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纪念馆前身为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成立地和苏北第一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江都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地旧址。1986 年,对外开放。2015 年,被列入江苏省抗战文物抢修性保护工程,进行维护修复、改陈布展,建立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纪念馆。



塘头,古称东塘,当地于氏家族第十五代于齐庆所著《小寻畅楼诗文集》记载:“家世居东塘村,村去城六十里而近”。上溯东塘历史,清乾、嘉年间江都籍学者顾銮所编《广陵揽古》记载:“东塘,或云在扬州之东……。其按《通鉴》云:唐淮南节度使高骈檄四方兵讨黄巢,出屯东塘。诸将数请行期,骈托风涛为阻,不发。后秦彦在广陵与杨行密战不利,自开化门出,奔东塘,即此地也。”明末,这里称塘头庄。清初,塘头已成风清水秀、人烟稠密的鱼米之乡,清中后期,塘头更以文化繁荣显赫一方,于氏“科举之盛竟甲一方”。民国《江都县续志》记载:“江都东乡号为固塞,康乾以后,鲜有达者,独塘头一隅文风蒸蒸日盛,于氏提倡之力为多……”。有史料记载:嘉庆至光绪年间,当时江都县参加岁、科考试合格并留名者有十八人,而光绪年间于齐庆、于受庆弟兄二人皆成翰林,有人戏赠以联曰:“一门双进士,兄弟两翰林。” 

位于江都区郭村镇塘头村花园组于家花园的“于氏姊妹楼”,正是清末翰林于齐庆的故居。此楼为紧邻的两栋建筑,联袂面南而立,中以小院间隔,两楼造型相同,似分似合,若即若离,均为上下两层的砖木结构,青砖黛瓦,坡顶风墙,南与花厅相接,北与客堂相连,两楼楼内陈设古色古香,质朴无华。四周古树参天,修竹挺拔,四季花草,争奇斗艳,各种假石奇石,玲珑剔透。远远望去,形似孪生姊妹携手而立,故名“姊妹楼”。

1940年6月底7月初,被称为“东进序曲”的郭村保卫战胜利结束后,1940年7月5日,栗裕根据陈毅的指示,率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机关及主力老2团、新6团和留在江南的新四军挺进纵队第2团,冲破重重封锁,渡江北上,到达江都县塘头地区,与陈毅率领的新四军挺进纵队、苏皖支队会合。7月下旬,中共中央指示原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改为新四军苏北指挥部,陈毅、粟裕分任正副指挥,刘炎、钟期光分任政治部正、副主任。新四军苏北指挥部就设在郭村塘头的于氏姊妹楼内。叱咤风云的老一辈革命家陈毅、粟裕、叶飞、姬鹏飞等都曾在此战斗过和生活过,当时一些重大决策、一些重要会议都在此处进行。苏北地区第一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江都县第一届抗日民主政府也是在这里成立的。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成立后,将集中在塘头、郭村的新四军7000余人整编为3个纵队和1个独立支队。7月25日,陈毅、粟裕执行中共中央和中原局指示,率3个纵队从郭村塘头出发,东进黄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