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高邮市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1939年日军侵占高邮后,成为了日军司令部驻地,被当地老百姓称为“洪部”。1945年12月19日,华中野战军打响高邮战役,经过激烈的战斗,日军同意投降,受降仪式是在日军“洪部”大厅举行。高邮是抗日战争中解放的最后一座城市,高邮战役是全国范围内歼敌最多的县市之一。受降仪式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新四军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受降仪式,是日寇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四军投降的最后一次受降仪式。



1939年日军侵占高邮后,成为了日军司令部驻地,被当地老百姓称为“洪部”。1945年12月19日,华中野战军打响高邮战役,经过激烈的战斗,日军同意投降,受降仪式是在日军“洪部”大厅举行。高邮是抗日战争中解放的最后一座城市,高邮战役是全国范围内歼敌最多的县市之一。受降仪式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新四军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受降仪式,是日寇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四军投降的最后一次受降仪式。

高邮,素有“秦邮汉郡、苏中要邑”之称,现有面积1963平方公里,总人口81.5万人,辖2个街道、10个镇、1个回族乡。因秦时“筑高台,置邮亭”而得名,又名秦邮。又因古城基地势高,状如覆盂,又称盂城。它是我国两千多个县市当中,唯一一个以“邮”命名的城市。

1945年8月,日本政府宣布投降后,扬(州)泰(州)线、运河线的少数城镇仍为日伪军占领,尤其是运河线上的重要城镇高邮,盘踞着日军独立混成第九十旅团2个大队、1个炮兵中队和伪军第四十二师7个团。日伪军凭借高邮城四周为湖泊河流所环抱,城墙高厚、工事坚固的优势,妄图与扬州国民党军相呼应,拒不向新四军投降。12月中旬,新四军华中军区致电中共中央和新四军总部,建议发起高邮战役,很快得到了批准。高邮战役由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指挥,第七、第八纵队和地方武装共15个团参战。19日晓,战斗打响。21日,第七纵队攻克邵伯等地,切断日伪军南逃的退路。25日晚,第八纵队从高邮城西北、东、南三面发起总攻。指战员冒着枪林弹雨,攀登城墙,突破城防工事,展开激烈巷战。26日凌晨,日伪军缴械投降,沦陷六年之久的高邮城宣告解放。高邮战役计歼日军1250多人,其中生俘岩崎大佐以下930多人,歼伪军8000多人,缴获各种火炮61门、枪支4308支。高邮战役是新四军对苏中日军的最后一战,高邮城成为全国从日军手中最后解放的一座县城。1945年12月26日凌晨,在原日军驻高邮指挥部礼堂(今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举行了受降仪式,时任华野八纵政治部主任的韩念龙,代表新四军接受侵华日军驻高邮最高司令官岩崎大佐的投降。此次受降仪式是新四军在江苏境内主持的唯一受降仪式,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新四军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受降仪式,是日寇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四军投降的最后一次受降仪式。而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则成为日军成建制向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投降的历史见证地,现为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

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位于高邮市熙和巷70号,设在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的礼堂内。2014年底,纪念馆正式开馆。纪念馆以高邮战役为主题,陈展面积约500平方米,分为序厅和六个展厅,通过图片、场景、视频、沙盘模型,运用声光电技术等展览形式,展示了高邮战役的全过程。

抗日战争最后一役胜利广场位于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正前方,由“抗日甬道”和下沉式广场两部分组成。“抗日甬道”为胜利广场南面入口,长约125米,甬道两侧采用锈红色耐候钢材料制作成气势磅礴的浮雕墙(浮雕墙总面积为6000多平方米),主要反映自九一八事变以来,日本帝国主义给中国人民所带来的巨大伤痛和心灵裂痕。浮雕墙分为14个节点(雕塑单元),展现了中国军民抗击侵略者的14年艰辛历程。下沉式广场面积600多平方米,可以注入清水,形成镜面式广场;广场西南角有一组名为“光辉时刻”(高12.26米)的大型白色圆雕,展现了高邮战役胜利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广场南侧,与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相对的是“民族胜利墙”——上面镌刻着“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16个大字。

英雄广场,即原高邮烈士纪念广场,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修建有英烈墙、烈士墓、纪念广场等革命纪念设施。在英烈墙上,镌刻有1670名烈士的姓名。烈士墓区安葬着周山、李健、周奋、郑光耀、袁舜生、狄奔、万钰等著名烈士和在高邮战役中牺牲的242名无名烈士。“高邮人民英雄纪念碑”则矗立在广场中央,见证着高邮作为革命老区光辉的革命斗争历史。

市民广场位于英雄广场北侧,也是高邮市双拥主题公园。从广场北门入口至英雄广场的主干道上,悬挂着介绍高邮战役、高邮荣校、华中雪枫大学旧址、高邮湖舰等的图片。在荷花池旁,还建有双拥主题长廊。整个市民广场布置了大量多样化绿色植被,设有荷花池(人工湖)、水榭楼、揽月楼、园艺创意园、高邮特色浮雕剪影墙、退役的歼5战斗机等多处景点,辟有篮球场、羽毛球场、户外健身设施区、木质环形跑道等。

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胜利广场、英雄广场、市民广场和高邮革命斗争史馆、高邮烈士纪念馆共同组成了高邮抗日战争最后一役文化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