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雪枫大学旧址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高邮市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华中雪枫大学旧址,以彭雪枫烈士的名字命名,成立于1946年4月,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一所军事化高等学校,设军事、政治、经济、新闻等系科,由四师雪枫军政大学(原抗大四分校,为纪念彭雪枫将军更名为“雪大”)、苏中公学、华中随营学校合并成立,粟裕司令员兼任校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指挥学院的前身。



界首,古称津湖、盂陵、甓湖,物产丰富、风光秀丽,已有一千五百年以上的历史,是高邮北部的交通枢纽和商贸重镇,也是大运河畔一颗耀眼的明珠。     界首镇历史文化悠久。据说此地为吴、楚交界,早在元初,界首就设立了驿站。元代著名诗人萨都剌《过界首驿》:“平湖过雨天开镜,落日放船人打渔。野老柳荫沽黍酒,行人马上得家书”。界首镇的南大街、北大街、太平街等街巷多为明清建筑,石桥街均为石板铺就,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

位于界首镇太平街87-89号的华中雪枫大学旧址,2011年12月被授予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4月下旬整修开放。整座展馆由彭雪枫将军半身铜像、主展室、警卫室、办公室、校长室、张崇文将军寝室、邱一涵主任(彭小枫)寝室和当年作为掩护用的临街门面房等部分组成。主展室分为“烽火岁月、古镇奠基”、“杰出领导、儒将风范”、“优良学风、锻造英才”、“风清气正、鱼水情深”4个部分,集中反映了华中雪枫大学在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中,开展军事教学、教育群众的革命历程。

1938年11月26日,新四军游击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雪枫将军在河南杞县傅集创办了新四军游击支队随营学校,彭雪枫将军兼任校长。1940年3月18日,随营学校扩建为抗日军政大学第四分校, 彭雪枫继续兼任校长。学校坚持边教学边作战,积极培训适应抗战需要的人才,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培训规模达到千人,是新四军成立最早、历时最长的一所学校。1944年9月11日,彭雪枫在战斗中不幸牺牲。为了纪念彭雪枫的历史功勋,1945年3月24日,新四军军部将抗日军政大学第四分校命名为雪枫军政大学,由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张爱萍兼任校长。1946年4月,雪枫军政大学、苏中公学和华中野战军随营干部学校在界首合并,组成华中雪枫大学,由华中军区副司令员、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兼任校长,张藩、张崇文任副校长,邱一涵(袁国平烈士夫人)任政治部主任。在解放战争的3年间,该校设有军事、政治、经济、新闻等系科,从界首北上南下,先后向军政前线培养输送了2万多名师以下军政干部。1949年7月,与三野军政干校等合并,成立华东军事政治大学,在山东、浙江、福建设立了3所分校,教职员工达3.7万人,成为学院历史上规模最大、培训学员最多的一个时期。新中国成立不久,华东军政大学的主体改建为总高级步兵学校。1986年,改为陆军指挥学院,成为全军唯一的一所中级合成指挥院校。1999年,更名为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在抗战烽火中成长壮大的华中雪枫大学,数移校址、几易校名,发展为今天的陆军最高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指挥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