到刘庄开了联欢会。

两军白驹镇狮子口的胜利会师,打开了华中抗日的全新战局。白驹狮子口八路军、新四军会师的纪念碑旁,整座纪念碑形似一把直插云霄的双刃宝剑,顶端浮雕为镰刀斧头,象征八路军、新四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两支工农抗日武装。

96岁高龄、白驹镇唯一健在的会师见证人李元祥,几十年来每逢重要纪念活动,只要身体状况允许,他都会来到这里,讲述当年亲身经历。81年前,年仅15岁的李元祥作为青年代表,参与了八路军、新四军会师庆祝大会。“以前白驹是没有共产党部队的,只有国民党韩德勤的部队。韩的部队吃饭不给钱的情况时有发生,大家不敢靠近。但是,人们很快就看出新四军与国民党部队不同”。他动情地讲述起往事——1939年2月,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到皖南新四军军部,传达了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确定了新四军“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1940年6月,新四军奉命渡江,开辟苏北抗日根据地,黄桥决战胜利后,继续挥师北上。1940年10月10日,两支英雄部队在白驹狮子口胜利会师,为皖南事变后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开辟苏北、建立华中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华中抗日斗争自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白驹镇的王立贵曾亲眼见证两支部队在狮子口相遇,后来他把这事告诉了李元祥。“10日上午,王立贵正在田里干活,抬头看到不远处的范公堤上停着两支部队,几个当兵模样的人跑来跑去。”李元祥说,王立贵心想这两支部队是来干嘛的,便跑过去看,“只见他们紧紧地抱在一起,很多人笑着哭着。”当时的庆祝场景,李元祥仍历历在目,“白驹的白云山(寺院)挤满人,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所属6团政治处主任林胜国宣布大会开始,全场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联欢会上,大家相互拥抱、热情握手,歌声嘹亮,高呼抗日口号。会后,新四军还杀猪、买鱼,招待八路军战友,表示要并肩战斗,相互支持。”他说,两军会师时间虽短,但给当地带来了深远影响,“大家团结一心,肯动脑筋做事,而且氛围很民主。” 当时选举乡长,有人觉得举手投票不公平,乡亲们就想起来用丢豆子的方法选举乡长,黄豆和蚕豆当成选票。1942年,李元祥被选为河北乡乡长,狮子口村当时属于河北乡。

“十年征战几人回,又见同侪并马归。江淮河汉今谁属?红旗十月满天飞。” 大半个世纪以来,陈毅元帅这首诗在盐阜大地广为传颂,热血澎湃的字里行间,记载着八路军、新四军胜利会师的历史性时刻,这是盐城革命老区抗战的光辉一页。

“狮子口会师纪念碑”主体由白色花岗岩砌成,碑高22.6米,碑身正面朝西,上刻张爱萍将军亲笔题写的“八路军、新四军白驹狮子口会师纪念碑”16个大字。如今,白驹镇乡风淳朴、产业兴旺 ,走在春意盎然的狮子口,一幅现代农村美好画卷徐徐延展,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盐阜大地弘扬开来。最美村医任兴国就是白驹好人的代表,作为一名村医,任兴国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乡村医生的自我信念与人生价值,传承了会师圣地的红色基因。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历史长河波澜壮阔,革命先辈身上甘于奉献、心系群众、关注民生的生动实践,所体现的红色精神,早已在盐阜人民中内化为行动自觉,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狮子口村满怀信心、步履铿锵,老区人民的日子必定会越来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