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翅港新四军军部旧址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阜宁县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后,中共中央决定在苏北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1941年7月,日伪军对盐阜区发动第一次大“扫荡”,新四军军部从盐城泰山庙撤出,转移到盐城市阜宁县停翅港,直到1942年12月底,为粉碎日伪军对盐阜区发动的第二次大“扫荡”,新四军军部撤出停翅港向淮南黄花塘转移,新四军军部在停翅港一共驻了一年零三个月。是新四军军部的驻地,是新四军历史上军部的十个旧址之一。



阜宁县有个叫停翅港的地方,有着凤凰曾在这个地方停过翅的传说,有凤凰来仪,自古为吉兆。停翅港地势偏僻,地形比较复杂,周围都是芦荡,便于隐蔽,地势虽然偏僻,但交通便捷,能攻能守。1941年7月20日,日军独立12旅团等部及伪军1.7万余人,分四路合击新四军军部所在地盐城,开始对盐阜区进行第一次大规模“扫荡”,在军部的指挥下,3师与盐阜军民展开了艰苦的反“扫荡”斗争。历时一个多月,大小战斗135次,毙伤俘日伪军3800余人,击毁击沉敌汽船30艘,缴获大炮两门及其它军用物资。在这次反扫荡过程中,3师保护了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等领导机关顺利从盐城转移至阜宁停翅港。

新四军军部和华中局机关居住在停翅港附近的村庄,陈毅代军长、赖传珠参谋长住在停翅港,刘少奇政委住在汪朱集。新四军军部移居停翅港后,陈毅手书“英雄帖”,邀全国文艺界名人至盐阜根据地,“拿起文化工作这个武器,更好地打击敌人和保卫自己。”儒将疾呼,应者如云。1942年夏,陈毅与阿英、扬帆等商定,在离军部不远的卖饭曹村办“文化村”,让全国各地的文化人住到一起,便于研讨交流。钱杏村夫妇、范长江、胡考、池宁、铁婴、天然、李明、贺绿汀等知名人士纷纷前往住在这里,从事写作。戎马倥偬间隙,陈毅经常到“文化村”,与他的“贵宾们”促膝交谈,切磋艺文,相互对弈。陈毅专门托时任县长宋乃德、三师师长黄克诚及阿英等人,收集民间藏书,送到“文化村”供传阅。每逢周末,文化村里灯火摇曳,琴声悠扬,歌声缈缈。数月后,考虑对敌文艺斗争的需要,在陈毅的倡议下,湖海艺文社成立,“以求精神之结合,以求学术之发扬”。

后来,日军纠集人员,对以军部驻地阜宁县为重点的盐阜区进行第二次大”扫荡“。为避敌锋芒,1942年12月25日,新四军军部由阜宁县停翅港向淮南根据地转移。次年1月10日抵达盱眙县黄花塘。临行前,陈毅将出生才三四个月的儿子(陈昊苏)托付给当地进步仕绅邹鲁山抚养,半年后才接回。80多年过去了,陈毅托子的故事至今犹在盐阜人民口中盛传。

新四军军部撤出后,日军进驻陈集,停翅港一带村舍,包括新四军军部驻地在内,遭到敌人严重破坏。1943年3月25日,陈集又获解放,但因当时战争环境很艰苦,被日军毁坏的新四军军部驻地未能修复。建国后,阜宁县在停翅港新四军军部旧址立下纪念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