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盐城市亭湖区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1941年1月,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后,刘少奇、陈毅奉命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盐城泰山庙即重建后的新四军军部机关驻地。刘少奇、陈毅等在此运筹帷幄指挥着整个华中地区抗日斗争,作为中国人民抗战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和见证物,已成为中国近现代史上一处意义重大的历史遗迹。



泰山庙又名东岳庙,位于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建军西路118号,是中共中央华中局和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

泰山庙始建于何时已无从查考,明万历十年(1582),盐城知县杨瑞云重修,为四进级院房。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毁去庙中供奉的东岳大帝像,改作学堂。民国初期,改设盐城县农业职业中学。1938年春,日军入侵盐城,职业中学停办,泰山庙成了废寺。1941年3月,中共中央中原局和新四军军部迁入泰山庙。5月,中共中央华中局和新四军军分会在此成立。刘少奇、陈毅等领导人在此领导了苏北抗日根据地的各项建设,并以盐城为整个华中地区抗战指挥中心,直接指挥了苏北和整个华中地区的抗日斗争,威震江淮。

1981年,为纪念新四军军部在盐城重建40周年,盐城市委、市政府将市区建军路与解放路交汇处的“忠字塔”更名为“建军碑(塔)”,将原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张爱萍题写的“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作为碑文。后来将原建筑改为铁军铜马的塑像,并于1986年9月建成。塔座用黑色花岗岩砌成,上刻张爱萍上将的题词:“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 背面刻有张爱萍亲自审定的碑文。由于纪念塔主体是新四军骑马的铜像,又位于建军广场中间,于是人们习惯将建军广场称为铜马广场,“大铜马”由此成了盐城市区的重要标志。

1984年4月,经中宣部批准,盐城市政府将泰山庙照原样修复,为四进三殿两厢,占地9600平方米,作为中共中央华中局和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于1986年10月与新四军纪念馆同时对外开放。

泰山庙修复后,山门前有一对大石狮雄踞左右,大门上方有赵朴初题写的“泰山庙”三个隶体大字。大门右侧墙上挂有“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中共中央华中局旧址”两块牌子。

庙内布局设置几经调整,现第一进山门为游客接待处;第二进两层小楼为中共中央华中局历史陈列展,分为四个部分;第三进正殿大厅挺立着陈毅、刘少奇、张云逸、赖传珠、邓子恢5位领导人的雕像,正面墙上展示着毛泽东手书的《中国共产党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第四进后殿(藏经楼)照当年模样恢复,东西房分别是刘少奇和王前夫妇、陈毅和张茜夫妇的住处。两位领导人房间的摆设极其简陋,各有一张旧床、一条灰粗布棉被,一张木椅和一张很小的办公桌,桌上摆着油灯和电话机。中庭仍为华中局和新四军军分会的办公驻地。东西厢房为军部各机构办公处,东侧厢房自北向南依次为司令部、卫生部、供给部,西侧厢房自北向南依次为政治部、财经部、军工部。各部都陈列了部门领导成员名单、军用地图以及相关物品、史料等。

泰山庙作为中国人民抗战史上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和见证物,人们可以从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桌一椅回望那段珍贵的历史,仿佛看到陈毅代军长和刘少奇政委被历史定格在这里的身影。

2006年5月,泰山庙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八十年来,盐阜儿女始终用铁军精神滋养初心、践行使命、不懈奋斗,盐阜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世界自然遗产、全国文明城市、中韩(盐城)产业园等一系列金字招牌,让盐城市成为一颗璀璨的黄海明珠。

2021年,是新四军军部重建80周年。1月20日上午,新四军重建军部80周年纪念会在盐城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新四军第3师副师长、盐阜军区首任司令员洪学智之子、吉林省原省长洪虎,江苏省军区原司令员于中海,省军区副政委苏林波,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新四军首任军长叶挺、副军长罗炳辉、独立旅旅长梁兴初的亲属,以及中国新四军研究会有关负责同志、特邀专家,新四军纪念场馆和其他纪念场馆特邀嘉宾等近350人来盐出席大会。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市政协主席陈红红等出席。

张爱军在讲话中,希望盐阜人民在“成为绿色转型典范”的新实践中,擦亮新四军红色文化品牌、讲好新时代铁军故事,让新四军铁军精神在盐阜大地代代相传、熠熠生辉。有关方面代表作了发言,新四军老战士和新四军老战士老同志亲属代表,通过视频为盐城发展送上美好祝福。戴源代表盐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830万盐城人民向新四军老战士致以敬意,向革命先烈表示缅怀,表示要锻造新时代“铁军”,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盐城发展新局面。

会后,与会嘉宾前往新四军纪念馆,向新四军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