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中革命烈士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宝应县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1941年秋,新四军一师、六师正式在宝应开辟抗日根据地,加速了苏中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和发展。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缅怀先辈、教育后人,西安丰镇于1995年建成苏中革命历史纪念馆。“苏中革命历史纪念馆”由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题写馆名。



西安丰镇地处扬州、盐城、淮安三市交界处,距宝应县城23公里,扼守江苏省宝应县北部咽喉。其镇东与射阳湖镇、建湖县蒋营镇隔湖相望,南与射阳湖镇相连,西与曹甸镇接壤,北与淮安市淮安区流均、泾口两镇交界。镇域面积59平方千米,人口3.7万。“安丰”一名,据清代曹镳的《信今录》记载,西汉初吴楚七国之乱时,吴王刘濞曾驻兵于此,其驻地曰太仓,曰安丰(亦仓名);后来此地村落便以安丰命名。1943年置安丰区,1958年撤区改乡,同年成立安丰公社,1981年为区别兴化县的安丰公社而更名西安丰公社,1983年复改乡,1989年撤乡建镇。

西安丰镇是革命老区,1941年9月开始,新四军淮宝支队在这里开展敌后斗争,创建了抗日“同情区”。1943年4月,淮盐宝办事处在西安丰镇北首真武庙成立(驻于真武路43号),5月下旬,中共苏中宝应县委、宝应县政府诞生于西安丰镇虹桥路大巷口1号。1944年3月16日以后,苏中区党委、苏中行署(1944年3月,西安丰镇太仓村),新四军一师师部暨苏中军区(1944年3月,射阳湖镇王坤村)以及所属的苏中党校(1944年4月,西安丰镇林溪村)、苏中公学(1944年2月10日,曹甸镇金吾庄)、《苏中报社》(1944年年底,射阳湖镇射南村)、华中印钞厂(1944年年底,西安丰镇崔渡村)、新四军三友酒厂(1944年4月,西安丰镇张吉村)、新四军华中军械处第一总厂(1944年,射阳湖镇油坊头村)等二十多个单位都迁驻在安丰和射阳湖镇境内,1944年2月车桥战役胜利之后,西安丰地区成为淮北、淮南、苏中、苏北的交汇处,沟通了四大根据地,也成为华中地区青年向往的地方,被誉为“苏中小延安”。粟裕(1944年3月,西安丰镇固晋村5组乐夕之家)、陈丕显(1944年3月,西安丰镇固晋村3组乐恩达家)、叶飞(1944年3月,西安丰镇固晋村乐永康家)、管文蔚(1944年3月,西安丰镇张吉村汪仲英家)、季方(1944年3月,西安丰镇张吉村王可珍家)、张藩(1944年3月,射阳湖镇王坤村吉家舍于敏扬家)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工作、生活过。

“苏中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西安丰镇兴安路南首,始建于1995年,“苏中革命历史纪念馆”馆名,由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题写,夏征农题写“红枫园”。为铭记历史,缅怀先辈,宝应县对苏中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了改扩建,2019年11月9日正式开馆,现在的纪念馆总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内设五大展区,以丰富的革命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生动的表现形式,展现了新四军在苏中地区波澜壮阔、英勇抗战的光辉历程,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人民群众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搭建了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