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革命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扬州市邗江区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扬州革命烈士陵园位于瘦西湖万松岭,始建于1954年,扩建于1997年,改建于2005年。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扬州蜀冈(也称蜀岗),位于今扬州城北。明朝洪武《扬州府志》云:“扬州山以蜀冈为首。”据清朝李斗《扬州画舫录》记载,蜀冈三峰,中峰与东峰断,与西峰连,中峰之东,山脊耸峙,上多松柏,即万松岭。岭上建万松亭,江外诸山,至此一览可尽。扬州革命烈士陵园就位于蜀冈万松岭上。陵园占地面积104亩,前眺瘦西湖,东临观音山,西接大明寺,是苏中地区重要的革命烈士纪念地。

扬州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54年,扩建于1997年,改建于2005年,2009年再次对烈士陵园纪念馆进行升级改造。现在的扬州革命烈士陵园,建有入口牌楼、英烈广场、烈士英名墙、祭扫广场、烈士纪念碑、烈士墓区、烈士事迹陈列馆等纪念建筑物。烈士陵园入口牌楼古朴典雅,上面镌刻着江泽民亲笔题写的“扬州革命烈士陵园”8个大字。陵园祭扫广场可容纳千余人同时祭扫。广场中央矗立着雄伟庄严的烈士纪念碑,纪念碑正面镌刻着毛泽东“为国牺牲永垂不朽”遒劲有力的手迹,背面镌刻着扬州市委、市政府撰写的碑文。烈士墓区位于纪念碑北侧,嫣红色的花岗岩墓碑沿坡安放,静卧在浓郁的草地中,表现了烈士生命不灭,与天地共存的意境。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位于烈士陵园的最北侧,馆内陈列展示了辛亥革命先驱熊成基、二七大罢工领导人之一的曾玉良、中共扬州第一任县委书记曹起溍、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创始人江上青、中共苏中一地委及三地委书记韦一平、《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许晓轩等全国知名烈士和扬州各个革命时期数百名烈士的生平事迹和史料。

扬州革命烈士陵园于2008年1月被扬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扬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8月被江苏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9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