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陈列馆图文并茂全面回顾江上青烈士生平。1938年10月,被中共安徽省工委任命为中共皖东北特别支部书记,赴皖东北开辟抗日根据地。他创办《皖东北日报》和皖东北抗日军政干校,推动八路军、新四军与国民党地方势力的团结合作,为皖东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开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39年8月29日,江上青在执行任务的返回途中,遭到地方反动武装袭击,壮烈牺牲。2009年9月,江上青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旌忠巷位于扬州老城区,西接南门街,东达仁丰里,因巷内有祭祀宋代民族英雄岳飞的寺庙旌忠寺而得名,旌忠寺还是梁昭明太子萧统文选楼的旧址,位于旌忠巷2号。而旌忠巷33号,则是20世纪30年代中叶扬州平民中学旧址,解放初曾为江苏省干部文化学校教工宿舍所在地,现在已经辟为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

由中共扬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办联合编纂并正式出版的《初心之旅——扬州红色教育基地指南》一书,是这样介绍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的:“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位于广陵区旌忠巷33号(原平民中学旧址),是一座中西合璧的青砖红窗小洋房。

江上青(1911-1939),原名江世候,1911年4月10日出生于扬州。1927年加入共青团,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8月牺牲于开辟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第一线,年仅28岁。2009年,江上青烈士被评为全国‘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5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人物’。

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分为上下两层,主楼坐北朝南,楼上楼下均设有走廊,室内铺有木地板,旧址的南山墙上嵌有‘民国二十六年改建,平民中学建’字样。平民中学全称扬州私立平民初级中学,于1933年创办。1935年7月至1937年,江上青在此担任国文教员,利用三尺讲台,言传身教,宣传进步思想,传播革命道理。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按时间顺序分为‘探真理年代,爱国民主家庭’、‘投身革命,矢志不渝’、‘教书育人,播撒火种’、‘千里救亡,唤起民众’、‘开辟革命根据地,血洒皖东北’、‘多才多艺,オ华横溢’、‘浩气长存,缅怀永远’等七个展厅,全面回顾了江上青烈士的生平,浓缩了烈士教书育人、抗日救亡、血洒淮北、赤子报国的一生。

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为扬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扬州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