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第三师师部旧址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阜宁县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1941年至1945年,新四军三师师部大部分时间驻于此处,黄克诚同志在此领导数万新四军三师将士和盐阜、淮海地区几百万人民打击日本侵略军和伪军,直至抗战胜利。是盐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盐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阜宁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38年10月,武汉、广州相继沦陷后,侵华日军暂时停止了正面战场的战略进攻,集中兵力对敌后战场的八路军、新四军进行“清剿”、“扫荡”。同年9至11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的六届六中全会根据敌我态势的重大变化作出了“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重要战略决策。此后,新四军部队渡江北上,八路军苏鲁豫支队、第2纵队越过陇海路南下,发展华中的抗日斗争。1940年8月,苏鲁豫支队3个大队、第2纵队3个团和新四军第6支队第4大队组建八路军第5纵队,挺近苏北。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后,中央军委宣布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2月,八路军第5纵队改编为新四军第3师,全师近2万人,成为新四军的主力部队之一,3师在抗战中后期立足盐阜,坚持反“扫荡”、反“清剿”与反“蚕食”斗争,敢于打硬仗、恶仗。

1945年9月20日,中央军委电令:“新四军立即抽调三万五千基干兵团,限电到后应二十天内到达鲁南之蒙阴地区待命。”9月23日,黄克诚接到第三师迅速开赴东北的命令,考虑到第三师走后苏北地区军事斗争的需要,决定只带4个旅3个特务团共15个团三万五千人。给苏北留下同样数量的部队及相应的武器装备,留在苏北的地方部队三万五千人,淮海区的地方武装编为华中野战军第十二纵队,盐阜区的地方武装和苏中部分地方武装合编为华中野战军第十一纵队,在解放战争中,奋勇抗战。而北上的新四军第三师,于1945年9月28日从淮安出发,途经苏、鲁、冀、热、辽五省,行程三千里,历时两个月,于11月25日到达辽宁省锦州以西地区。1946年9月,新四军第三师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第八、第十和独立旅编为第二纵队的第四、第五、第六师。第七旅编为第六纵队第十六师。原师特务第一、第二、第三团编为第七纵队第二十一师。从三师司令部、政治部和师特务三团中抽调部分骨干,组成西满独立第五师,后编为第十二纵队第三十六师。新四军第三师编成的几支部队,在转战东北、华北、中南等战场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